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民航机场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民航机场工程谷永生精讲班考点:飞行区道面基础工程

作者:233网校 2019-09-04 10:28:00
导读:本文讲解民航机场工程技术--飞行区道面基础工程,可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机场工程技术--飞行区道面基础工程,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10000 民航机场工程技术

第9讲 飞行区道面基础工程

1D412020 民航机场飞行区道面基础工程

本目内容:

1D412021 飞行区道面基础的分类

1D412022 飞行区道面基础施工

1D412021 飞行区道面基础的分类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机场道面与土基之间的过渡层通常称为基层(基础)。基层按其成型机理分为嵌锁型基层和半刚性基层,按其结构层次又分为下基层、中间层和上基层。

一、柔性基层

按一定粒径要求的集料(碎石),经摊铺、碾压,集料颗粒排列紧密,相互嵌锁获得结构强度的结构层。这类基层分为级配砾石、级配碎石、填隙碎石和混合石渣(石子与矿渣混合料)、手摆块石基层五种类型。其中,后两种基层空隙体积大、稳定性好,过去和现在广为应用,特别对膨胀土、盐渍土基起到很好的隔离作用。

二、半刚性基层

用水泥、砂砾土(其中土的含量应不大于20%)、砂或碎石和水拌合得到的混合料,经摊铺、碾压、养护,7d强度1~2MPa,1年后强度小于10MPa,回弹模量小于1000MPa的结构层,称半刚性基层。

三、刚性基层

用水泥(有条件加水淬矿渣)稳定碎(砾)石混合料,经过摊铺、碾压、养护,7d抗压强度达3?4MPa,28d抗压强度达5MPa以上,90d可达到10MPa,回弹模量大于1000MPa,称为刚性基层。目前国内外机场道面普遍采用的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其实已经是碾压混凝土】,属刚性基层。

半刚性基层和刚性基层对比

image.png

1D412022 飞行区道面基础施工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飞行区道面基础是介于土基与面层间的结构层,由各类稳定土(碎石)或级配碎(砾)石等材料构成。在施工中,将其分为垫层和基层。材料不同,施工方法也不尽相同。

一、稳定土(碎石)基础施工

稳定土(碎石)基础指集料掺入足够的结合料(水泥、石灰等),和水一起拌合得到的混合料,经摊铺、碾压、养护形成的具有规定强度的结构层。

民用机场要求釆用厂拌法施工,厂拌法指混合料在中心站集中拌合后,运到施工段摊铺碾压成型。

1.要求

(1)稳定土(碎石)基础施工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最低温度应在5℃以上。在有冰冻地区,应在第一次重冰冻到来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完成。

(3)稳定土(碎石)施工时,要遵守下列规定:

5)应在混合料处于或略大于最佳含水量时进行碾压,直到达到重型击实试验法确定的要求压实度。

6)稳定土(碎石)基层未铺面层前,除施工车辆外,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

2.材料组成

3.厂拌法施工顺序

(1)混合料拌合:利用强制式水泥混凝土搅拌机或专用稳定土(碎石)拌合机拌合。

(2)混合料摊铺:基层混合料宜用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水泥混凝土摊铺机或稳定土(碎石)摊铺机摊铺。

(3)碾压:整形后,当混合料处于最佳含水量±1%,即可进行碾压。碾压一般按先轻后重的次序进行。

最佳含水量

3.厂拌法施工顺序

(4)接缝处理:纵缝施工,半刚性基层施工宜采用全断面推进式铺筑方法,尽量减少。在必须分幅时,必须垂直相接。

横缝施工,每天每班应采取连续铺筑的方法,尽量减少施工横缝。在必须留有横缝时,横缝必须垂直相接。

(5)养护:半刚性基层的养护时间不得低于7d。

基层分层摊把摊铺(或水泥稳定碎石分别做底基层和下基层)时,下层养护7d方可进行上层的摊铺。

二、级配碎石基础施工

1.一般规定

(1)级配碎石可用于道面工程的基层和底基层。

2.材料的质量标准及混合料组成

(3)石屑可采用碎石场中的细筛余料或专门的细碎石集料;也可采用级配较好的天然砂砾或粗砂代替石屑。

3.级配碎石的拌合、运输、摊铺和压实

(2)不同粒径的碎石和石屑应分别堆放。雨期施工期间,石屑等细集料应有覆盖,防止雨淋。

【雨期施工,勤测集料含水率,及时调整拌合用水量】

(4)级配碎石混合料运到现场后采用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或其他碎石摊铺机摊铺碎石混合料,摊铺机后面应设专人消除粗、细集料离析现象。

(5)碾压时由两侧向中心,后轮应重叠1/2轮宽,后轮必须超过两段的接缝处,后轮压完道面全宽时即为一遍。

(6)压路机的碾压速度,头两遍以1.5-1.7km/h为宜,以后逐渐增加到2.0-2.5km/h。

第一阶段:头两遍以1.5-1.7km/h为宜,

第二阶段:以后逐渐增加到2.0-2.5km/h。

(7)采用12t以上三轮压路机碾压,每层的压实厚度不应超过16cm;采用重型振动压路机和轮胎压路机碾压时,每层压实厚度可达20cm。

(9)严禁压路机在已完成或正在碾压的地段调头或急刹车。(除此之外还有加水、转向、长时间停留)

为了避免因应力集中而对基础造成损坏。

(10)横向接缝处留一定混合料不碾压,与第二天摊铺的混凝土一起碾压。

(11)应减少纵向接缝。纵缝必须垂直相接,不应斜接。

三、级配砂砾

1.一般规定

(1)级配砂砾主要用于道面工程的底基层。

3.级配砂砾的拌合、运输、摊铺和压实

(1)集料用自卸汽车运到摊铺现场后,用平地机或其他合适的机具将混合料均匀地摊铺,其松铺系数约为1.25~1.35。

(8)两作业段的横缝,应拌合碾压。

(9)应尽量减少纵向接缝,纵向应搭接拌合。

【随堂练习】

1、半刚性基层的养护时间最少应达到(  )天。

A.5

B.7

C.10

D.14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养护:半刚性基层的养护时间不得低于7d。

2、关于级配砂砾的碾压,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当混合料等于或略大于最佳含水量时碾压

B.碾压由两侧向中心进行

C.前轮必须超过两段接缝处

D.后轮压完道面全宽即为一遍,达到要求的密实度为止

233网校答案: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