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 > 矿业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8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

21、改变传统混凝土性能的矿物掺合料的主要成分有( )。

A.氧化硅

B.氧化镁

C.氧化铝

D.氧化钙

E.氧化钠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矿物掺合料的主要成分。矿物掺合料是指以氧化硅、氧化铝为主要成分,在混凝土中可以代替部分水泥、改善混凝土性能,且掺量不小于5%的具有火山灰活性的粉体材料。

22、工业广场设施中,属于生产性辅助设施的有( )。

A.井架与井口房

B.提升机及提升机房

C.变电所D.通风机房

E.炸药库及油脂库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生产性的辅助设施。地面工业厂的生产性辅助设施包括提供能源和动力、进行材料或机具加工、设备和材料存储等建(构)筑物,包括变电所、压风机房、通风机房、水泵房、机修车问、坑木加工厂以及相应的生产设备、器材仓库与材料堆放场地等。

23、常用预制混凝土桩的沉桩方法有( )。

A.钻孔法

B.锤击法

C.静压法

D.水冲法

E.振动法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预制桩的常用沉桩方法。混凝土预制桩的常用沉桩方法有锤击法、静压法、振动(冲)法、水冲法等。

24、井巷工程施工的通风方式有( )。

A.压入式通风

B.抽出式通风

C.自然通风

D.混合式通风

E.分区域通风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矿井生产的通风方式。矿井通风方法按主要通风机的安装位置不同分为抽出式、压人式及混合式三种。

25、斜井施工防跑车的主要安全措施有( )。

A.斜井上口入口前设置阻车器

B.变坡点下方设置挡车栏

C.下部装车点上方设置挡车栏

D.工作面上方设置防坠器

E.斜井中部安设挡车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斜井施工提升安全设施。“一坡三挡”即在斜井上口人口前设置阻车器,在变坡点下方略大于一列车长度的地点,设置能够防止未连挂的车辆继续往下跑的挡车栏,在下部装车点上方再设置一套挡车栏,除此之外,还必须安设能够将运行中断绳、脱钩的车辆阻止的防跑车防护装置。

26、矿山井巷施工的主要生产系统包括提升系统、运输系统以及( )等。

A.通风系统

B.供排水系统

C.供电系统

D.应急救援系统

E.安全监控系统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矿山井巷施工生产系统的组成。施工生产系统主要包括提升系统,运输系统,通风系统,压气系统,供排水系统,供电系统,通讯与信号系统,安全监控系统,井下安全避险以及井下照明系统等。

27、建成后的井下硐室防水质量标准,要求观察检查符合“不允许滴水”的有( )。

A.主排水泵房

B.装载硐室

C.井底煤仓

D.绞车房

E.电机车修配硐室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井下硐室建成后的总漏水量的要求。建成后的井下硐室渗(涌)水量、防水标准和检验方法见表2。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

28、矿业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应列人通用项目的有( )。

A.环境影响评价费B.安全生产评价费

C.地质灾害防治费

D.矿井井位确定费

E.探矿权转让费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矿业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通用项目内容。矿业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通用项目主要包括环境影响评价费和安全生产评价费。选项CDE的内容属于专业性项目。

29、针对立井井筒施工的突发涌水施工风险,施工单位可采取的有效应对策略或措施有( )。

A.增加项目投资

B.做好探水工作

C.加强安全培训

D.分包井筒防治水工作

E.购买施工人员工伤保险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井筒施工过程中突发涌水的应对策略。选项A对井筒突发涌水施工的风险没有实质性的帮助。选项E是保障了施工人员降低风险带来伤害的措施,不能降低对井筒施工的风险。

30、井筒采取井壁注浆的质量安全要求,正确的有( )。

A.最大注浆压力必须小于井壁承载强度

B.注浆点的注浆压力为该处的静水压力

C.位于流沙层的单层井壁,注浆孔深度必须小于井壁厚度200mm

D.位于流沙层的双层井壁,注浆孔深度必须进入外壁200mm

E.采用套管法进行井壁注浆时,套管与孔壁的固结强度必须达到注浆终压后才可使用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井壁注浆的质量安全要求。注浆点的注浆压力应控制在边界条件允许的最大注浆压力内。故选项B错误。位于流沙层的井筒段,井筒采用双层井壁支护时,注浆孔应当穿过内壁进入外壁100mm。故选项D错误。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