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2年一建工程经济教材新增考点,11个知识点需重点掌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7-28 17:13:14
一建工程经济科目特点

《建设工程经济》科目中,第1章:最难学,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第2章:不难,但不熟悉,学习比较吃力;第3章:重点,每年分值50分以上

《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综合性较强,理论深度大,对学员细节知识内容的把握要求高。考试存在细节性偏题,计算题量多,难度大。

分值分布

第一章和第二章占分值基本差不多,在20分~25分之间,第三章占分值在50分~55分之间,近年来比重逐渐增加。学霸君帮大家整理历年分值分布如下:

章节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2017年
第一章 工程经济2325231724
第二章 工程财务2724242624
第三章 设工程估价5051535752
合计100100100100100
2022年教材新增/变化考点

【变化考点1】1Z101042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新增部分】

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是对有偿转让房地产取得的增值额征收的税种。房地产开发项目应按规定计算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按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计算,公式如下:

土地增值税税额= 增值额×适用税率( 1Z101042-12)

适用税率根据增值额是否超过扣除项目金额的比率多少确定。

【变化考点2】1Z103011建设项目总投资费用项目组成

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三部分建设投资
建设期利息
流动资金
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
建设期利息

【变化考点3】1Z102073资本金成本计算与应用【新增部分】

资金成本是财务管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之所以重要 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要达到股东财富最大化,必须使所有的投入成本最小化,其中包括资金成本的最小化,所以正确估计和合理降低资金成本是制定筹资决策的基础;另一方面,为了增加股东财富,企业只能投资于投资报酬率高于其资金成本率的项目,正确估计项目的资金成本是制定投资决策的基础。

【变化考点4】1Z102073资本金成本计算与应用

企业在不同条件下筹集资金的成本并不相同,为了便于分析、比较,资金成本通常以百分数表示。

【变化考点5】1Z103011建设项目总投资费用项目组成【新增部分】

流动资金是指为进行正常生产运营,用于购买原材料、燃料、支付工资及其他运营费用等所需的周转资金。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用于财务分析时,指的是全部流动资金;在初步设计及以后阶段用于计算“项目报批总投资项目概算总投资时指的是铺底流动资金。

【变化考点6】1Z103012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

1.施工机械使用费是指施工机械作业发生的使用费或租赁费。以施工机械台班耗用量乘以施工机械台班单价表示,施工机械台班单价包括:折旧费、检修费、维护费、安拆费及场外运费、人工费、燃料动力费和其他费用。

【变化考点7】1Z103031设计概算内容和作用

【变化考点8】1Z103033设计概算的编制方法

将各单项工程综合概算及其他工程和费用概算等汇总即为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总概算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1) 工程费用;(2) 其他费用; (3)预备费;(4) 应列入项目概算总投资的其他费用,包括建设期利息和铺底流动资金。

【变化考点9】1Z103033设计概算的编制方法

计算总概算价值。

总概算价值=工程费用+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铺底流动资金-回收金额

【变化考点10】1Z103042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内容

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依据

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依据应包括下列内容:

(1)国家、行业和地方有关规定;

(2)预算定额或企业定额、单位估价表等;

(3)施工图设计文件及相关标准图集和规范;

(4)项目相关文件、合同、协议等;

(5)工程所在地的人工、材料、设备、施工机械市场价格、工程造价指标指数等;

(6)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

(7)项目的管理模式、发包模式及施工条件;

( 8 )其他应提供的资料。

【变化考点11】1Z103011建设项目总投资费用项目组成【新增部分】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规定的最高投标限价已取代《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 中规定的招标控制价,因此本教材统一表述为最高投标限价。但在介绍《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 中的有关规定内容时,仍按照原文表述为招标控制价。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