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工程经济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工程经济王东兴精讲班考点: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1Z101000工程经济,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考点,免费试听王东兴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东兴老师介绍

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拥有国家一级建造师(市政)证书、多年从事教育行业,主攻工程经济、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方向,对建造师考试有深入的研究,能清晰把握考试命题规律,讲课幽默风趣,直击考点,深入浅出,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归纳,擅长逻辑框架教学。

1Z101000 工程经济

第3讲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一)

1Z101020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1、所谓经济效果评价就是对技术方案的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论证,一般包括方案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三个方面

2、技术方案的偿债能力,重点是财务主体——企业的偿债能力

3、财务生存能力是指分析技术方案是否有足够的净现金流量维持正常运营,以实现财务可持续性。而财务可持续性应首先体现在有足够的经营净现金流量,这是财务可持续的基本条件;其次在整个运营期间,允许个别年份的净现金流量出现负值,但各年累计盈余资金不应出现负值,这是财务生存的必要条件。若出现负值,应进行短期借款

4、对于经营性方案,主要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对于非经营性方案,主要分析财务生存能力

5、经济效果评价方法

(1)基本方法:确定性评价方法和不确定性分析评价方法

(2)按性质分类: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

(3)按是否考虑时间因素分: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

(4)按是否考虑融资分:融资前和融资后分析

(5)按评价的时间分:事前评价、事中评价和事后评价

6、独立型与互斥型方案的区别

(1)独立型方案:只需对技术方案自身的经济性进行检验,即“绝对经济效果检验”

(2)互斥型方案:

①考察各个技术方案自身的经济效果,即进行“绝对经济效果检验”;

②考察哪个技术方案相对经济效果最优,即“相对经济效果检验”

7、技术方案的计算期

(1)技术方案的计算期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运营期分为投产期和达产期两个阶段

(2)建设期是指技术方案从资金正式投入开始到技术方案建成投产为止所需要的时间

(3)投产期是指技术方案投入生产,但生产能力尚未完全达到设计能力时的过渡阶段;达产期是指生产运营达到设计预期水平后的时间

【2016】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的计算期包括技术方案的(  )

A.投资建设期

B.投产期

C.投资前策划期

D.达产期

E.后评价期间

【233网校答案】:ABD

【2014】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主要内容是分析论证技术方案的(  )。

A.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

B.技术可靠性和财务盈利性

C.财务盈利性和抗风险能力

D.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

【233网校答案】:D

1Z101022 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1、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2、静态分析指标的最大特点是不考虑时间因素,计算方便。

3、静态指标的适用范围

(1)对技术方案进行粗略评价

(2)对短期投资方案进行评价

(3)对逐年收益大致相等的技术方案进行评价

4、动态分析指标(考虑时间因素)

(1)强调利用复利方法计算资金时间价值,将不同时间内资金的流入和流出换算成同一时点的价值

(2)反映技术方案在未来时期的发展变化情况

【2014】下列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属于盈利能力动态分析指标的有(  )。

A.总投资收益率

B.财务净现值

C.资本金净利润率

D.财务内部收益率

E.速动比率

【233网校答案】:BD

【2013】下列工程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属于盈利能力分析动态指标的是(  )。

A.财务净现值

B.投资收益率

C.借款偿还期

D.流动比率

【233网校答案】:A

1Z101023 投资收益率分析

1、投资收益率是衡量技术方案获利水平的评价指标,它是技术方案建成投产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净收益额与技术方案总投资的比率

计算公式为:R=A/I×100%   (1Z101023-1)

2、判别准则

若R≥Rc,则技术方案可以考虑接受

若R<Rc,则技术方案是不可行的

3、投资收益率的指标

(1)总投资收益率(ROI):表示总投资的盈利水平

TI——技术方案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

EBIT: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年息税前利润=年利润总额+计入年总成本费用的利息费用

(2)资本金净利润率(ROE):表示技术方案资本金的盈利水平

ROE=NP/EC×100%

EC:技术方案资本金

NP: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4、投资收益率的优点

优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效果的优劣,可适用于各种投资规模

缺点:(1)没有考虑投资收益的时间因素,忽视了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重要性

(2)指标的计算主观随意性太强,技术方案正常生产年份的选择比较困难,其确定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人为因素

5、投资收益率的适用范围:主要用在技术方案制定的早期阶段或研究过程,且计算期较短、不具备综合分析所需详细资料的技术方案,尤其适用于工艺简单而且生产情况变化不大的技术方案的选择和投资经济效果的评价。

【2018】某项目建设投资为9700万元(其中建设期贷款利息7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900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为95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10.56%

B.9.79% 

C.9.60%

D.8.96%

【233网校答案】:D

【2017】建设工程项目经济效果评价中的总投资包括(  )。

A.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B.建设期利息

C.总成本费用

D.流动资金

E.流动资金借款利息

【233网校答案】:ABD

【2016】某项目建设投资为5000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55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450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900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12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24.00%

B.17.50%

C.20.00%

D.15.00%

【233网校答案】:C

【2014】某技术方案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资本金1000万元,运营期年平均利息18万元,年平均所得税40.5万元。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12%,则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16.20%

B.13.95%

C.12.15%

D.12.00%

【233网校答案】:C

1Z101024 投资回收期分析

1、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

(1)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即净现金流量)均相同时,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公式为

Pt=I/A=技术方案总投资/技术方案每年的净收益

(2)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不同时,根据累计净现金流量由负值变为零的时点

2、静态投资回收期优点、缺点

优点:(1)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周转速度愈快,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强

(2)适用于技术上更新迅速的技术方案,或资金相当短缺的技术方案,或未来的情况很难预测而投资者又特别关心资金补偿的技术方案

缺点:(1)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

(2)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准确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

3、静态投资回收期的适用范围

(1)技术上更新迅速的技术方案

(2)资金相当短缺的技术方案

(3)未来的情况很难预测而投资者又特别关心资金补偿的技术方案

(4)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2018】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13

B.3.70

C.3.93

D.4.44

【233网校答案】:D

【2017】现有甲和乙两个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4年和6年,该行业的基准投资回收期为5年,关于这两个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只考虑了前4年的投资效果

B.乙项目考虑全寿命周期各年的投资效果,确定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年

C.甲项目投资回收期小于基准投资回收期,据此可以准确判断甲项目可行

D.乙项目的资本周转速度比甲项目更快

【233网校答案】:A

【2013】某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则该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5.0 

B.5.2 

C.6.0

D.5.4

【233网校答案】:D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东兴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