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港口与航道培训视频

一建港口与航道陈冬铭精讲班考点:土工织物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1:24:00

陈冬铭老师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港口与航道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土工织物,免费试听陈冬铭老师精讲班课程>>

陈冬铭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讲师。原就职于中交一航局,积累了丰富的港航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经验。自2014年以来,从事港航一级建造师培训。其授课紧紧围绕小专业特色: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伸入浅出,通俗易懂;考情研究透彻,思路清晰,框架明确;对考试重点把握准确,化繁为简,化零为整。

1E410000 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

第6讲 土工织物

1E411050 港口与航道工程土工织物的性能及其应用

1E411051 港口与航道工程常用士工织物的种类及其性能

一、港口与航道工程常用土工织物的种类

1. 编织土工布;

2. 机织土工布;

3. 非织造(无纺)土工布;

4. 复合土工布及其相关制品。

二、港口与航道工程常用土工织物的主要性能

1.过滤功能

把土工织物置于土体表面或相邻土层之间,在允许土中的水、汽通过的同时,可以有效地阻止土颗粒通过,从而可防止因土颗粒流失而导致的土体破坏

2. 排水作用

利用土工织物可以在土体巾形成排水通道,把土中的水分汇集起来,沿竖向或水平向排出土体外。

3. 隔离作用

一些土工织物能够把两种不同粒径的土、砂、石料或把土、砂、石料与地基或与其他建筑物隔离开来,以免相互混杂。

4. 加筋作用

把一些土工织物埋在土体之中,可以扩散土体的应力,增加土的模量,传递拉应力,限制土体的侧向位移;能增大土体与织物下材料之间的摩阻力,提高土体及建筑物的稳定性。

5. 防渗作用

土工膜及复合型土工合成材料,可防止液体渗漏、气体挥发(密封状态),有利于建筑物的安全和环保。

6. 防护作用

多种土工织物对土体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1)编织土工布:具有加筋、隔离和防护的功能。

(2)机织土工布:具有加筋、隔离、反滤和防护的功能。

(3)非织造(无纺、针刺)土工布:具有反滤、隔离、排水的功能。

(4) 土工模袋:具有柔性模板功能,在压力下充填流动性混凝土(砂浆) ,硬化后形成混凝土(砂浆)板块。

(5) 土工带:具有加筋功能。

(6) 土工网:具有加筋、防护功能。

三、港口与航道工程常用土工织物的主要性能指标

1. 产品形态指标:材质、幅度、每卷的长度等。

2. 物理性能指标:织物厚度、有效孔径、(或开孔尺寸)、单位面积(或单位长度)质量、耐热性(软化点)等。

3. 力学性能指标:断裂抗拉强度、断裂伸长率、撕裂强度、顶破强度、耐磨性、与岩土间的摩擦系数等。

4. 水力学性能指标:渗透系数等。

5. 耐久性(耐酸、耐碱、抗微生物)、抗老化(耐紫外线)要求。

1E411052 土工织物在港口与航道工程中的应用

一、在码头工程中的应用

土工织物在码头工程中主要是应用其反滤功能。

“二片石”:又名“狗头石”和“地瓜石”,专指介于块石(10kg以上)与碎石(2~8cm)之间的石料,通常用于这两类石料之间的过渡,如块石的找平,碎石基础的垫层等。由于其大小通常在20cm左右,而分层厚度往往在40cm,因此一般需要铺设两层,故称之为“二片” 。

由于涨、落潮使作为反滤层的土工织物承受正、反双向渗流的作用,因此,应按双向渗流设计土工织物反滤层;施工中织物下棱体表面要做整平处理,防止织物被顶破;铺设织物时,应留有褶皱,以免因棱体的不均匀沉降拉坏织物。

二、在防波堤工程中的应用

将土工织物铺设于软基上所建斜坡堤的堤基表面,将起到以下作用:

加筋作用:可减少堤基的差异沉降和侧向位移,提高堤基的整体稳定性。

排水作用:在土工织物层以上堤身荷载的预压作用下,织物层下软基中的水沿织物层排出,加速软基的固结。

隔离作用:隔离开堤身抛填料(抛石、人工块体等)与堤基软土,避免两种材料的互混,既节省抛填料,又防止软土挤人抛填料中而降低其抗剪强度,提高堤身的整体稳定性。

防护作用:土工织物软体排对铺设范围内的水下基底起到防冲刷的防护作用。

在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中,大量应用土工织物软体排(砂肋软体排、混凝土连锁块软体排、混合结构软体排)作为导流堤的护底结构,显示了独到的技术、经济优势。

1.软体排有柔性、强度高、整体性好,对地形的适应性强,发挥护底作用中,对周围水势变化影响小。

2. 土工织物虽孔径小,但透水性好,具有良好的透水保土效果。

3. 软体排整体稳定性好,土工织物强度高,与砂肋、混凝土连锁块接合紧密、牢固。

4. 工厂化生产,质量均有保证。

5. 施工简便、效率高,工程造价低。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陈冬铭老师《港口与航道》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