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真题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真题章节考点试题(1Z103040)

来源:233网校 2020-12-14 08:00:00

1Z103040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图预算

考点一:施工图预算的作用

(一)施工图预算对建设单位的作用

1.施工图预算是施工图设计阶段确定建设工程

项目造价的依据,是设计文件的组成部分;

2施工图预算是建设单位在施I期间安排建设

资金计划和使用建设资金的依据;

3.施工图预算是确定工程招标控制价的依据;

4.施工图预算可以作为确定合同价款、拨付工程进度款及办理工程结算的基础。

真题演练:关于施工图预算对建设单位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A.是确定建设项目筹资方案的依据

B.是施工图设计阶段确定建设工程项目造价的依据

C.是编制进度计划,统计完成工程量的依据

D.是确定工程招标控制价的依据

E.可以作为拨付工程进度款及办理结算的基础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1)施工图预算是施工图设计阶段确定建设工程项目造价的依据,是设计文件的组成部分。(2)施工图预算是建设单位在施工期间安排建设资金计划和使用建设资金的依据。(3)施工图预算是确定工程招标控制价的依据。(4)施工图预算可以作为确定合同价款、拨付工程进度款及办理工程结算的基础。

考点二: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依据

真题演练:关于施工图预算编制内容和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图总预算应控制在已批准的设计总概算投资范围以内

B.当建设项目只有一个单项I程时,则不需要编制建设项目总预算

C.单位工程预算编制依据的定额应为企业定额

D.建设项目总预算是反映建设项目施工阶段投资总额的造价文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选项,当建设项目只有一个单项工程时,该项目的预算即总预算。C选项,单位工程预算编制依据的预算定额。D选项,建设项目总预算是反映施工图设计阶段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的造价文件。

考点三: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方法

单位工程预算的编制方法有定额单价法、工程量清单单价法和实物量法。

真题演练:实物量法编制施工图预算时采用的人工、材料、机械的单价应为( ) 。

A.项目所在地定额基价中的价格

B.预测的项目建设期的市场价格

C.当时当地的实际价格

D.定额编制时的市场价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实物量法编制施工图预算,人工、材料、机械的价格为当时当地的实际价格。

考点四:施工图预算的审查方法

真题演练:拟建工程与在建工程采用同- -施工图,但二者基础部分和现场施工条件不同,则审查拟建工程施工图预算时,为提高审查效率,对其与在建工程相同部分宜采用的方法是()。

A.全面审查法

B.分组计算审查法

C.对比审查法

D.标准预算审查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对比审查法是用已建成工程的预算或虽未建成但已审查修正的工程预算对比审查拟建的类似工程预算的一种方法。对比审查法,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应根据工程的不同条件,区别对待。

(1) 两个工程采用同一个施工图,但基础部分和现场条件不同,其新建工程基础以上部分可采用对比审查法,不同部分可分别采用相应的审查方法进行审查。

(2) 两个工程设计相同,但建筑面积不同。根据两个工程建筑面积之比与两个工程分部分项工程量之比例基本一致的特点,可审查新建工程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量,或者用两个工程每平方米建筑面积造价以及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各分部分项工程量,进行对比审查,如果基本相同时,说明新建工程预算是正确的,反之,说明新建工程预算有问题,找出差错原因,加以更正。

(3) 两个工程的面积相同。但设计图纸不完全相同时,可把相同的部分,如厂房中的柱子、房架、屋面、砖墙等,进行工程量的对比审查,不能对比的分部分项工程按图纸计算。

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点击进入>>【汇总】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历年真题章节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领取

2021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