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民航机场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民航机场工程谷永生精讲班考点:民航机场飞行区(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9-04 09:34:00
导读:本文讲解民航机场工程技术--民航机场飞行区(一),可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机场工程技术--民航机场飞行区(一),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10000 民航机场工程技术

第2讲 民航机场飞行区(一)

1D411020 民航机场飞行区

本目内容:

1D411021 飞机起飞着陆区的构成与跑道方位

1D411022 民航机场飞行区的分级指标

1D411023 民航机场滑行道的构成与功能

1D411021 飞机起飞着陆区的构成与跑道方位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根据《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MH5001-2013,民航机场飞行区是指供飞机起飞、着陆、滑行和停放使用的场地,包括跑道、升降带、跑道端安全区、滑行道、机坪以及机场周边对障碍物有限制要求的区域。飞机起飞着陆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一、飞机起飞着陆区的构成

飞机起飞着陆区是供飞机起飞或着陆用的活动区,由跑道、道肩、防吹坪、升降带、跑道端安全区以及可能设置的停止道与净空道等组成。这些都与起飞和着陆的运行及安全有直接关系,又称起降运行区。

净空道与停止道(禁停)

(1)跑道:由结构道面组成,主要供飞机起降滑跑使用。

(2)道肩:道肩作为道面与邻接地面之间的过渡地区,应进行整备或修建。并且要求道肩表面应能防止被飞机气流吹蚀。


跑道道肩宽度应符合:①跑道道面两侧道肩最小宽度应为1.5m;②飞行区指标II为D和E的跑道,其道面及道肩的总宽度不应小于60m;③飞行区指标II为F的跑道,其道面及道肩的总宽度不应小于75m。

(3)防吹坪:为了防止紧靠跑道端的表面地区受到燃气的吹蚀,在跑道入口前一定距离内设置防吹坪。在该区域内通常铺砌道面。防吹坪的宽度应等于跑道加上道肩的宽度。

防吹坪的长度如下表所示(摘自5001)。

表19 防吹坪的最小长度 单位为米

(4)升降带:为了减少飞机一旦冲出跑道遭受损坏的危险,也为保证飞机起降过程中安全飞越相应的上空,划定一块包括跑道和停止道【停止道与跑道同宽】(如设置有停止道的话)在内的长方形场地,称为升降带。

补充:升降带的长度和宽度

长度(自跑道端或停止道端向外延伸):飞行区指标I为2、3或4:60m;

宽度:(自跑道中线及延长线每侧延伸,单位:米)。

注:课程中用到的飞行区指标实 均以“4F”为例。

补充:升降带建设平整范围

飞行区指标Ⅰ为3或4的精密进近跑道的建议平整范围如下图所示:

(5)跑道端安全区:在升降带两端应设置跑道端安全区。跑道端安全区应自升降带端向外至少延伸90m,并尽可能加长为宜。跑道端安全区宽度至少应为跑道宽度的两倍。


(6)净空道:设置净空道的目的在于飞机可在其上空进行一部分起始爬升到安全高度(35英尺,即10.7m)。

净空道不一定都要设置。

净空道不是平整的地面,而是限制坡度的一个平面。

净空道的宽度自跑道中线延长线向两测延伸不小于75m。

(7)停止道:设置停止道的目的在于一旦飞机中断起飞时,可以在其上减速并停止。停止道宽度应与跑道宽度相等。其长度应等于加速一停止距离与全强度道面长度之差。

停止道不一定都要设置。

飞机起飞着陆区构成如下图所示(飞行区指标4F)。

此外,有些跑道还应设有掉头坪、除冰防冰坪及除冰除冰设施等。

飞机起飞着陆区(起降运行区)各组成部分及考核方式

为什么升降带包括跑道和停止道?


二、跑道的功能

跑道是机场工程的主体。通常所说的跑道,是机场内供飞机起飞和着陆的一块划定的场地。它要承担飞机起飞滑跑及着陆滑跑运行,特殊情况下还允许飞机迫降。


当前,民航机场的跑道道面主要为水泥混凝土和沥青混凝土两种。水泥混凝土道面称为刚性道面,而沥青混凝土道面则称为柔性道面。

水泥混凝土道面和沥青混凝土道面又划归为高级道面。我国的民用运输机场都是高级道面。

可用于着陆的那部分跑道的起始处称为跑道入口。跑道入口通常位于跑道端头,但如果障碍物突出于进近净空面或其他原因,为保证着陆安全,则需要将跑道入口内移,甚至永久内移。跑道入口内移将导致可用着陆距离相应缩短。


关于5001(P44)上的跑道入口内移。

跑道入口内移将导致可用着陆距离相应缩短。一般情况下,着陆飞机通过跑道入口时,距道面高度应为15.2m(50英尺左右)。

跑道入口内移将导致可用着陆距离相应缩短。

补充:跑道公布距离

当跑道设置了停止道和(或)净空道以后,或由于各种原因跑道入口内移时,必须在跑道的每个方向公布适用于飞机起降的各种可用距离,即跑道的“公布距离”,以便使用该机场的飞机据此正确地进行起飞和着陆。

可用起飞滑跑距离

可用起飞距离

可用加速-停止距离

可用着陆距离

(1)有净空道时,可用起飞距离含净空道长度,即:跑道的长度+净空道长度;

(2)有停止道时,可用加速-停止距离含停止道长度,即:跑道长度+停止道长度;

(3)当跑道入口内移时,可用着陆距离应去掉跑道入口内移长度,即跑道长度-入口内移长度。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