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2-06 00:41:18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20日,其中《铁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考试时间11月20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233网校将在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各科2022年一建真题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也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进入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21-30题)

21.以下属于隧道洞内施工控制测量内容有()

A.腰线测量

B.中线测量

C.平面测量

D.高程测量

E.横断面测量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在隧道施工中,随着开挖的延伸,需要不断给出隧道的掘进方向。为了正确完成施工放样,防止误差积累,保证最后的准确贯通,应进行洞内控制测量。此项工作是在洞外控制测量和洞内外联系测量的基础上展开的,包括洞内平面控制测量和洞内高程控制测量。

【考查考点】隧道测量方法P13

22.水上施工钢板桩围堰的组成有( )。

A.内支撑

B.钢板桩

C.定位桩

D.导向框架

E.钢模板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钢板桩围堰一般由定位桩、导向框架、钢板桩和内部支撑组成。

【考查考点】钢板桩围堰P59

23.短卸荷板式挡土墙的组成有()

A.短卸荷板

B.上墙

C.下墙

D.悬臂板

E.立壁板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短卸荷板式挡土墙(P47)

1.地基强度较大,墙高大于6m、小于等于12m的挡墙可采用短卸荷板式挡土墙。当墙高大于12m时不宜采用。

2.短卸荷板式挡土墙由上、下墙和卸荷板组成,上下墙高度比例一般取4:6,墙身可采用石砌体。

24.隧道施工防水板铺设说法正确的是( )。

A.由拱顶往下铺设

B.环向铺设时,上部防水板应压住下部防水板

C.防水板搭接宽度不小于15cm

D.焊接采用热熔单缝焊接法

E.焊缝应采用充气法检查质量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B错误,环向铺设时,下部防水板应压住上部防水板;

D错误,搭接缝应采用热熔双焊缝,单条焊缝有效焊接宽度不应小于15mm,不得焊焦焊穿。

【考查考点】防水板铺设P117

25.以下关于混凝土连续梁挂篮法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A.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可提高一级

B.挂篮在梁段浇筑时的弹性变形可一次调整

C.浇筑梁段混凝土前,应将前段接茬处的混凝土充分洒水润湿

D.合龙段纵向连续预应力筋张拉应在临时固结解除完成前进行

E.桥墩两侧梁段悬臂施工应对称平衡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A正确,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可提高一级。

B错误,挂篮在梁段浇筑时的弹性变形应分次调整,每次调整值不得超过实际下挠量。

C正确,浇筑梁段混凝土前,应将前段接茬处的混凝土充分洒水润湿。C正确

D正确,悬臂浇筑法施工连续梁的梁跨体系转换工作,应在合龙段纵向连续预应力筋张拉、压浆及临时固结解除完成后进行。纵向连续预应力筋的张拉应在临时固结解除前进行。

E正确,桥墩两侧梁段悬臂施工应对称平衡。

【考查考点】悬臂浇筑法P77

26.以下关于机械化大养中分层上砟整道的要求正确的是( )。

A.一次拨道量不大于90mm

B.起道量50mm以上时,宜选择双捣作业

C.起道量50mm以下时,宜选择单捣作业

D.一次拨道量不大于50mm

E.插镐深度应小于起道量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错误:第一、二次起道量不宜大于 80mm,第三、四次起道量不宜大于50mm。

E错误:插镐深度(从枕下算起至镐尖)应不小于起道量。在有砟桥上,枕下道砟厚度

不足150mm时,不能进行捣固作业。

【考查考点】机械化大养P149

27.下列接触网与支持装置中,适用于高速铁路的有(  )。

A.腕臂

B.硬横梁

C.软横跨

D.吊柱

E.隧道水平悬挂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支持装置(P191)

软横跨适用于快速铁路与普速铁路,隧道水平悬挂适用于低净空隧道内。

28.下列属于铁路电力牵引接触网安全监控系统的有( )。

A.被控制站

B.控制站

C.复示设备

D.列控中心

E.传输通道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安全监控系统包括信息采集、信息传输和信息处理三部分,由控制站、被控站、复示设备及传输通道组成,对牵引变电所、开闭所、分区所、自耦变压器所、电力变(配)电所及其运行环境进行监视和控制。

【考查考点】供电调度系统P197

29.以下属于光缆接续施工工序有()

A.接头盒组装

B.光缆开剥

C.套热可缩套管

D.光纤接续和测试

E.过轨光缆焊接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光缆接续步骤:施工准备、光缆开剥、接头盒固定、光纤接续与测试、光纤收容、接头盒组装、接头盒防护、标识。

【考查考点】光电缆线路施工技术P209

30. 97型25周轨道电路室外部分组成( )。

A.轨道变压器

B.电阻器

C.接收器

D.扼流变压器

E.发送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97型25周轨道电路分室内、室外两部分,室内部分主要由25周电源屏、25周轨道柜、二元二位继电器及防护盒组成,其安装施工同室内设备安装施工。室外部分主要由送受电轨道箱及送受电轨道变压器、电阻器、扼流变压器钢轨接续线、道岔跳线、箱盒及扼流连接线、钢轨绝缘组成。

【考查考点】轨道电路施工P219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考后3个月左右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一建成绩公布时间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