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3-28 08:04: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1000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1Z301100 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在施工过程中,某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致使多人重伤,死亡。该施工企业的行为构成(  )。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C.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D.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参考答案:C

2、下列法律责任中,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  )。

A.警告

B.吊销许可证

C.责令停产停业

D.停止侵害

参考答案:D

3、关于民事责任的主要承担方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当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被撤销后,应当返还财产

B.返还财产时应当连同已经施工完成部分作业所花费的价款一同返还

C.违约金的支付数额应当遵照法律的具体规定,当事双方不得自行约定违约金数额

D.赔礼道歉是赔偿损失的一种具体方式,是赔偿精神损失的体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主要承担方式有:返还财产、修理、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 

当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被撤销后,应当返还财产。故A正确 

执行返还财产的方式是折价返还,即承包人已经施工完成的工程,发包人按照"折价返还"的规则支付工程价款。故B表述有误 

违约金是指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或者法律规定,一方当事人违约的,应向另一方支付的金钱。故C有误 

赔礼道歉不是赔偿损失的一种具体方式,故D错误。

4、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未采取专项保护措施,给毗邻建筑物造成损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能给予的处罚是(  )。

A.责令停业

B.罚款

C.责令限期改正

D.责令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属于行政处罚,注意赔偿损失属于民事责任,不属于行政责任。行政机关不应介入民间经济纠纷,所以也不存在“责令赔偿损失”这一行政处罚。

5、关于工程建设中民事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包人按照“折价返还”的规则支付工程价款应当按照当地市场价格

B.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多样,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

C.施工合同中承担民事责任是行政处罚的前提

D.罚款是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之

参考答案:B

6、某建筑工地脚手架连接件存在安全隐患,工人及时向现场负责人王某提出更换要求,王某没有及时处理,导致施工过程中脚手架坍塌,造成5名工人死亡的严重事故。此事件中,王某可能构成(  )。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C.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D.强迫职工劳动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刑法》第135 条规定,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3 年以上7 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题属于安全生产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故选B。

7、关于行政责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记大过、降职、撤职都属于行政处罚

B.责令停止执业、吊销执业许可证等都属于行政处分

C.行政拘留属于行政处罚

D.行政责任分为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和行政赔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行政责任。

行政责任包括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不包括行政赔偿,因此D选项错误,2017年9月经修改后公的《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因此责令停止执业、吊销执业许可证属于行政处罚,B错误,同时行政拘留属于行政处罚,C正确;行政处分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所属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行为尚不构成犯罪,依据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权限而给予的一种惩戒。行政处分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因此记大过、降职、撤职属于行政处分,A错误。

8、下列属于《刑法》中主刑范畴的有(  )。 

A.有期徒刑

B.没收财产

C.罚金

D.管制

E.拘役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刑法》规定,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包括:(1)管制;(2)拘役;(3)有期徒刑;(4)无期徒刑;(5)死刑。附加刑包括:(1)罚金;(2)剥夺政治权利;(3)没收财产;(4)驱逐出境。

9、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处罚的种类的有(  )。 

A.警告

B.罚款

C.没收违法所得

D.降级

E.撤职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1)警告;(2 )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 责令停产停业( 5 )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 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10、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处分的种类有(  )。 

A.警告

B.罚款

C.记过

D.撤职

E.开除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察行政处分的种类。

行政处分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所属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行为尚不构成犯罪,依据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权限而给予的一种惩戒。

行政处分的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故ACDE选项正确。

罚款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故B选项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