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题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易错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20:34: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易错试题及答案

资料下载>>【各科学习计划】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某人在银行存款,存款利率为6%,按复利计。若想在第4年年末取款8750元,从存款第1年起,需在4年内每年年初平均存入银行()

A. 1887元

B. 2000元

C. 2188元

D. 2525元

【参考答案】A

知识点: 第1章 > 第1节 > 资金等值计算及应用(理解)

正确率43%

参考解析:本题,F值为8750。i值为6% ,设A0为每年年初存入银行的款。

则每年年末应存入银行的款为:A0*(1+6%),利用公式A0*(1+6%)=8750*0.06/[(1+ 6%)4 - 1]

所以A0=2000.176/1.06=1886.958。答案为A。

本题中,公式中A值是在期末,因此凡是期初的A值均要转化期末,需要再次利用公式。

2、关于用益物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用益物权包含着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

B. 地役权、通过出让或者划拨方式获得的土地使用权,均是用益物权

C. 某企业租赁了一个办公楼,签订了15年的租赁合同,该租赁权是一种用益物权

D. 所有的用益物权必须经过登记才能设立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1章 > 第4节 > 物权的法律特征和主要种类(理解)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所有权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选项A错误。用益物权包括:士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故选项D错误,并不是所有的用益物权必须经过登记才能设立。

2、按最大还款能力计算技术方案偿债能力时,可以采用的指标是()

A. 利息备付率指标

B. 借款偿还期指标

C. 偿债备付率指标

D. 技术方案经济寿命期指标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1章 > 第2节 > 偿债能力分析(了解)

正确率38%

参考解析:借款偿还期指标适用于不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限,且按最大偿还能力计算还本付息的技术方案;对于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技术方案,应采用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指标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

3、对于常规的技术方案,在采用直线内插法近似求解财务内部收益率时,近似解与精确解之间存在的关系是()。

A. 近似解<精确解

B. 近似解>精确解

C. 近似解=精确解

D. 不确定关系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1章 > 第2节 > 财务净现值分析(掌握)

正确率44%

参考解析:对于常规技术方案,财务净现值函数曲线呈下凹状,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近似解大于精确解。故选项B正确。

4、敏感性分析确定分析指标时,如果主要分析投资大小对技术方案投资回收能力的影响,可选用()指标。

A. 投资回收期

B. 财务净现值

C. 利息备付率

D. 财务内部收益率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1章 > 第3节 > 敏感性分析(理解)

正确率35%

参考解析:如果主要分析技术方案状态和参数变化对技术方案技资回收快慢的影响,则可选用静态投资回收期作为分析指标;如果主要分析产品价格波动对技术方案超额净收益的影响,则可选用财务净现值作为分析指标;如果主要分析投资大小对技术方案资金回收能力的影响,则可选用财务内部收益率指标等。

5、通过(  )可计算技术方案的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和投资回收期等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并可考察技术方案融资前的盈利能力,为各个方案进行比较建立共同的基础。

A. 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B. 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C. 投资现金流量表

D. 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1章 > 第4节 > 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了解)

正确率51%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投资现金流量表。通过投资现金流量表中净现金流量,可计算技术方案的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和静态投资回收期等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并可考察技术方案融资前的盈利能力,为各个方案进行比较建立共同的基础。

6、下列不属于技术方案流动资金的估算基础是( )。

A. 流动负债

B. 经营成本

C. 营业收入

D. 商业信用

【参考答案】A

知识点: 第1章 > 第4节 > 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理解)

正确率28%

参考解析:流动资金系指技术方案运营期内长期占用并周转使用的营运资金,不包括运营中需要的临时性营运资金。流动资金的估算基础是营业收入、经营成本和商业信用等,因此,流动资金估算应在营业收入和经营成本估算之后进行。

7、某建设项目建设期3年,生产经营期17年,建设投资550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建设期第1年初一次贷款2000万元,年利率9%,贷款期限5年,每年复利计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该项目的总投资为()万元。

A. 6000

B. 6540

C. 6590

D. 7077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1章 > 第4节 > 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理解)

正确率47%

参考解析:该项目的总投资=5500+500-2000+2000×(1+9%)^3 ≈6590(万元)。

8、在进行设备租赁与设备购置方案的经济比选时,寿命期相同设备,可以采用的比选尺度是()

A. 净年值法

B. 内部收益率

C. 投资回收期

D. 净现值法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1章 > 第5节 > 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理解)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在进行设备租赁与购置方案的经济比选时,对于承租人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决定租赁设备,还是购买设备。而设备租赁与购置的经济比选也是互斥方案选优问题,一般寿命相同时可以采用净现值(或费用现值)法,设备寿命不同时可以采用净年值(或年成本)法。无论用净现值法,还是净年值法,均以收益效果较大(或成本较少)的方案为宜。

9、某设备年租赁费为30万元,若购买该设备,其购买费用年值为20万元,贷款利息每年支付5万元,设备年折旧费用为15万元,所得税率为33%,用净年值表示的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费用之差为( )万元。

A. -1.7

B. 0

C. 1.7

D. 38.2

【参考答案】A

知识点: 第1章 > 第5节 > 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理解)

正确率43%

参考解析:根据互斥方案比选的增量原则,两方案相同的现金流量项目可不予考虑。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费用净年值差=(所得税率×年租赁费一年租赁费) -[所得税率×(折旧+年贷款利息) -设备购买费用年值一年贷款利息]=(33%×30-30)-[33%×(15+5)-20-5]=-1.7万元故选项A正确。

10、功能按其性质分类,可划分为( )。

A. 基本功能和辅助功能

B. 使用功能和美学功能

C. 不足功能和过剩功能

D. 必要功能和不必要功能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1章 > 第6节 > 价值工程在工程建设应用中的实施步骤(理解)

正确率38%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产品功能的分类。按功能的性质分类,功能可划分为使用功能和美学功能。

11、价值工程的活动应贯穿于生产和使用的全过程,要兼顾生产者和用户利益,以获得最佳的()。

A. 经济效益

B. 社会效益

C. 产品功能

D. 环境效益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1章 > 第6节 > 提高价值的途径(了解)

正确率40%

参考解析:由于价值I程以提高产品价值为目的,这既是用户的需要,又是生产经营者追求的目标,两者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企业应当研究产品功能与成本的最佳匹配。

12、价值工程中的“价值”是指作为某种产品(或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的比值。它是对象的( )。

A. 比较价值

B. 交换价值

C. 更新价值

D. 使用价值

【参考答案】A

知识点: 第1章 > 第6节 > 提高价值的途径(了解)

正确率49%

参考解析:价值工程中所述的"价值"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是指作为某种产品(或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的比值。它不是对象的使用价值,也不是对象的交换价值,而是对象的比较价值,是作为评价事物有效程度的一种尺度。

13、有两个均能满足生产需求的施工方案可供选择,在两方案均需增加投资时,应选择( )的方案。

A. 价值系数小

B. 工程成本低

C. 台班产量高

D. 折算费用低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1章 > 第7节 > 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经济分析(了解)

正确率46%

参考解析:当方案的有用成果相同时,一般可通过比较费用的大小, 来决定优劣和取舍;在采用方案要增加投资时,可通过比较各方案折算费用的大小选择方案。折算费用最小的方案最优。

14、投资过程中由于国外投资方以外币投人造成的外币折算差额应计入( )。

A. 资本溢价

B. 实收资本

C. 盈余公积

D. 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2章 > 第1节 > 财务会计工作基本内容(掌握)

正确率47%

参考解析:资本公积是指由投资者投入但不构成实收资本,或从其他非收益来源取得,由全体所有者共同享有的资金,包括资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接受捐赠、 外币折算差额等。

15、某企业购买一项商标权,支付价款100万元。根据会计准则及其相关规定,该商标权摊销金额应计入企业的()

A. 生产费用

B. 财务费用

C. 管理费用

D. 营业费用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2章 > 第2节 > 工程成本的确认和结算方法(掌握)

正确率47%

参考解析:无形资产又称“无形固定资产”,是指不具有实物形态,而以某种特殊权利、技术、知识、素质、信誉等价值形态存在于企业并对企业长期发挥作用的资产,如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租赁权、特许营业权、版权、商标权、商誉、土地使用权等。企业应将入账的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价值在一定年限内摊销,其摊销金额计入管理费用,并同时冲减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