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工程经济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工程经济王东兴精讲班考点:建设项目总投资(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22 09:51:00
导读:233网校提供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1Z103010 建设项目总投资,在历年一建考试中,一般5个单选题、3个多选题,占16分左右,免费试听王东兴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东兴老师介绍

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拥有国家一级建造师(市政)证书、多年从事教育行业,主攻工程经济、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方向,对建造师考试有深入的研究,能清晰把握考试命题规律,讲课幽默风趣,直击考点,深入浅出,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归纳,擅长逻辑框架教学。

1Z103000 建设工程估价

1Z103010 建设项目总投资

1Z103011 建设项目总投资费用项目组成

一、建设项目总投资的概念

1. 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铺底流动资金两部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则只包括建设投资。

2. 建设投资由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价差预备费)和资金筹措费组成

3. 设备购置费是指购置或自制的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设备、工器具及生产家具等所需的费用;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由设备原价、工器具原价和运杂费(包括设备成套公司服务费)组成。

4. 建筑工程费是指建筑物、构筑物及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等的建造、装饰费用;安装工程费是指设备、工艺设施及其附属物的组合、装配、调试等费用

5. 工程费用是指建设期内直接用于工程建造、设备购置及其安装的费用,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和安装工程费

6.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土地使用费,包括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和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第二类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费用,包括建设管理费、勘察设计费、研究试验费等;第三类是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费用,包括联合试运转 费、生产准备费、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等。

7. 资金筹措费是指在建设期内应计的利息和在建设期内为筹集项目资金发生的费用。包括各类借款利息、债券利息、贷款评估费、国外借款手续费及承诺费、汇兑损益、债券发行费用及其他债务利息支出或融资费用。

8. 铺底流动资金是指生产性建设项目为保证生产和经营正常进行,按规定应列入建设项目总投资的铺底流动资金,一般按流动资金的30%计算。

9. 建设投资可以分为静态投资部分和动态投资部分;静态投资部分由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和基本预备费构成;动态投资部分是指在建设期内,因建设期利息和国家新批准的税费、汇率、利率变动以及建设期价格变动引起的建设投资增加额,包括价差预备费、建设期利息等。

二、建设项目总投资组成表

费用项目名称
建设项目总投资 建设投资 第一部分
工程费用
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建筑安装工程费
第二部分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1.土地使用费和其他补偿费
2.建设管理费
3.可行性研究费
4.专项评价费
5.研究试验费
6.勘察设计费
7.场地准备费和临时设施费
8.引进技术和进口设备材料其他费
9.特殊设备安全监督检验费
建设项目总投资 建设投资

第二部分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10.市政公用配套设施费
11.工程保险费
12.专利及专有技术使用费

13.联合试运转费

14.生产准备费

15.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

16.其他



第三部分
预备费

基本预备费

价差预备费

资金筹措费

流动资产投资——铺底流动资金

【2017】下列组成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的费用中,属于工程费用的是(  )。

A.勘察设计费用

B.建设期利息

C.办公生活家具购置费

D.建设工程项目的设备购置费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工程费用分为建安费和设备工器具购置费

【2016】下列建设项目投资中,属于动态投资的是(  )

A.建设期利息

B.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C.铺底流动资金

D.基本预备费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动态投资分为价差预备费和建设期利息

1Z103012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

一、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

按照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由人工费、材料(包含工程设备,下同)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增值税组成。其中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和利润包含在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中

(一)人工费:指支付给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生产工人和附属生产单位工人的各项费用。内容包括:

1.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是指按计时工资标准和工作时间或对已做工作按计件单价支付给个人的劳动报酬。

2.奖金:是指对超额劳动和增收节支支付给个人的劳动报酬。如节约奖、劳动竞赛奖等。

3.津贴补贴:是指为了补偿职工特殊或额外的劳动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给个人的津贴,以及为了保证职工工资水平不受物价影响支付给个人的物价补贴。如流动施工津贴、特殊地区施工津贴、高温(寒)作业临时津贴、高空津贴等。

4.加班加点工资:是指按规定支付的在法定节假日工作的加班工资和在法定日工作时间外延时工作的加点工资。

5.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因病、工伤、产假、计划生育假、婚丧假、事假、探亲假、定期休假、停工学习、执行国家或社会义务等原因按计时工资标准或计时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支付的工资。

(二)材料费: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或成品、工程设备的费用。内容包括:

1.材料原价:是指材料、工程设备的出厂价格或商家供应价格。

2.运杂费:是指材料、工程设备自来源地运至工地仓库或指定堆放地点所发生的全部 费用。

3.运输损耗费:是指材料在运输装卸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损耗。

4.采购及保管费:是指为组织采购、供应和保管材料、工程设备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各 项费用。包括采购费、仓储费、工地保管费、仓储损耗。

工程设备是指构成或计划构成永久工程一部分的机电设备、金属结构设备、仪器装置 及其他类似的设备和装置。

(三)施工机具使用费:指施工作业所发生的施工机械、施工仪器仪表使用费

1.施工机械使用费

(1)折旧费:是指施工机械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陆续收回其原值的费用。

(2)大修理费:是指施工机械按规定的大修理间隔台班进行必要的大修理,以恢复其正常功能所需的费用。

(3)经常修理费:是指施工机械除大修理以外的各级保养和临时故障排除所需的费用。

(4)安拆费及场外运费:安拆费指施工机械(大型机械除外)在现场进行安装与拆卸所需的人工、材料、机械和试运转费用以及机械辅助设施的折旧、搭设、拆除等费用;场外运费指施工机械整体或分体自停放地点运至施工现场或由一施工地点运至另一施工地点的运输、装卸、辅助材料及架线等费用。

(5)人工费:是指机上司机(司炉)和其他操作人员的人工费。

(6)燃料动力费:是指施工机械在运转作业中所消耗的各种燃料及水、电等产生的费用。

(7)税费:是指施工机械按照国家规定应缴纳的车船使用税、保险费及年检费等。

注意,其中:

(4)安拆费及场外运费:指中小机械(大型机械在措施项目费中)

(5)人工费:指机上司机(司炉)和其他操作人员的人工费VS施工现场人员

(6)燃料动力费:指施工机械

(7)税费:按国家规定应缴纳的车船使用税、保险费及年检费等。

2.施工仪器仪表使用费

是指工程施工所发生的仪器仪表使用费或租赁费。

(四)企业管理费

企业管理费是指建筑安装企业组织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所需的费用。内容包括: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差旅交通费、固定资产使用费、工具用具使用费、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劳动保护费、检验试验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财产保险费、财务费、税金、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

注意:

1.管理人员工资:指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

2.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

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是指由企业支付的职工退职金、按规定支付给离休干部的经费(劳动保险)、集体福利费、夏季防暑降温、冬季取暖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等。VS人工费中的津贴补贴(物价补贴直接给工人,归于人工费)

3.劳动保护费

劳动保护费是指企业按规定发放的劳动保护用品的支出。如工作服、手套、防暑降温饮料以及在有碍身体健康的环境中施工的保健费用等。

4.检验试验费

检验试验费是指施工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等费用。

不包括新结构、新材料的试验费,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及其他特殊要求检验试验的费用和建设单位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费用,对此类检测发生的费用,由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列支。但对施工企业提供的具有合格证明的材料进行检测其结果不合格的,该检测费用由施工企业支付。

VS研究试验费(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属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5.财产保险费:是指施工管理用财产、车辆等的保险费用。不包括进口设备财产保险

6.税金:包括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

7.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如下:(1)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2)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3)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

8.教育费附加: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税额为计费依据,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率为3%。

9.地方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征收标准为单位和个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税额的2%。

10.其他:包括技术转让费、技术开发费、投标费、业务招待费、绿化费、广告费、公证费、法律顾问费、审计费、咨询费、保险费等。

(五)利润

利润是指施工企业完成所承包工程获得的盈利。

(六)规费

1.社会保险费:(1)养老保险费 (2)失业保险费 (3)医疗保险费 (4)生育保险费 (5)工伤保险费

2.住房公积金

(七)增值税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增值税是指国家税法规定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内的增值税销项税额。税前工程造价为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和规费之 和,各费用项目均以不包含增值税(可抵扣进项税额)的价格计算。

【2018】在施工过程中承包人按发包人和设计方要求,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的费用应在(  )中列支。

A.承包人的措施项目费

B.承包人的企业管理费

C.发包人的工程建设其他费

D.发包人的企业管理费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注意检验试验费和研究试验费的区别

【2017】下列费用中,属于建筑安装工程人工费的有(  )。

A.生产工人的技能培训费用

B.生产工人的流动施工津贴

C.生产工人的增收节支奖金

D.项目管理人员的计时工资

E.生产工人在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考核人工费的组成

【2017】施工中发生的下列与材料有关的费用,属于建筑安装工程费中的材料费的是(  )。

A.对原材料进行鉴定发生的费用

B.施工机械整体场外运输的辅助材料费

C.原材料的运输装卸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耗损费

D.机械设备日常保养所需的材料费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考核材料费的组成

【2016】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13】44号文),建筑安装工程生产工人的高温作业临时津贴应计入(  )。

A.劳动保护费

B.人工费

C.规费

D.企业管理费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考核人工费的组成

【2015】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13-44号),工程施工中所使用的仪器仪表维修费应计入(  )

A.施工机具使用费

B.工具用具使用费

C.固定资产使用费

D.企业管理费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注意区别施工机具使用费和施工机械使用费

【2014】施工企业按照规定标准对采购的建筑材料进行一般性鉴定、检查发生的费用应计入(  )。

A.材料费

B.企业管理费

C.人工费

D.措施项目费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注意区分检验试验费和研究试验费

二、按造价形成划分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

建筑安装工程费按照工程造价形成由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增值税组成,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包含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和利润

(一)分部分项工程费

1. 专业工程9个专业

2. 分部分项工程

分部分项工程对各专业工程进一步划分的项目。如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划分的土石方工程、地基处理与桩基工程、砌筑工程、钢筋及钢筋混凝土工程等。

(二)措施项目费

措施项目费是指为完成建设工程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的各项费用。内容包括:

1.安全文明施工费

(1)环境保护费

(2)文明施工费

(3)安全施工费

(4)临时设施费(VS 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

2.夜间施工增加费

3.二次搬运费

4.冬雨期施工增加费

5.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

6.工程定位复测费

7.特殊地区施工增加费

8.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VS 安拆费及场外运费/施工机具使用费)

9.脚手架工程费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东兴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