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经济计算必会考点!进口设备抵岸价的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20-03-08 00:52:00

工程费用是指建设期内直接用于工程建造、设备购置及其安装的费用,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其中,设备购置费包括设备原价和设备运杂费,即:

设备购置费=设备原价进口设备抵岸价+设备运杂费

式中,进口设备抵岸价的构成及其计算为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核心考点,同时也是初学者的难点,本篇结合真题对该知识点进行讲解。

(一)基本概念

进口设备抵岸价是指抵达买方边境港口或边境车站且交完关税以后的价格。

如下图:

image.png

本图来自233网校王东兴老师讲义

(二)构成及其计算

进口设备如果采用装运港船上交货价(FOB),其抵岸价构成为:

进口设备抵岸价=货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银行财务费+外贸手续费+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费用构成

计算公式

(1)进口设备货价

离岸价(FOB)×RMB外汇牌价

(2)国外运费

离岸价(FOB)×运费率 或 运量×单位运价

(3)国外运输保险费

image.png

(4)银行财务费

离岸价(FOB)×RMB外汇牌价×银行财务费率

(5)外贸手续费

到岸价(CIF)×RMB外汇牌价×外贸手续费率

到岸价(CIF)=离岸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

(6)进口关税

到岸价(CIF)×RMB外汇牌价×进口关税税率

(7)增值税

组成计税价格×增值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到岸价×RMB外汇牌价+进口关税+消费税

(8)消费税

image.png

【真题实战】

考法1、求国外运输保险费

2015年真题.某项目拟从国外进口一套设备,重1000吨,装运港船上交货价300万美元,国际运费标准每吨360美元,海上运输保险费率0.266%。美元银行外汇牌价6.1元人民币。则该套设备国外运输保险费为(  )万元。

A.4.868

B.4.881

C.5.452

D.5.467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
国外运输保险费=(300+360×1000/10000)/(1-0.266%)×0.266%×6.1=5.467(万元)

考法2、求增值税

2018年真题.某企业拟进口一套机电设备。离岸价折合人民币为1830万元,国际运费和国外运输保险费为22.53万元,银行手续费为15万元,关税税率为22%,增值税税率为16%,则该进口设备的增值税为(  )万元。

A.362.14

B.361.61

C.356.86

D.296.40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
到岸价(CIF)=离岸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1830+22.53=1852.53(万元);
进口关税=到岸价×人民币外汇牌价×进口关税率=1852.53×22%=407.56(万元);
增值税=(到岸价+进口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率=(1852.53+407.56)×16%=361.61(万元)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一建市政案例、选择都考的城市桥梁部分16问!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一建经济计算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