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6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1、铁路工程施工测量实行( )。

A.一级检查一级验收制

B.一级检查二级验收制

C.二级检查一级验收制

D.二级检查二级验收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测量的检查、验收规定。施工测量施行二级检查一级验收制。故选项C正确。

2、高速铁路轨道施工应以( )为基准,进行轨道施工测量。

A.CP0

B.CPⅠ

C.CPⅡ

D.CP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轨道施工测量方法。高速铁路轨道施工应以轨道控制网CPⅢ为基准,进行轨道施工测量。故选项D正确。

3、影响混凝土流动性的主要因素是( )。

A.水泥品种

B.含砂率

C.骨料级配

D.单方用水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的和易性。混凝土的和易性主要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和泌水性。混凝土流动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混凝土单方用水量。故选项D正确。

4、根据铁路路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路堤与桥台过渡段填筑时,对台后( )范围内,应采用小型振动压实设备进行碾压。

A.1.0m

B.2.0m

C.2.5m

D.3.0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路堤与桥台过渡段填筑要求。大型压路机碾压不到的部位及在台后2.0m范围内,用小型振动压实设备进行碾压,填料的松铺厚度不宜大于20cm,碾压遍数应通过工艺试验确定。故选项B正确。

5、关于铁路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T形梁预应力筋张拉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拉以应力控制为主,伸长值作为校核,总伸长量不得超过计算值±8%

B.张拉以伸长值控制为主,应力作为校核,总伸长量不得超过计算值±8%

C.张拉以应力控制为主,伸长值作为校核,总伸长量不得超过计算值±6%

D.张拉以伸长值控制为主,应力作为校核,总伸长量不得超过计算值±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T形梁施工要点。预应力筋的张拉应以应力控制为主,伸长值作为校核。顶塞锚同后,测量两端伸长量之和不得超过计算值±6% 。故选项C正确。

6、对位于流速较大、河水较深河流中的桥梁基础,埋深较浅承台施工应采用的围堰类型是( )。

A.双壁钢围堰

B.钢板桩围堰

C.单壁钢围堰

D.钢吊箱围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双壁钢围堰的适用条件。双壁钢围堰一般由内外壁板、竖向桁架、水平环形桁架、刃脚组成。围堰内根据地质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封底。适用于流速较大、水位较深、承台较浅的地层。故选项A正确。

7、施工图设计阶段,经评估为极高风险隧道的超前地质预报责任主体是( )。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超前地质预报工作中职责与分工。施工图阶段经评估为高风险和极高风险的软弱围岩及不良地质隧道,超前地质预报的责任主体单位是设计单位。故选项B正确。

8、铁路隧道瓦斯工区钻爆作业应采用( )。

A.干式钻眼、反向装药

B.干式钻眼、正向装药

C.湿式钻眼、反向装药

D.湿式钻眼、正向装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瓦斯工区钻爆作业的要求。瓦斯工区钻爆作业必须采用湿式钻孔,严禁反向装药。故选项D正确。

9、高速铁路无砟道岔岔枕排布应( )。

A.以直股为基准股,岔枕垂直于侧股

B.以直股为基准股,岔枕垂直于直股

C.以侧股为基准股,岔枕垂直于侧股

D.以侧股为基准股,岔枕垂直于直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道岔组装连接。无砟道岔组装:以直股基本轨为基准股,先直股后侧股、先上股后下股的顺序进行。故选项B正确。

10、Ⅱ级铁路正线轨道碎石道床材料应采用( )。

A.普通道砟

B.一级道砟

C.二级道砟

D.特级道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碎石道床材料应符合的规定。Ⅰ、Ⅱ级铁路轨道的碎石道床材料应采用一级道砟。站线轨道可采用二级碎石道砟。故选项B正确。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