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真题

一建工程经济历年章节真题:资金成本的计算与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21-04-12 08:21:05

一建历年真题是备考复习的重要资料,通过对各章节历年真题的练习,可以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热点推荐>>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高分资料下载

一建《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章节真题:1Z102070 资金成本的计算与应用

1、某企业通过长期借贷和长期债券两种方式筹资,其中长期借贷款3000万元,债券2000万元。期限均为3年,每年结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利率为6%,手续费率2%。长期债券年利率为6.5%;手续费率1.5%,所得税率25%。关于该企业资金成本的说法,错误是( )

A. 长期债券的资金成本率为4.95%

B. 长期借款的资金成本为4.59%

C. 两种筹资成本均属于债务资金成本

D. 企业筹资的综合资金成本为4.77%

参考答案:D C
参考解析:经过计算,A和B都是对的,C的说法直接是对的,D中加权的综合资金成本算出来时4.73%。

2、某施工企业从银行借款3000万元,手续费率为0.5%,年利率为6%,期限为3年,每年年末计息并支付,到期一次还本,企业所得税率为25%,则该笔借款的资金成本率为( )

A. 6.03%

B. 4.52%

C. 6.00%

D. 4.50%

参考答案:B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金成本的计算。资金成本率=资金占用费/筹资净额,筹资净额=筹资总额×(1-筹资费率)。3000×6%×(1-25%)/[3000×(1-0.5%)]=4.52%。

3、某施工企业向银行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2年,借款年利率4%,每年计算并支付利息,到期一次偿还本金,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率25%,则该笔资金的资金成本率为( )。

A. 1%

B. 3%

C. 4%

D. 8%

参考答案:B C
参考解析:借款资金成本的计算,要考虑利息的抵税影响,借款年利率4%考虑25% 的抵扣影响后,为3%,所以选B。

4、企业以发行债券方式融资产生的资金成本中,属于资金占用费的是()。

A. 债券代理发行费

B. 债券公证费

C. 债券发行广告费

D. 债券利息

参考答案:D C
参考解析:资金占用费是指企业占用资金支付的费用,如银行借款利息和债券利息等。筹资费用是指在资金筹集过程中支付的各项费用,如发行债券支付的印刷费、代理发行费、律师费、公证费、广告费等。

5、某企业从银行取得5年的长期借款1000万元,该笔借款的担保费费率为0.5%,利率为6%,每年结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笔借款年资本金成本率为()。

A. 4.50%

B. 4.52%

C. 6.00%

D. 6.03%

参考答案:B C
参考解析:资金成本率=资金占用费/筹资净额=[1000×6%×(1-25%)]╱[1000(1-0.5%)]=4.52%。

点击进入>>考点打卡,每天攻克一个知识点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建造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建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建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免费领

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进入刷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