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配套学习干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24个关键句

作者:233网校 2020-05-13 09:29:00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主要介绍了地铁车站形式与结构组成、地铁区间隧道结构与施工方法、轻轨交通高架桥梁结构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的轨道结构。其中关于明挖法、盖挖法、喷锚暗挖等施工方法(工艺)是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常考点。

a (192).jpg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

以下是关于该条目相关核心内容的关键句,具体内容如下:

1、在地铁施工中,若场地开阔、建筑物稀少、交通及环境允许时,应优先采用施工速度快且造价较低的明挖法施工。

2、放坡明挖法主要适用于埋深较浅、地下水位较低的城郊地段(放坡开挖2013);不放坡明挖是指在围护结构内开挖,主要适用于场地狭窄及地下水丰富的软弱围岩地区。

3、围护结构形式主要有地下连续墙、人工挖孔桩、钻孔灌注桩、钻孔咬合桩、SMW工法桩、工字钢桩和钢板桩等。

4、明挖法具有施工作业面多、速度快、工期短、易保证工程质量、工程造价低等优点;缺点是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大

5、明挖法施工工序(2019案例)如下:围护结构施工→降水(或基坑底土体加固)→第一层开挖→设置第一层支撑→第n层开挖→设置第n层支撑→最底层开挖→底板棍凝土浇筑→自下而上逐步拆支撑(局部支撑可能保留在结构完成后拆除)→随支撑拆除逐步完成结构侧墙和中板→顶板混凝土浇筑。

6、盖挖法具有诸多优点:围护结构变形小,能够有效控制周围土体的变形和地表沉降,有利于保护邻近建筑物和构筑物;施工受外界气候影响小,基坑底部土体稳定,隆起小,施工安全;盖挖逆作法(城市中施工采用最多)用于城市街区施工时,可尽快恢复路面,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

7、盖挖法施工缝可采用直接法、注入法或充填法处理。

8、在城镇软弱围岩地层中,在浅埋条件下修建地下工程,以改造地质条件为前提,以控制地表沉降为重点,以钢格栅(或其他钢结构)和锚喷作为初期支护手段,按照“十八字”原则(即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进行隧道的设计和施工,称之为浅埋暗挖技术。

9、浅埋暗挖法施工步骤是:先将小导管打入地层,然后注入水泥或化学浆液,使地层加固,再进行短进尺开挖(一般每个循环在0.5-1.0m左右),施做初期支护,随后施做防水层,最后完成二次衬砌。

10、浅埋暗挖法不允许带水作业,要求开挖面有一定的自立性和稳定性,应对开挖面前方地层进行预加固和预处理(必要前提)(2014)。

11、盖挖法施工的地铁车站多采用矩形框架结构;软土地区地铁车站一般采用地下连续墙或钻孔灌注桩作为施工阶段的围护结构。

12、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的地铁车站,可采用单拱式车站、双拱式车站或三拱式车站,并根据需要做成单层或双层。

13、常用的预加固和预支护方法有:小导管超前预注浆、开挖面深孔注浆及管棚超前支护。

14、隧道土方开挖与支护总原则是:预支护、预加固一段,开挖一段;开挖一段,支护一段;支护一段,封闭成环一段。

15、在浅埋暗挖法中,进行二次混凝土衬砌灌注施工时,模板可以采用临时木模板、金属定型模板、模板台车(使用较多)。

16、浅埋暗挖施工时利用监控量测信息指导施工,经验证明拱顶沉降是控制稳定较直观的和可靠的判断依据,水平收敛和地表沉降有时也是重要的判断依据。

17、盾构法施工隧道,既不影响地面交通,又可减少对附近居民的噪声和振动影响(2019);施工易于管理;适宜于建造覆土较深的隧道;施工不受风雨等气候条件影响(2019);不影响航运通行和建(构)筑物的正常使用(2010、2012)。

18、盾构法施工隧道存在对达到整体结构防水的技术要求较高;对于结构断面尺寸多变的区段适应能力较差等问题(2019)。

19、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隧道,复合式衬砌结构是由初期支护、防水隔离层和二次衬砌所组成。

20、盾构法隧道采用的预制装配式衬砌是用工厂预制的构件(称为管片),在盾构尾部拼装而成的(2014)。管片按材质分为钢筋混凝土管片(最常用)、钢管片、铸铁管片、钢纤维混凝土管片和复合材料管片。

21、联络通道是设置在两条地铁隧道之间的一条横向通道,起到安全疏散乘客、隧道排水及防火、消防等作用(2018)。

22、T形桥墩占地面积小,是城镇轻轨高架桥最常用的桥墩形式。

23、轨道结构地面正线宜采用混凝土枕碎石道床(2013);车场库内线应采用短枕式整体道床。

24、一般减振轨道结构可采用无缝线路、弹性分开式扣件和整体道床或碎石道床。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一建市政关键句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