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成本与费用每年换着考的16个关键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4-14 00:52:00
导读:一建《工程经济》成本与费用这一节的内容每年都会考核,233网校特为考生们总结归纳了16个必背考点,帮助大家提高复习效率!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中的核心考点历年考题重复率很高,考点相对明确。本篇以王东兴老师授课中强调的重要考点为基础,结合历年真题考核特点,总结编写了《工程经济》各章节必背考点系列,方便考生们背诵记忆。

“成本与费用”这一节内容每年必考,考点相对繁琐,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较多。复习上需要掌握以下 16个重要考点。推荐收藏起来,平时多看多记,考前可再巩固复习! 

成本与费用

11.jpg

1、企业支出的类别包括: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营业外支出及利润分配支出。

2、收益性支出包括:外购材料、支付工资支出;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期间费用)等;税金【2011】

3、营业外支出包括:债务重组损失、罚款支出、捐赠支出、非常损失计提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盘亏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出售无形资产净损失等。【2011】

4、费用按经济用途分为:计入产品成本的生产费用和直接计人当期损益的期间费用两类。

5、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折旧年限。

6、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包括:平均年限法【2010年考计算】、工作量法(行驶里程法、工作台班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

行驶里程法适用于车辆、船舶等运输设备计提折旧。

工作台班法适用于机器、设备等计提折旧。【2015年考计算】

7、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都是加速折旧的方法。【2016、2017】

8、工程成本包括从建造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2013、2016】

9、机械使用费包括:施工过程中使用自有施工机械所发生的机械使用费租用外单位施工机械的租赁费,以及施工机械安装、拆卸和进出场费等。【2019】

10、工程成本核算的程序 【2015、考排序】

(1)确定成本核算对象,设置成本核算科目,开设成本明细账

(2)核算与分配各项生产费用

(3)计算期末工程成本(施工生产费用)

(4)计算年度合同费用

(5)计算竣工单位工程的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编制单位工程竣工成本决算。

11、施工企业的期间费用主要是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按月进行结算。【2016】

12、管理费用包括:(13项)

(1)管理人员工资。

(2)办公费:购买办公软件、为订立合同发生的差旅费投标费【2012】。

(3)差旅交通费 【2010】

(4)固定资产使用费:指管理和试验部门及附属生产单位使用的属于固定资产的房屋、设备、仪器等的折旧大修、维修租赁费【2019】

(5)工具用具使用费

(6)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

(7)劳动保护费: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的支出。【2017】

(8)检验试验费: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的材料等费用。不包括结构、材料的试验费,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及其他特殊要求检验试验的费用和建设单位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费用。

(9)工会经费

(10)职工教育经费

(11)财产保险费

(12)税金

(13)其他:包括技术转让费、技术开发费、业务招待费、绿化费、广告费【2012】、公证费、法律顾问费、审计费、咨询费、保险费等。

13、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施工生产筹集资金或提供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职工工资支付担保等所发生的费用【2017】,包括:

(1)利息支出【2015】

(2)汇兑损失【2018】

(3)相关手续费:指企业发行债券所需支付的手续费、银行手续费、调剂外汇手续费等,但不包括发行股票所支付的手续费等。【2016】

14、收入的概念  【2011、2018】

(1)狭义的收入:即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不包括为第三方或客户代收的款项。

(2)广义的收入:包括营业收入、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入。

15、企业收入分为:

(1)施工合同收入主营业务收入)

(2)销售商品收入

包括产品销售和材料销售。产品销售包括:自行加工的碎石商品混凝土、各种门窗制品等【2013】材料销售包括: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周转材料、包装物等。

(3)提供劳务收入

包括:机械作业、运输服务、设计业务、产品安装、餐饮住宿等。【2012】

(4)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如金融企业发放贷款取得的收入,企业让渡无形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收入(利息)等。【2017】

16、建造(施工)合同收入的核算

(1)企业代第三方收取的款项以及企业预期将退还给客户的款项,应当作为负债进行会计处理,不计入交易价格。

(2)客户支付非现金对价的,企业应当按照非现金对价的公允价值确定交易价格。【2019】

(3)企业在类似环境下向类似客户单独销售商品的价格,应作为确定该商品单独售价的最佳证据。单独售价无法直接观察的,企业应当采用市场调整法、成本加成法、余值法等方法合理估计单独售价。

(4)企业在商品近期售价波动幅度巨大,或者因未定价且未曾单独销售而使售价无法可靠确定时,可采用余值法估计其单独售价。

(5)有确凿证据表明合同折扣仅与合同中一项或多项(而非全部)履约义务相关的,企业应当将该合同折扣分摊至相关一项或多项履约义务。【2018】

(6)合同变更之后发生可变对价后续变动的,企业应当分三种情形分别进行会计处理:【2019刚考,2020了解】

①合同变更增加了可明确区分的商品及合同价款,且新增合同价款反映了新增商品单独售价的,应当将合同变更部分作为一份单独的合同进行会计处理。

②合同变更不属于第一种情形,且在合同变更日已转让的商品或已提供的服务与未转让的商品或未提供的服务之间可明确区分的,应当视为原合同终止,同时,将原合同未履约部分与合同变更部分合并为新合同进行会计处理。

③合同变更不属于第一种情形,且在合同变更日已转让的商品与未转让的商品之间不可明确区分的,应当将该合同变更部分作为原合同的组成部分进行会计处理,由此产生的对已确认收入的影响,应当在合同变更日调整当期收入。

练习题

【2018年试题】2017年某施工企业施工合同收入为2000万元,兼营销售商品混凝土收入为500万元,出租起重机械收入为80万元,代收商品混凝土运输企业运杂费为100万元,则2017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为( )万元。

A.2680                                                                           B.2580

C.2500                                                                           D.2000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收入的定义及计算。

由收入的定义可知,收入只包括本企业经济利益的总流入,不包括为第三方或客户代收的款项。所以该企业的营业收入=2000+500+80=2580(万元)。正确选项为B。

【2019年试题】从工程成本核算的角度,属于工程直接费用机械使用费的有(    )。

A. 建设工程中自有施工机械的使用费

B. 工程施工租用外单位施工机械的租赁费

C. 施工企业总部车辆使用费

D. 施工机械安装、拆卸和进出场费

E. 施工过程中自由施工机械的财产保险费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机械使用费包括:施工过程中使用自有施工机械所发生的机械使用费租用外单位施工机械的租赁费,以及施工机械安装、拆卸和进出场费等。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