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每日一练(5.10)

来源:233网校 2019-05-10 08:05: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

2019年《建设工程经济》试题

 每日一练(5.10)下载APP在线做题

1、编制设计概算文件时,各投资的比重及各专业投资的比重等经济分析指标应放在总概算文件中的()中。

A.总概算表

B.单项工程综合概算表

C.单位工程综合概算表

D.编制说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编制说明应包括下列内容: (1)工程概况。简述建设项目性质、特点、生产规模、建设周期、建设地点等主要情况。对于引进项目要说明引进内容及与国内配套工程等主要情况。 (2)资金来源及投资方式。 (3)编制依据及编制原则。 (4)编制方法。说明设计概算是采用概算定额法,还是采用概算指标法等。 (5)投资分析。主要分析各项投资的比重、各专业技资的比重等经济指标。 (6)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下列关于财务净现值指标缺点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不能真正反映技术方案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

B.必须首先计算基准收益率,而基准收益率的计算往往是比较复杂

C.在互斥方案评价时,财务净现值必须慎重考虑互斥方案的寿命,如果互斥方案寿命不等,必须构造一个相同的分析期限,才能进行各个方案之间的比选

D.没有给出该投资过程确切的收益大小,不能反映投资的回收速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财务净现值指标的优点是: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并全面考虑了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的时间分布的状况;经济意义明确直观,能够直接以货币额表示技术方案的盈利水平;判断直观。 不足之处是:必须首先确定一个符合经济现实的基准收益率,而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在互斥方案评价时,财务净现值必须慎重考虑互斥方案的寿命,如果互斥方案寿命不等,必须构造一个相同的分析期限,才能进行各个方案之间的比选;财务净现值也不能真正反映技术方案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不能直接说明在技术方案运营期间各年的经营成果;没有给出该投资过程确切的收益大小,不能反映投资的回收速度。

3、某项目建设投资为 5000 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其中资本金为 1800 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为 550 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 450 万元,其中资本金为 200 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900 万元。达产期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 300 万元,所得税率为 25%。已知资本金净利润率为30%,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A.10%

B.15.00%

C.18.33%

D.22.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ROI=EBIT /TIx100% TI一一技术方案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 ; EBIT——技术方案运营期内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年息税前利润=年利润总额+计入年总成本费用的利息费用。

4、项目融资又叫无追索权融资方式,其含义是项目负债的偿还,只依靠()来保证

A.项目本身的资产和外来负债

B.项目未来的现金流量和所有者权益

C.资本公积、项目收入和其他所有者权益

D.项目本身的资产和未来现金流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目融资又叫无追索权融资方式,其含义是项目负债的偿还,只依靠项目本身的资产和未来现金流量来保证,即使项目实际运作失败,债权人也只要求以项目本身的资产或盈余还债,而对项目以外的其他资产元追索权。因此,利用项目融资,项目本身必须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量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在我国,项目融资的模式有很多,其中社会资本参与的 PPP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模式近年来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得到快速发展。

5、下列关于技术方案偿债能力指标的概念和特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借款偿还期指标适用于那些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限,且按最大偿还能力计算还本付息的技术方案

B.利息备付率是指在技术方案借款偿还期内,各年企业可用于支付利息的息税前利润与当期还本付息的比值

C.偿债备付率是指在技术方案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与当期应付利率的比值

D.正常情况下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均应当大于 1,而根据我国的历史数据,两个指标应分别大于2和1.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借款偿还期指标适用于那些不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限,且按最大偿还能力计算还本付息的技术方案;它不适用于那些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技术方案。对于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技术方案,应采用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指标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A错误; 利息备付率也称已获利息倍数,指在技术方案借款偿还期内各年企业可用于支付利息的息税前利润与当年应付利息的比值。B错误; 偿债备付率是从偿债资金来源的充裕性角度反映偿付债务本息的能力,是指在技术方案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的比值,C错误; 根据我国企业历史数据统计分析,一般情况下,利息备付率不宜低于 2 ,而且需要将该利息备付率指标与其他同类企业进行比较,来分析决定本企业的指标水平。根据我国企业历史数据统计分析,一般情况下,偿债备付率不宜低于1.3。D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