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机电工程王克精讲班考点: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19-09-11 12:05:00
导读:233网校提供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免费试听王克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克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等国家级资格考试证书。多年EPC总承包项目工程经验,对工程项目理解深刻,教学理论结合实际,尤其机电实务科目在国内首创引入BIM技术结合教材知识点教学,使学员学的轻松。

1H430000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第60讲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

一、计量器具、计量基准器具和计量标准器具

1. 计量器具的分类

(1)计量基准器具:国家计量基准器具,用以复现和保存计量单位量值,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作为统一全国量值最高依据的计量器具。

(2)计量标准器具:准确度低于计量基准的、用于检定其他计量标准或工作计量器具的计量器具。

(3)工作计量器具:企业、事业单位进行计量工作时应用的计量器具。

2. 计量器具的特点

计量器具具有准确性、统一性、溯源性、法制性四个恃点。

3. 衡量计量器具的指标

衡量计量器具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指标是它的准确度等级、灵敏度、鉴别率(分辨率)、稳定度、超然性以及动态特性等,这也是合理选用计量器具的重要依据。

例: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作为统一全国量值最高依据的计量器具是(  )。

A.计量标准器具

B.计量基准器具

C.工作计量器具

D.专用计量器具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计量基准器具:国家计量基准器具,用以复现和保存计量单位量值,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作为统一全国量值最高依据的计量器具。

(二)计量基准器具:

1. 计量基准器具具备的条件

(1)经国家鉴定合格;

(2)具有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条件;

(3)具有称职的保存、维护、使用人员;

(4)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2. 计量基准器具的规定

(1)有关计量基准证书的规定

符合上述条件的,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审批并颁发计量基准证书后,方可使用。非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拆卸、改装计量基准,或者自行中断其计量检定工作。

(三)计量标准器具

1. 计量标准器具条件

(1)经计量检定合格;

(2)具有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条件;

(3)具有称职的保存、维护、使用人员;

(4)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例:按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不属于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器具使用必备条件的是(  )。

A.取得ISO9000体系认证

B.具有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条件

C.具有称职的保存、维护、使用人员

D.经计量检定合格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计量标准器具条件

(1)经计量检定合格;

(2)具有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条件;

(3)具有称职的保存、维护、使用人员;

(4)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二、计量器具的使用管理要求

2. 使用管理的规定

(5)计量检测设备应有明显的“合格”、“禁用”、“封存” 等标志标明计量器具所处的状态。

合格:经周检或一次性检定能满足质量检测、检验和试验要求的精度。

禁用:经检定不合格或使用中严重损坏、缺损的。

封存:根据使用频率及生产经营情况,暂停使用的。封存的计量器具重新启用时,必须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例:根据使用频率及生产经营情况,暂停使用的计量器具的状态是(  )。

A.不合格

B.禁用

C.报废

D.封存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封存:根据使用频率及生产经营情况,暂停使用的。封存的计量器具重新启用时,必须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6)使用人员应经过培训并具有相应的资格,熟悉并掌握计量检测设备的性能、相应的操作规程、使用要求和操作方法,按规定进行正确操作,做好记录。

(7)使用计量器具前,应检查其是否完好,若不在检定周期内、检定标识不清或封存的,视为不合格的计量检测设备,不得使用。每次使用前,应对计量检测设备进行校准复位检查后,方可开始计量测试。使用中若发现计量检测设备偏离标准状态,应立即停用,重新校验核准。如出现损坏或性能下降时,应及时进行修理和重新检定。

1H431012  计量检定的相关规定

一、计量检定

(一)计量检定的分类

1. 按检定的目的和性质分类

计量检定按其检定的目的和性质分为:首次检定、后续检定、使用中检定、周期检定和仲裁检定。

(1)首次检定:对未曾检定过的新计量器具进行的检定。多数计量器具首次检定后还应进行后续检定,也有某些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如竹木直尺,只作首次强制检定,失准报废。

(2)后续检定:计量器具首次检定后的检定,包括强制性周期检定、修理后检定、周期检定、有效期内的检定。

(3)使用中检定:控制计量器具使用状态的检定。

(4)周期检定:按时间间隔和规定程序进行的后续检定。

(5)仲裁检定:以裁决为目的的计量检定、测试活动。

例:计量器具修理后的检定属于(  )。

A.使用中检定

B.周期检定

C.后续检定

D.仲裁检定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后续检定:计量器具首次检定后的检定,包括强制性周期检定、修理后检定、周期检定、有效期内的检定。

例:强制性周期检定属于(  )。

A.使用中检定

B.周期检定

C.后续检定

D.仲裁检定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后续检定:计量器具首次检定后的检定,包括强制性周期检定、修理后检定、周期检定、有效期内的检定。

2. 按检定的必要程序和我国依法管理的形式分类

计量检定按其检定的必要程序和我国依法管理的形式分为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

(1)强制检定的特性

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范围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列入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

(三)依法实施计量检定

2. 加强管理

(3)按检定性质,项目部的计量器具分为A、B、C三类,计量员在计量检测设备的台账上以加盖A、B、C印章形式标明类别。

A---为本单位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和用于量值传递的工作计量器具。

例如:一级平晶、水平仪检具、千分表检具;兆欧表、接地电阻测量仪;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

B---为用于工艺控制、质量检测及物资管理的周期性检定的计量器具。

例如:卡尺可测量轴及孔的直径、塞尺可测量不同深度缝隙的大小、百分表在设备安装找正时可用来测量设备的端面圆跳动和径向圆跳动,还有焊接检验尺、5m以上卷尺、温度计、压力表、万用表等等。

C---为一次性检定的计量器具,如:钢直尺、木尺、样板等。

(4)工程开工前,项目部应根据项目质量计划、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对检测设备的精度要求和生产需要,编制“计量检测设备配备计划书”。

依据计量检定规程,按规定的检定周期,结合实际使用情况,合理安排送检计量器具,确保计量检测设备使用前已按规定要求检定合格。

(5)由本单位自行检定的计量器具,应制订检定计划,按时进行检定。没有国家承认的标准基准时,本单位可根据国家、部颁标准或测量设备制造厂家提供的使用说明,制定核准认定的标准,进行定期核准。

例:下列施工计量器具中,属于B类计量器具的是(  )。

A.钢直尺

B.一级平晶

C.兆欧表

D.压力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B---为用于工艺控制、质量检测及物资管理的周期性检定的计量器具。

例如:卡尺可测量轴及孔的直径、塞尺可测量不同深度缝隙的大小、百分表在设备安装找正时可用来测量设备的端面圆跳动和径向圆跳动,还有焊接检验尺、5m以上卷尺、温度计、压力表、万用表等等。

1H431020  建设用电及施工的法律规定

1H431021  工程建设用电规定

一、工程建设用电的一般规定

工程建设单位需新装用电、临时用电、增加用电容量、变更用电和终止用电都必须按相关法律规定,事先到供电企业用电营业场所提出申请,办理手续。

(一)工程建设用电申请的基本规定

2. 工程建设用电申请资料

(1)建设工程申请用电时,应向供电企业提供用电工程项目批准的文件及有关的用电资料,主要包括:用电地点、电力用途、用电性质、用电设备清单、用电负荷、保安电力、用电规划等,并依照供电企业规定的格式如实填写用电申请书及办理所需手续。

例:用户申请用电时,应向供电企业提供用电工程项目批准的文件及有关的用电资料包括:用电地点、用电负荷、保安电力、(  )等,并依照供电企业规定的格式如实填写用电申请书及办理所需手续。

A.电力用途           

B.用电性质

C.用电路径           

D.用电规划

E.用电设备清单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申请用电时,应向供电企业提供用电工程项目批准的文件及有关的用电资料,主要包括:用电地点、电力用途、用电性质、用电设备清单、用电负荷、保安电力、用电规划等,并依照供电企业规定的格式如实填写用电申请书及办理所需手续。

3. 工程建设用电办理手续

申请新装用电、临时用电、增加用电容量、变更用电和终止用电,应当依照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

(4)用户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供电方案有效期的,应在有效期到期前十天向供电企业提出申请,供电企业应视情况予以办理延长手续。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规定期限,高压供电方案的有效期为一年,低压供电方案的有效期为三个月。

(5)工程项目地处偏僻,虽用电申请已受理,但自电网引入的线路施工和通电尚需一段时间,而工程又急需开工,则总承包单位通常是用自备电源(如柴油发电机组)先行解决用电问题。此时,总承包单位要告知供电部门并征得同意。同时要妥善采取安全技术措施,防止自备电源误入市政电网。

(6)承包单位如果仅申请施工临时用电,那么,施工临时用电结束或施工用电转入建设项目电力设施供电,则总承包单位应及时向供电部门办理终止用电手续。

二、工程建设临时用电的相关规定

(一)工程建设临时用电的准用程序

1. 施工单位应根据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施工现场的实际负荷情况,编制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并协助业主向当地电业部门申报用电方案。

2. 按照电业部门批复的方案及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进行临时用电设备、材料的采购和施工。

3. 对临时用电施工项目进行检查、验收,并向电业部门提供相关资料,申请送电。

4. 经电业部门检查、验收和试验,同意送电后送电开通。

(二)工程建设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1. 临时用电通常根据用电设备总容量的不同,应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或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

2. 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应由电气技术人员编制,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审核,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3. 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内容应包括:现场勘察;确定电源进线、变电所、 配电室、总配电箱、分配电箱等的位置及线路走向;进行负荷计算;选择变压器容量、导线截面积和电器的类型、规格; 绘制电气平面图、立面图和接线系统图; 配电装置安装、防雷接地安装、线路敷设等施工内容的技术要求;建立用电施工管理组织机构;制定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三)临时用电的检查验收

1. 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由持证电工施工。临时用电工程安装完毕后,由安全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参加人员有主管临时用电安全的项目部领导、有关技术人员、施工现场主管人员、临电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人员、电工班长及安全员。必要时请主管部门代表和业主的代表参加。

2. 临时用电工程检查内容包括:架空线路、电缆线路、室内配线、照明装置、配电室与自备电源、各种配电箱及开关箱、配电线路、变压器、电气设备安装、电气设备调试、接地与防雷、电气防护等。

3. 检查情况应做好记录,并要由相关人员签字确认。

4. 临时用电工程应定期检查。施工现场每月一次,基层公司每季一次。基层公司检查时,应复测接地电阻值,对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处理,并应履行复查验收手续。

5. 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档案应由主管现场的电气技术人员建立与管理。

例如,某机电工程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用电安全事故,经检查发现该临吋用电工程,一是施工没有一名持证电工;二是检查验收人员不全且马虎行事;三是检查内容不全面;四是没有查到定期检查的记录等。说明该机电工程公司用电管理混乱。

三、工程建设用电计量的规定

(三)临时用电计量装置安装和计量要求

1. 临时用电安装用电计量装置的要求
临时用电的施工单位,只要有条件就应安装用电计量装置。对不具备安装条件的,可按其用电容量、使用时间、规定的电价计收电费。

2. 临时用电未安装用电计量装置的计量要求

临时用电用户未安装用电计量装置的,供电企业应根据其用电容量,按双方约定的每日使用时数和使用期限预收全部电费。用电终止时,如实际使用时间不足约定期限二分之一的,可退还预收电费的二分之一;超过约定期限二分之一的,预收电费不退;到约定期限时,则终止供电。

1H431022  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作业的规定

二、电力设施的保护范围

(二)电力设施的保护范围

1. 电力线路设施保护范围

2. 电力电缆线路设施保护范围

3. 线路相关设施保护范围

4. 电力调度设施保护范围

三、电力设施保护区

(一)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

1. 不同电压等级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
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是指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具体见表:

电压(kV)

延伸距离(m)

1~10

5

35~110

10

154~330

15

500

20

 2. 施工现场架空线路与道路等设施的最小距离

施工现场供用电架空线路与施工现场道路、在建工程(含脚手架)、临时建(构)筑物等设施的最小距离,如表

(二)电力电缆线路保护区

2. 施工现场直埋电缆与管道等设施平行交叉距离,见表

直埋电缆与管道等设施平行交叉距离  表1H431022-4

直埋电缆与管道等设施状况

平行

交叉

与地下管沟

热力管沟

2.0m

0.5m

油管或易燃气管道

1.0m

0.5m

其他管道

0.5m

0.5m

与建筑物基础

躲开散水宽度

与道路边、树木主干、1kV以下架空线电杆

1.0m

与1kV以上架空线杆塔基础

4.0m

四、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应遵守的规定

(一)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施工应遵守的规定

3. 保护区内取土规定

各电压等级的杆塔周围禁止取土的范围是:

电压(kV)

不得取土范围(m)

35

4

110~220

5

330~500

8

取土后所形成的坡面与地平线之间的夹角不得大于45°。

例:330kV架空电力线缆保护区范围使导线边缘向外侧延伸的距离为(  )。

A.5m

B.10m

C.15m

D.20m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电压(kV)

不得取土范围(m)

35

4

110~220

5

330~500

8

(三)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安全施工前规定

1. 进行图纸会审

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作业,往往发生在建设项目红线范围外,因为规划设计建设项目时,要考虑避开保护区或迁移电力设施。如无法避开或迁移,则设计的总图要明确标示电力设施保护区的范围,这在图纸会审中要加以注意。

2. 编制施工方案

(1)发生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安装作业施工,主要是开挖地下管沟和大件吊装或卸载 ,以及爆破作业等。因此,制定施工方案前先要摸清周边电力设施的实情。

(2)在方案中应专门制定保护电力设施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写明要求在作业时请电力设施的管理部门派员监管。

(3)在编制施工方案时,尽量邀请电力管理部门或电力设施管理部门派员参加,以使方案更加切实可行。

3. 施工方案报批

施工方案编制完成后,报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后执行。

1H431030  特种设备的法律规定

1H431031  特种设备的范围与分类

—、特种设备的范围

《特种设备安全法》 (以下简称《特设法》)第二条中规定,本法所称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主要知识点为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的定义、分类等,已在第一章技术部分对应章节中介绍过。

1H431032  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的许可制度

一、特种设备生产的许可制度

主要知识点为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资质许可,已在对应第一章内容中介绍过。

自行阅读了解锅炉的安装许可。

二、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单位应当具备的条件

1. 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应当具备的条件

(1)有与生产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

(2)有与生产相适应的设备、设施和工作场所;

(3)有健全的质量保证、安全管理和岗位责任等制度。

三、特种设备的开工告知

1. 告知的强制性规定

(1)《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告知后即可施工。

(2)《关于简化〈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书〉的通知》(质检办特函[2009]1186号)明确规定如下:

1)告知性质:告知不属于行政许可。

2)告知方式主要包括:送达、邮寄、传真、电子邮件或网上告知。

施工单位应填写《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单》。

2. 未履行“书面告知”手续的行政处罚

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未书面告知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即行施工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1H431033  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

主要知识点为起重机械的首检,已在对应第一章内容中介绍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克老师《机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