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建《经济》计算题考点:场地准备费、基本预备费的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20-07-22 17:25:00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计算考点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以2019年的考试为例,计算考点的题目总共有24道,其中单选22道,多选2道,纯计算考题19道,考核计算公式1道,考核公式概念3道,总分26分。

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以一建《工程经济》教材为基础,结合近10年试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计算考点系列专题。本文的计算考点源于第三章建设工程估价系列专题,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

020.png

计算考点二十九:场地准备费和临时设施费的计算

【考核年份:2019】

一、概念

(1)场地准备费是指为使工程项目的建设场地达到开工条件,由建设单位组织进行的场地平整等准备工作而发生的费用。

(2)临时设施费是指建设单位为满足施工建设需要而提供的未列入工程费用的临时水、电、路、讯、气等工程和临时仓库等建(构)筑物的建设、维修、拆除、摊销费用或租赁费用,以及铁路、码头租赁等费用。此项费用不包括已列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的施工单位临时设施费用。

(3)新建项目的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应根据实际工程量估算,或按工程费用的比例计算;改扩建项目一般只计拆除清理费。

二、计算公式

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工程费用 x 费率 + 拆除清理费

【凡可回收材料的拆除工程采用以料抵工方式冲抵拆除清理费】

三、计算应用

【2019年试题】某建设项目的工程费用为 1500 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为 200 万元,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按工程费用的 5%计算,预计项目完工后拆除工程产生的清理费用为 20 万元,拆除工程可收回材料作价5 万元。 则该项目的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为( )万元。

A. 70

B. 90

C. 75

D. 10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的计算”。

这个题目比较简单,直接把数据代入公式,计算可得:

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工程费用×费率+拆除清理费=1500×5%+20-5=90 万元。故正确选项为 B。


计算考点三十:基本预备费的计算

【考核年份:2009、2016】

一、概念

基本预备费是指在项目实施中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支出,需要预先预留的费用,又称不可预见费。主要指设计变更及施工过程中可能增加工程量的费用。

二、计算公式

 基本预备费=(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基本预备费费率

三、计算应用

【2016年试题】某建设工程项目建筑安装工程费为2000万元,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为8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为300万元,基本预备费率为8%,该项目的基本预备费为( )万元。

A.160

B.184

C.248

D.224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基本预备费的计算”。

基本预备费=(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x 基本预备费费率=(2000+800+300)×8%=248万。

故正确选项为 C。

编辑推荐第二章 工程财务10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第一章 工程经济15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