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卷(五)

来源:233网校 2019-09-10 09:26: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一、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不同行政法规对同一事项的规定,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___)裁决。

A.国务院主管部门

B.最高人民法院

C.国务院

D.全国人大常委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行政法规之间需要由有关机关裁决适用的特殊情况。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第2题

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可以在施工前委托(___)提出设计方案。

A.施工单位

B.监理单位

C.原设计单位

D.装修施工企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建筑法》规定,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

第3题

某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在排除地下水时未采取防护措施,致使邻近的甲单位印刷设备基础倾斜,因此造成甲单位损失了8万元人民币,根据我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甲单位(___)。

A.只能自行承担这一损失

B.可以要求施工单位赔偿

C.应当要求监理单位赔偿

D.应当要求设计单位赔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侵权责任的承担。

侵权,是指公民或法人没有法律依据而侵害他人的财产权利或人身权利的行为。侵权行为一经发生,即在侵权行为人和被侵权人之间形成债的关系。侵权行为产生的债被称为侵权之债。

第4题

下列案件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应当制作调解书的是(___)。

A.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

B.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

C.能够即时履行的案件

D.调解解决租赁合同纠纷的案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调解协议。下列案件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可以不制作调解书:(1)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2)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3)能够即时履行的案件;(4)其他不需要制作调解书的案件。

第5题

施工企业向某律师出具的民事诉讼授权委托书中仅写明代理权限是“全权代理”。下列与诉讼有关的行为中,该律师享有代理权的是(___)。

A.提供证据

B.放弃诉讼请求

C.与对方当事人进行和解

D.提起上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诉讼代理人的代理权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事诉讼法)的解释》规定,授权委托书仅写“全权代理”而无具体授权的,诉讼代理人无权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出反诉或者提起上诉。

第6题

关于投标人发生重大变化的告知义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

A.投标人发生合并情况时,不必告知招标人

B.投标人发生破产情况时,应当及时口头告知招标人

C.投标人发生重大变化后仍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的,可以不用告知招标人

D.投标人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时,其投标无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招标人。投标人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或者其投标影响招标公正性的,其投标无效。

第7题

合同的订立原则中,(___)作为合同当事人的行为准则,可以防止当事人滥用权利,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和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益。

A.公平原则

B.自愿原则

C.平等原则

D.合法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合同的订立原则。在合同的订立原则中,公平原则作为合同当事人的行为准则,可以防止当事人滥用权利,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和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益。

第8题

根据《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属于(___)。

A.承揽业务不良行为

B.资质不良行为

C.工程质量不良行为

D.工程安全不良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资质不良行为的认定标准。

资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包括:

(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

(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

(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

(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

(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第9题

甲因房屋质量问题与乙房地产公司发生纠纷,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本案应当由(___)人民法院管辖。

A.房屋所在地

B.合同备案地

C.甲住所地

D.乙房地产公司注册登记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法院管辖。《民事诉讼法》中规定了3种适用专属管辖的案件,其中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如房屋买卖纠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等。

第10题

甲因房屋质量问题与乙房地产公司发生纠纷,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本案应当由(___)人民法院管辖。

A.房屋所在地

B.合同备案地

C.甲住所地

D.乙房地产公司注册登记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法院管辖。《民事诉讼法》中规定了3种适用专属管辖的案件,其中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如房屋买卖纠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等。

2019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演练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