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机电工程王克精讲班考点:机电工程常用工程设备(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9-11 15:07:00
导读:233网校提供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机电工程技术--机电工程常用工程设备(一),免费试听王克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克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等国家级资格考试证书。多年EPC总承包项目工程经验,对工程项目理解深刻,教学理论结合实际,尤其机电实务科目在国内首创引入BIM技术结合教材知识点教学,使学员学的轻松。

1H410000 机电工程技术

第3讲 机电工程常用工程设备(一)

1H411021 通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混合

通用设备,通用性强,用途广泛。如:泵、风机、压缩机、输送设备。

专用设备,针对性强。是专门针对某一种或一类对象或产品实现一项或几项功能的设备。

例:下列设备中,属于通用机械设备的是( )。

A.压缩机

B.桥式起重机

C.锅炉

D.汽轮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通用设备,通用性强,用途广泛。如:泵、风机、压缩机、输送设备。

泵、风机、压缩机的分类和性能参数

例:下列参数中,属于风机的主要性能参数的 是( )。

A.流量、压力、转速

B.流量、吸气压力、排气压力

C.功率、容积、效率

D.功率、扬程、转速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风机-流量、压力、功率、效率、转速、噪声和振动的大小。

四、输送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例:以下属于无挠性牵引件的输送设备是( )。

A.刮板输送机

B.斗式提升机

C.链板输送机

D.滚柱输送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无挠性牵引件的输送设备-螺旋输送机、滚柱输送机、气力输送机。

1H411022 专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一、电力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一)火力发电设备

1.锅炉

锅炉的主要参数

①蒸发量②压力③温度④受热面蒸发率⑤受热面发热率

受热面蒸发率或受热面发热率是反映锅炉工作强度的指标,其数值越大,表示传热效果越好。

⑥锅炉热效率

锅炉热效率是表明锅炉热经济性的指标。

锅炉可靠性: 锅炉可靠性一般用五项指标考核:

①运行可用率

②等效可用率

③容量系数

④强迫停运率

⑤出力系数

例:反映锅炉工作强度的指标是( ),其数值越大,表示传热效果越好。

A.压力和温度

B.蒸发量

C.受热面蒸发率和受热面发热率

D.锅炉热效率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锅炉的主要参数。①蒸发量②压力③温度④受热面蒸发率⑤受热面发热率⑥锅炉热效率。

例:下列不属于锅炉可靠性指标考核内容的是( )。

A.锅炉等效可用率

B.锅炉受热面蒸发率

C.锅炉运行可用率

D.锅炉受热面发热率

E.锅炉强迫停运率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锅炉可靠性一般用五项指标考核:①运行可用率②等效可用率③容量系数④强迫停运率⑤出力系数。

2.汽轮机

汽轮机的性能:

主要有:功率、主汽压力、主汽温度、进气量、排气压力、汽耗、转速等。

(二)核能发电设备

核能发电是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的一种发电方式。核电设备分为压水堆设备、重水堆设备、高温气冷堆设备、石墨型设备、动力型设备、试验反应堆设备。

2. 核发电设备

包括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辅助系统设备。

(1)核岛设备:包括反应堆堆芯、燃料转运装置、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安注箱、棚注箱和稳压器等。核岛设备是承担热核反应的主要部分。

(2)常规岛设备:包括汽轮机、发电机、除氧器、凝汽器、汽水分离再热气、高低压加热器、主给水泵、凝结水泵、主变压器和循环水泵等。

(3)辅助系统 (BOP) 设备:包括核蒸汽供应系统之外的部分,即化学制水、海水、制氧、压缩空气站等。

例:核发电设备不包括( )。

A.常规岛设备

B.核岛设备

C.辅助系统设备

D.核电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包括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辅助系统设备。

例:下列不属于核岛设备的是( )。

A.蒸汽发生器

B.反应堆堆芯

C.高低压加热器

D.主泵

E.循环水泵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1)核岛设备:包括反应堆堆芯、燃料转运装置、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安注箱、棚注箱和稳压器等。核岛设备是承担热核反应的主要部分。(2)常规岛设备:包括汽轮机、发电机、除氧器、凝汽器、汽水分离再热气、高低压加热器、主给水泵、凝结水泵、主变压器和循环水泵等。

(三)风力发电设备

风力发电机组的性能参数很多,其中额定功率和叶轮直径是风力发电机组的最重要的参数。

(四)光伏发电设备

1.光伏发电系统的分类

光伏发电的优点:无资源枯竭危险,能源质量高。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排放 。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可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例如,无电地区,以及地形复杂地区。无须消耗燃料和架设输电线路即可就地发电供电。建设周期短,获取能源花费的时间短。

光伏发电的缺点: 照射的能量分布密度小,即要占用巨大面积。获得的能源受季节 、昼夜及阴晴等气象条件的影响较大。相对于火力发电,发电机会成本高。有资料表明 ,发电成本为火电成本的2倍 。光伏板的制造过程不环保。

例:下列关于光伏发电特点说法错误的是( )。

A.无噪声,无污染排放

B.建设周期短,获取能源花费的时间短

C.占面积小,安全可靠,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

D.受季节 、昼夜及阴晴等气象条件的影响较大

E.光伏板的制造过程环保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光伏发电的优点:无资源枯竭危险,能源质量高。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排放 。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可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例如,无电地区,以及地形复杂地区。无须消耗燃料和架设输电线路即可就地发电供电。建设周期短,获取能源花费的时间短。

光伏发电的缺点: 照射的能量分布密度小,即要占用巨大面积。获得的能源受季节 、昼夜及阴晴等气象条件的影响较大。相对于火力发电,发电机会成本高。有资料表明 ,发电成本为火电成本的2倍 。光伏板的制造过程不环保。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克老师《机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