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工程经济培训视频

一建工程经济王东兴精讲班考点: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1Z101000工程经济,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考点,免费试听王东兴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东兴老师介绍

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拥有国家一级建造师(市政)证书、多年从事教育行业,主攻工程经济、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方向,对建造师考试有深入的研究,能清晰把握考试命题规律,讲课幽默风趣,直击考点,深入浅出,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归纳,擅长逻辑框架教学。

第4讲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二)

1Z101020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1Z101025 财务净现值分析

1、概念:反映技术方案在计算期内盈利能力的动态评价指标;用预定的基准收益率把整个计算期间内各年所发生的净现金流量都折现到技术方案开始实施时的净现值之和

2、计算

财务净现值(FNPV)= 现金流入现值之和 - 现金流出现值之和

3、判别条件

FNPV≥0可行,反之则不可行

4、优劣

优点

(1)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2)全面考虑了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的时间分布的状况

(3)经济意义明确直观,判断直观

缺点

(1)必须首先确定一个符合经济现实的基准收益率,而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往往是比较困难的

(2)如果互斥方案寿命不等,必须构造一个相同的分析期限,才能进行各个方案之间的比选

(3)不能真正反映技术方案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

(4)不能直接说明在技术方案运营期间各年的经营成果

(5)没有给出该投资过程确切的收益大小,不能反映投资的回收速度

【2018】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基准收益率为6%,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 )万元。

A.147.52

B.204.12

C.216.37

D.400.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000+200/(1+6%)+400/(1+6%)2+800/(1+6%)3=216.38。

【2017】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基准收益率大于0,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可能的范围是( )。

A.等于1400万元

B.大于900万元,小于1400万元

C.等于900万元

D.小于900万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经过计算,基准收益率等于0时,净现值为900万元,所以基准收益率大于0,净现值一定小于900万元。

1Z101026 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

1、常规技术方案随着折现率的逐渐增大,财务净现值由大变小,由正变负

2、对常规投资技术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其实质就是使技术方案在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其数学表达式为

式中: FIRR——财务内部收益率。

3、判别准则:

与基准收益率进行比较。若FIRR≥ic,则方案在经济上可以接受;若FIRR<ic,则方案在经济上应予拒绝。

4、优劣

优点

(1)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

(2)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

(3)F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技术方案投资过程净现金流量系列的情况

(4)避免了像财务净现值之类的指标那样需事先确定基准收益率这个难题,而只需要知道基准收益率的大致范围即可

缺点

(1)计算比较麻烦

(2)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技术方案来讲,其财务内部收益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存在或存在多个内部收益率

(3)不能直接用于互斥方案的比选

5、FIRR与FNPV比较

(1)对于独立常规技术方案,当其FIRR≥ic时,必然有FNPV≥0;当其FIRR<ic时,则FNPV<0。即对于独立常规投资方案,用FIRR与FNPV评价的结论是一致的。

(2)FNPV 指标计算简便,显示出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的时间分配,但得不出投资过程收益程度大小,且受外部参数(ic)的影响;FIRR 指标计算较为麻烦,但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F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投资过程现金流量。

【2018】某常规技术方案当折现率为10%时,财务净现值为-360万元;当折现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30万元。则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内部收益率在8%~9%之间

B.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8%时,方案可行

C.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9%时,方案不可行

D.当折现率为9%时,财务净现值一定大于0

E.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10%时,内部收益率小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233网校答案】:ABCE

【2016】某技术方案具有常规现金流量,当基准收益率为12%时,财务净现值为-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242.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6%时,财务净现值为341.76万元。则该技术方案的内部收益率最可能的范围为( )

A.小于6%

B.大于6%,小于8%

C.大于12%

D.大于8%,小于12%

【233网校答案】:D

【2012】某常规技术方案,FNPV(16%)=160万元,FNPV(18%)=-80万元,则方案的FIRR最可能为( )。

A.15.98%

B.16.21%

C.17.33%

D.18.21%

【233网校答案】:C

【2015】某常规技术方案的净现值函数曲线如图所示,则该方案的内部收益率( )

A.i4

B.i3

C.i2

D.i1

【233网校答案】: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东兴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