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公路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公路工程凌平平习题班:路基工程(四)

来源:233网校 2019-11-02 00:00:00

凌平平老师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凌平平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4讲 路基工程(四)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案例3

背景材料:某施工单位承包了跨湖区某大桥的滩地引桥施工,该引桥全长2420m,共44孔,每孔跨径55m。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跨布置为四跨一联,采用MSS55下行式移动模架施工,每联首跨施工长度为55m+8m,第2、3跨施工长度为55m,末跨施工长度为47m。

事件一:移动模架两主梁通过牛腿支承托架支撑在桥墩墩柱或承台上,模板系统由两主梁支承(如图4-1、图4-2所示)。

首跨施工主要工序为:(1)移动模架安装就位、调试及预压;(2)工序D;(3)底模及支座安装;(4)预拱度设置与模板调整;(5)绑扎底板及腹板钢筋;(6)预应力系统安装;(7)内模就位;(8)顶板钢筋绑扎;(9)工序E;(10)混凝土养护、内模脱模;(11)施加预应力;(12)工序F;(13)落模拆底模;(14)模架纵移。

首跨施工完成后,开始移动模架,移动程序包括:(1)主梁(横梁)横向内移;(2)主梁(横梁)横向外移;(3)主梁(导梁)纵移过孔;(4)主梁(横梁)及模板系统就位;(5)解拆模板、降下主梁。

事件二:模板安装完毕后,施工单位在浇筑混凝土前,对其平面位置及尺寸、节点联系及纵横向稳定性进行了检查。

事件三:箱梁混凝土设计抗压强度为50MPa,施工过程中按规范与试验规程要求对混凝土取样制作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标准试件进行强度评定,试件以同龄期者三块为一组,并以同等条件制作和养护,经试验测定,第一组三块试件强度分别为50.5MPa、51.5MPa、61.2MPa,第二组三块试件强度分别为50.5MPa、54.7MPa、57.1MPa,第三组三块试件强度分别为50.1MPa、59.3MPa、68.7MPa。

事件四:上部结构箱梁移动模架法施工中,施工单位采取了如下做法:

(1)移动模架作业平台临边护栏用钢管制作,并能承受1000N的可变荷载,上横杆高度为1.2m;

(2)模架在移动过孔时的抗倾覆系数不得小于1.5;

(3)箱梁混凝土抗压强度评定试件采取现场同条件养护;

(4)控制箱梁预应力张拉的混凝土试件采取标准养护。

事件五:根据交通运输部《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要求,施工单位对该桥梁施工进行了总体风险评估,总体风险评估为Ⅲ级,施工过程中对大桥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实行动态管理。

【问题】

1.写出图4-1、图4-2中构件A、B、C的名称。

233网校解析:

1.A是主梁(或主桁梁)、B是导梁(或鼻梁)、C是牛腿支承托架(或牛腿横梁)。

2.事件一中,写出箱梁施工的主要工序D、E、F的名称。写出首跨施工完成后模架移动的正确顺序(用编号表示)。

2.事件一中,写出箱梁施工的主要工序D、E、F的名称。写出首跨施工完成后模架移动的正确顺序(用编号表示)。

233网校解析:工序D是侧模安装就位,E是箱梁混凝土浇筑,F是预应力管道压浆及封锚。

模架移动的正确顺序为:(5)、(2)、(3)、(1)、(4)。

3.事件二中,对安装完毕的模板还应进行哪些检查?

233网校解析:还应检查顶部标高(或:顶部高程)、预拱度。

4.分别计算或评定事件三中三组试件的混凝土强度测定值。

233网校解析:第一组试件强度测定值为:51.5MPa,第二组试件强度测定值为:

(50.5+54.7+57.1)/3=54.1MPa,第三组试件数据无效,不能用于强度测定。

5.逐条判断事件四中施工单位做法是否正确,并改正错误的做法。

233网校解析:5.(1)正确;(2)正确;

(3)错误,更正为“箱梁混凝土抗压强度评定试件应采取试验室标准养护”;

(4)错误,更正为“控制箱梁预应力张拉的混凝土试件应采取现场同条件养护”。

6.事件五中,是否需要对移动模架箱梁施工进行专项风险评估?为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动态管理,当哪些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需要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233网校解析:需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当工程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施工队伍等发生重大变化时,应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案例4:背景资料:(2018年一级建造师真题)

某施工单位承建了一段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公路设计车速为100km/h。其中,K18+230~K18+750为路堑,岩性为粉质黏土、粉砂质泥岩,采用台阶式边坡,第一级边坡采用7.5#浆砌片石护面墙,护坡设耳墙一道;其他各级边坡采用C20混凝土拱形护坡,拱形骨架内喷播植草。本路段最大挖深桩号位于K18+520,路基填挖高度为-31.2m,桩号K18+520横断面设计示意图如图2所示。

图2 K18+520横断面设计示意图

在项目开工前,施工单位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的通知》,对全线的路堑工程进行了总体风险评估,其中,K18+230~K18+750段路堑高边坡总体风险等级为Ⅱ级。

路堑开挖前,施工单位对原地面进行了复测,并进行了路基横断面边桩放样,边桩放样采用坐标法。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文件包括“导线点成果表”、“直线、曲线及转角表”、“路基设计表”、“路基标准横断面图”、“路基典型横断面设计图”、“路基横断面设计图”、“防护工程设计图”等。

路堑开挖过程中,为监测深路堑边坡变形和施工安全,施工单位埋设了观测桩。在挖至路基设计标高后,施工单位开始由下往上进行防护工程施工。在第一级边坡施工中,边坡局部凹陷。

问题:1.K18+230~K18+750段路堑高边坡工程是否需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如果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应在何时完成?

233网校解析:不需要。如果需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时,应在总体风险评估基础上,将风险等级达到高度风险(Ⅲ级)及以上。专项风险评估工作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

问题:2.图2中,标注尺寸120cm和2600cm分别是指什么宽度?写出边桩放样所需的3个设计文件。

233网校解析:(1)120cm是指碎落台;2600cm是指路基宽度。

(2)根据“坐标法”的定义:根据路基边桩点与中线的距离计算、横断面方向的方位角,计算求出路基边桩的坐标值(X , y) , 即可在导线点上用全站仪直接放样出路基边桩的桩位。可以得出,边桩放样所需要的3个文件分别是路基横断面图、路基设计表、导线点成果表。

知识点辨析:注意碎落台和护坡道的区别

碎落台设置位置:设置在路堑边坡坡脚、边沟或截水沟的外测;路堑挡土墙或山坡挡土墙的墙顶。用于防止山坡、边坡的碎落物落入边沟或车道。

护坡道设置位置:在路堤坡脚,如取土坑与坡脚之间,高路堤边坡中部的变坡处。设置目的:加宽边坡横向距离,减少边坡平均坡度,增加边坡整体稳定性。

问题:3.改正施工单位在防护工程施工中的错误。

233网校解析:从案例背景中可知,错误做法为:

在挖至路基设计标高后,施工单位开始由下往上进行防护工程施工。正确做法为:

开挖土方应按照从上向下开挖一级加固一级的顺序施工。

问题:4.浆砌片石护面墙的耳墙设置在什么部位?针对第一级边坡出现的局部凹陷,应如何处置?

233网校解析:(1)浆砌片石护面墙的耳墙应设置在护面墙中部。

(2)针对第一级边坡出现的局部凹陷,应挖成台阶后用与墙身相同的圬工填补(或7.5号浆砌片石填补)。

问题:5.复制图2至答题卡上并在图上绘出深路堑监测观测桩位置示意图(在相应位置用短竖线“”示出)。

233网校解析:深挖路堑监测:

①边坡变形观测:变形观测墩埋设于断面边坡坡口线外2m;

②施工安全监测:监测点埋设于各级开挖平台坡脚处。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公路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