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水利水电培训视频

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建筑材料(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09:48:00

李俊宏老师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2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建筑材料(二),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第5讲 建筑材料(二)

水泥

水泥的品种及主要性能

通用水泥: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600min

专用水泥:硅酸盐大坝水泥,道路水泥

特性水泥:快硬硅酸盐水泥(3d)、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

水泥的适应范围

水位变化区域的外部混凝土、溢流面受水流冲刷部位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硅酸盐大坝水泥,避免采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水泥检验的要求

水泥应有生产厂家的出厂质量证明书(包括厂名、品种、强度等级、出厂日期、抗压强度、安定性等代表该产品质量的内容)以及28d 强度证明书。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复试并按复试结果使用:用于承重结构工程的水泥,无出厂证明者;存储超过3 个月(快硬水泥超过1个月) ;对水泥的厂名、品种、强度等级、出厂日期、抗压强度、安定性不明或对质量有怀疑者;进口水泥。

水泥砂浆和易性

流动性:沉入度

保水性:泌水率、分层度(1~2cm)

水泥混凝土

反映水泥混凝土质量的主要技术指标有和易性、强度、变形及耐久性。

耐久性是一项综合指标,包括抗渗性、抗冻性、抗冲磨性、抗侵蚀性、抗碳化性等。

和易性: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坍落度

影响和易性的因素:水泥浆的用量、水泥浆的稠度、砂率、水泥的品种、水泥细度、外加剂的掺入、时间和温度等。

抗压强度(强度等级C):边长为15c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下,养护到28d(快硬水泥3d)进行测定的立方体标准值(以MPa计)的大小。

影响因素:施工方法及施工质量、水泥强度及水灰比、骨料种类及级配、养护条件及龄期等。

抗拉强度:一般约为抗压强度的10%

抗渗性:抗渗等级W4

W4:表示试件抵抗静水水压力的能力为0.4MPa。

影响因素:水灰比、骨料最大粒径、养护方法、水泥品种、外加剂、掺合料和龄期。

抗冻性:抗冻等级F100

冻融循环次数下抗压强度下降不超过25%,质量损失不超过5%

影响因素:混凝土的密实度、孔隙构造和数量、孔隙的充水程度。

C18025W4F100的含义

C表示强度等级;180表示设计龄期为180天;25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设计标准值为[25MPa,30MPa)

W表示抗渗等级;4表示试件抵抗静水水压力的能力为0.4MPa。

F表示抗冻等级;100表示冻融循环100次抗压强度下降不超过25%,质量损失不超过5%

水泥混凝土配合比

水胶比:水/胶凝材料;

砂率:砂/(砂+石);

浆骨比:水泥浆/骨料

集料

砂:粒径在0.16~5mm之间的骨料

F.M=3.7~3.1 粗砂; F.M=3.0~2.3 中砂;

F.M=2.2~1.6 细砂; F.M=1.5~0.7 特细砂

质量要求:泥、石粉,坚固性,云母含量,表观密度,轻物质含量,硫化物及硫酸盐含量,有机质含量

120(150)~80 特大石(D120(150)); 80~40大石(D80);40~20中石(D40); 20~5小石(D20)

质量要求:含泥量,坚固性,硫化物及硫酸盐含量,有机质含量,表观密度,吸水率,针、片状颗粒含量

混凝土的外加剂

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减水剂、引气剂、泵送剂等。

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速凝剂、早强剂、缓凝剂。

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等。

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膨胀剂、防冻剂、防水剂和泵送剂等。

粉煤灰

粉煤灰按煤种分为F类和C类,F类是由无烟煤或烟煤锻烧收集的粉煤灰,C类是由褐煤或次烟煤锻烧收集的粉煤灰,其氧化钙含量一般大于10%。拌制混凝土和砂浆用粉煤灰分为三个等级:Ⅰ级、Ⅱ级、Ⅲ级。

有物理屈服点的钢筋的屈服强度是钢筋强度的设计依据。

无物理屈服点的钢筋的极限强度是钢筋强度的设计依据。

抗震结构要求钢筋屈强比(屈服强度与极限抗拉强度之比)不大于0.8。

反映钢筋塑性性能的基本指标是伸长率和冷弯性能。

屈服强度、极限强度、伸长率和冷弯性能是有物理屈服点钢筋进行质量检验的四项主要指标,而对无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则只测定后三项。

进入施工现场的钢筋,应具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或试验报告单,每捆(盘)钢筋均应挂上标牌,标牌上应注有厂标、钢号、产品批号、规格、尺寸等项目,在运输和储存时不得损坏和遗失这些标牌。

钢筋检验(分批检查)

钢筋的外观质量

测量钢筋的直径

抗拉和冷弯检验

应分批进行检验,检验时以60t同一炉(批)号、同一规格尺寸的钢筋为一批。

随机选取2根经外部质量检查和直径测量合格的钢筋,各截取一个抗拉试件和一个冷弯试件进行检验。钢筋取样时,钢筋端部要先截去500mm再取试样。对钢号不明的钢筋试件不得少于6组。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