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民航机场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民航机场工程谷永生精讲班考点:飞行区道面工程(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9-04 08:23:00
导读:本文讲解民航机场工程技术--飞行区道面工程(一),可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机场工程技术--飞行区道面工程(一),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10000 民航机场工程技术

第11讲 飞行区道面工程(一)

1D412030 民航机场飞行区道面工程

本目内容:

1D412031 飞行区道面的分类及基本要求

1D412032 飞行区道面面层施工

1D412033 机场道面混凝土常用外加剂的使用

1D412031 飞行区道面的分类及基本要求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一、道面的分类

二、结构及特性

机轮荷载与自然因素对道面结构的影响,随深度增加而逐渐减弱。因此,道面材料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要求也随深度而逐渐降低。为适应这一特点、降低工程造价,道面结构都是多层次的。上层用高级材料,下层用次高级材料,底层用低级材料。


机轮荷载与自然因素对道面结构的影响,随深度增加而逐渐减弱。因此,道面材料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要求也随深度而逐渐降低。为适应这一特点、降低工程造价,道面结构都是多层次的。上层用高级材料,下层用次高级材料,底层用低级材料。

(一)面层

面层应具有较高的结构强度、刚度和温度稳定性,要耐磨不透水。其表面还应该有良好的平整度和粗糙度。

(二)基层

基层是道面结构中的承重层,主要承受机轮荷载的竖向力并把由面层传下来的荷载扩散到垫层或土基表面。对于水泥混凝土面层下的基层,还应该有足够的耐冲刷性,以防止基层材料被水冲走而造成的底板脱空。


结合料

起承重作用的基层有时选用两层,即上基层和下基层。对于下基层材料的要求可低于上基层。设置下基层的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减薄上基层的厚度和降低工程造价

若上基层釆用水泥稳定碎(砾)石,由于基层收缩性大,需采取隔离措施(应力消减层)。用于隔离的材料很多,有沥青砂、沥青混凝土、化纤无纺布等。

(三)垫层

垫层并不是必须设置的结构层次,主要是在土基水温状况良时设置。常用的垫层材料,一类是由松散的颗粒材料(如砂、砾石、炉渣等)组成的透水性垫层;另一类是石灰土、水泥土或炉渣石灰土等稳定土(碎石)垫层。

(四)压实土基

土基的平整性和压实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道面结构的稳定性。因此,无论是填方还是挖方,土基均应按要求予以严格压实。

三、机场道面的基本要求

(三)道面表面抗滑性符合要求

机场道面的防滑问题就是飞机滑跑的安全问题。表示机场道面抗滑性能的主要指标有道面摩擦系数和道面粗糙度。

道面的粗糙度也称为纹理深度,系指道面的表面构造,包括宏观构造(粗纹理)和微观构造(细纹理)。粗纹理用填砂法(也称为铺砂法)等确定,细纹理用磨光值表示。

道面表面的纹理构造使道面表面雨天不会形成较厚的水膜,避免飞机滑跑时产生“水上漂滑”现象。

提高水泥混凝土道面的抗滑性能,通常采取增大其纹理深度的表面处理措施。方法包括:刻槽法、塑性压槽法、拉毛、拉槽毛法。

多雨地区、飞行区指标为4D以上的跑道,宜在修建跑道时刻槽。刻槽范围纵向为跑道全长,横向为跑道全宽。槽的宽和高均为6mm,槽间距32mm。

(四)道面应有良好的平整度

道面平整度的表示方法很多,用一定区间内的间隙来表示道面的平整度是我们常用 的直尺法,其测量工具是直尺。

跑道表面应具有良好的平整度, 用3m尺测量时,最大间隙不大于5mm(极限值)。

【随堂练习】

1、机场刚性道面是指( )。

A.水泥混凝土道面

B.沥青混凝土道面

C.砂石道面

D.装配式道面

233网校答案:A

2、在跑道道面结构中,砾石垫层介于( )之间。

A.基层与面层

B.上基层与下基层

C.基层与土基

D.新旧面层

233网校答案: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