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港口与航道培训视频

一建港口与航道陈冬铭精讲班考点:水文和气象(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4:36:00

陈冬铭老师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港口与航道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水文和气象(一),免费试听陈冬铭老师精讲班课程>>

陈冬铭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讲师。原就职于中交一航局,积累了丰富的港航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经验。自2014年以来,从事港航一级建造师培训。其授课紧紧围绕小专业特色: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伸入浅出,通俗易懂;考情研究透彻,思路清晰,框架明确;对考试重点把握准确,化繁为简,化零为整。

1E410000 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

第1讲 水文和气象(一)


1E411011  波浪要素和常用波浪的统计特征值

反映波浪外形的几何特征和特征的量,如波高、波长、波陡、波浪周期、波速波向等,称为波浪要素。

波高一相邻的波峰与波谷的高度差,常用符号H表示。


波长一相邻的两个上跨零点(指从波谷到波峰的波形线与静水面的交点)或下跨零点 (指从波峰到波谷的波形线与静水面的交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对于规则波而言,就是相邻两个波峰(或波谷)之间的水平距离,波长常用符号L表示。

波陡一波高与波长之比,δ=H/L

三、波浪玫瑰图

表示某地各个不同方向各级波浪出现频率的统计图称为波浪玫瑰图。为了绘制波浪玫瑰图,应对当地多年的观测资料进行统计整理。先将波高或周期按需要分级,一般波高可每间隔0.5m为一级,周期每间隔1s为一级,然后从月报表中统计各向各级波浪的出现次数,除以统计期间的总观测次数即为相应方向不同级别波浪的统计频率。

用极坐标的径向长度表示频率,垂直于径向的横向长度表示波高或波浪周期的大小,所在方位表示波浪方向

下图为我国援建某国的港口工程,该港区的波浪玫瑰图各方向频率的径向长度见图所示,如下表所列:


问题:

1NNW向波浪出现的总频率是多少?

2NNW向波高≥1m的波浪出现的频率是多少?

233网校答案:



3.累积频率为F%)的波高(HF——统计波列中超过此波高的累积频率为F%)。



五、施工期应注意的有关波浪问题

2. 波浪对工程施工进度的影响

对于港口与航道工程海上施工的工期安排,尽管波浪的发生有一定的统计规律,但对于大风浪发生的时间和大小都难以及时、准确地预报,只能提前采取预防措施,降低和消除大浪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在工期的自然天数中必须充分考虑波浪的影响,要根据施工期的构筑物和设备不同的抗浪能力,计算有效的施工天数;在施工工序的安排中,也必须考虑波浪的影响,合理地安排流水作业段,形成有效的抗风浪条件。

1E411012  潮汐与设计潮位

地球上的海水,受月球和太阳作用所产生的一种规律性升、降运动,称之为潮汐。

 一、潮汐类型

潮汐类型可分三类:

1.半日潮:周期为半个太阴日(每个太阴日为24h50min) 的潮汐叫半日潮。半日潮的特征:两次高潮(或低潮)的潮高相差不大,两次相邻的潮差几乎相等,两次相邻高潮(或低潮)之间的时间间隔也几乎相等,都是12h25min左右。

(二)日潮:周期为一个太阴日的潮汐叫日潮。

(三)混合潮:

混合潮又可分为两种类型:

1.不正规半日潮混合潮,其实质是不正规半日潮,在一个太阴日中也是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但两次相邻的高潮或低潮的潮高不相等

2. 不正规日潮混合潮,这类潮汐特征是:在半个月中出现日潮天数不到一半,其余的天数为不正规半日潮混合潮。

某海域高潮位为+2.5m,低潮位为-1.5m,假设涨落潮均为匀速。

问:潮水从落潮至-0.5m再涨至-0.5m需要的时长是多少?

233网校解析:潮水每涨落1m所需的时间:12.42/2*[2.5--1.5] =1.55h

潮位有-0.5m落至-1.5m再涨至-0.5m,经历的潮差为[-0.5--1.5]*2=2m

所需时长为:2m*1.55h/m=3.1h


潮水涨落的速度:2*[2.5-(-1.5)] /12.42=0.64m/h

则潮位有-0.5m落至-1.5m再涨至-0.5m,经历的潮差为[-0.5--1.5]*2=2m

所需时长为:2m/0.64m/h=3.1h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陈冬铭老师《港口与航道》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