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 > 矿业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9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

11、为利用永久井架施工,施工准备期应完成的主要工作是( )。

A.协调设计单位完成永久井架的设计

B.完成提升机改造

C.做好永久井架结构受力性能校核

D.建立新的劳动组织和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永久井架施工准备期的主要工作。永久井架施工准备期的主要工作应对建井期间的结构受力性能、结构特征进行校核,必要时尚应考虑其加强与改造工作。为不损坏永久建(构)筑物及设备,施工单位应尽量提前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联系,做到统筹考虑,兼顾两者。故选项C正确。

12、可加快矿业工程施工进度的组织措施是( )。

A.合理调配劳动力及施工机械设备

B.改进施工工艺,缩短技术间歇时间

C.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

D.采用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可加快矿业工程施工进度的组织措施。可加快矿业工程施工进度的组织措施包括:(1)增加工作面,组织更多的施工队伍;(2)增加施工作业时间;(3)增加劳动力及施工机械设备。选项B、选项C和选项D属于加快矿业工程施工进度的技术措施。

13、井下硐室支护采用泵送现浇混凝土时,其坍落度不应小于( )。

A.500mm

B.300mm

C.100mm

D.50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泵送混凝土的一般规定。泵送混凝土应符合下列规定:应专门设计适合泵送工艺的混凝土配合比;泵送混凝土水泥用量不应少于280kg/m3;石子的粒径不宜大于40mm;坍落度不应小于100mm。

14、关于井巷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合格要求,正确的是( )。

A.裸体井巷光面爆破周边眼的眼痕率不应小于50%

B.现浇混凝土井壁表面应无明显裂痕

C.井巷掘进的坡度偏差应小于5%

D.井下主排水泵房不允许渗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井巷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合格要求。裸体井巷掘进采用光面爆破周边眼的眼痕率不应小于60%。故选项A错误。现浇混凝土井壁的表面质量检查,要求无明显裂缝,1m2范围内蜂窝、孔洞等严重缺陷不得超过2处。故选项B正确。井巷掘进的坡度偏差为±1‰。故选项C错误。井下主排水泵房质量验收的合格要求是不允许滴水,支护结构表面有少量偶见湿渍或小水珠。故选项D错误。

15、关于矿业工程设备购置的优先顺序,正确的是( )。

A.通用设备优于专用设备

B.成套设备优于单体设备

C.小型设备优于大型设备

D.单体设备优于大型设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设备购置的原则。矿业工程设备购置一般要求依据“专用设备优先于通用设备”“成套设备优先于单体设备”“大型设备优先于小型设备”的原则进行购置。

16、下列合同文件中对同一内容的规定不一致时,应以( )中的规定为准。

A.通用合同条款

B.技术标准

C.专用合同条款

D.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合同的优先顺序。对同一内容的规定不一致时,应以专用合同条款中的规定为准。合同文件解释权的优先顺序是(1)合同协议书;(2)中标通知书;(3)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专用合同条款;(5)通用合同条款;(6)技术标准和要求;(7)图纸;(8)已标价工程量清单;(9)其他合同文件。

17、立井凿井期间局部通风机的安装位置距离井口不得小于( )。

A.5m

B.10m

C.15m

D.2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立井凿井期间的局部通风应当遵守的规定。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10m。局部通风机的安装位置距井口不得小于20m,且位于井口主导风向上风侧。

18、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 )年项目才开工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管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5年项目才开工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

19、关于民用爆破器材许可证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单位,必须办理生产许可证

B.民用爆炸物品销售单位,必须办理销售许可证

C.民用爆炸物品的收货单位,必须办理运输许可证

D.民用爆炸物品的使用单位,必须办理储存许可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民用爆破器材的许可证制度。国家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实行许可证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销售、购买、运输民用爆炸物品,不得从事爆破作业。严禁转让、出借、转借、抵押、赠送、私藏或者非法持有民用爆炸物品。民用爆炸物品的储存单位,必须办理储存许可证。故选项D错误。

20、矿井入风井巷和采掘工作面的风源含尘量不得超过( )。

A.0.5mg/m3

B.1.0mg/m3

C.2.0mg/m3

D.5.0mg/m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井下空气要求。入风井巷和采掘工作面的风源含尘量不得超过0.5mg/m3。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