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市政干货,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24问(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3-16 08:10:00

城市管道工程这一节涉及的内容较多,介绍了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城市供热管道工程、城市燃气管道工程以及近年教材新增的城市综合管廊。

近年真题在该部分内容案例考核的频次上有所提高,需要重视相关内容的学习。笔者对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这一目内容进行知识点提炼,共有24个小问,本篇为前12小问内容。

a (33).jpg

具体内容如下:

1、简述我国城市排水体制?

我国城市排水系统主要为截流式合流制分流制或两者并存的混流制排水系统,新兴城市或城区多采用完全分流制排水系统。

2、新型排水体制的特点有哪些?

特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点源污染控制与非点源污染控制相结合,污染物减量-水资源利用-防涝减灾三位一体。新型排水体制应能满足内涝控制、资源利用、污染控制等多重目标,促进城市水系统健康循环。

3、人工开挖沟槽的深度及沟槽层间留台宽度有何具体规定?

人工开挖沟槽的槽深超过3m时应分层开挖,每层的深度不超过2m

人工开挖多层沟槽的层间留台宽度:放坡开槽时不应小于0.8m;直槽时不应小于0.5m;安装井点设备时不应小于1.5m

4、沟槽开挖对于槽底的处理有哪些具体规定?

槽底原状地基土不得扰动,机械开挖时槽底预留200~300mm土层,由人工开挖至设计高程,整平。

槽底不得受水浸泡或受冻,槽底局部扰动或受水浸泡时,宜采用天然级配砂砾石或石灰土回填;槽底扰动土层为湿陷性黄土时,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地基处理。

槽底土层为杂填土、腐蚀性土时,应全部挖除并按设计要求进行地基处理。

5、管道地基槽底局部超挖以及排水不良造成地基土扰动时分别应该如何处理?

(1)槽底局部超挖或发生扰动,超挖深度不超过150mm时,可用挖槽原土回填夯实,其压实度不应低于原地基土的密实度;槽底地基土壤含水量较大,不适于压实时,应采取换填等有效措施。

(2)排水不良造成地基士扰动时,扰动深度在100mm以内,宜填天然级配砂石或砂砾处理;扰动深度在300mm以内,但下部坚硬时,宜填卵石或块石,并用砾石填充空隙并找平表面。

6、管道安管采用焊接接口时,内壁错边量有何规定?

采用焊接接口时,两端管的环向焊缝处齐平,内壁错边量不宜超过管壁厚度的10%,且不得大于2mm

7、使用聚乙烯防腐层作为钢管外防腐层时,应有哪些质检资料?

防腐层所有原材料均应有出厂质量证明书及检验报告、使用说明书、安全数据单、出厂合格证、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环氧粉末涂料供应商应提供产品的热特性曲线等资料。

8、市政公用工程常用的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有哪些?

主要有:盾构法、浅埋暗挖法、顶管法、地表式水平定向钻法、夯管法等。

9、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如何选择?

目前城市改(扩)建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多数采用顶管法施工。

盾构法施工用于给水排水主干管道工程,直径一般在3000mm以上。

在城区地下障碍物较复杂地段,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管(隧)道是较好的选择。

定向钻机在以较大埋深穿越道路桥涵的长距离地下管道的施工中会表现出优越之处。

夯管法在特定场所有其优越性,适用于城镇区域下穿较窄道路的地下管道施工。

10、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包括哪些?

包括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分为预试验和主试验阶段)、无压管道的严密性试验(分为闭水试验和闭气试验)。

11、水压试验是否合格的判定依据?

水压试验试验合格的判定依据分为允许压力降值允许渗水量值,按设计要求确定。设计无要求时,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选用其中一项值或同时采用两项值作为试验合格的最终判定依据。

12、管道采用两种管材时水压试验如何进行?

管道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管材时,宜按不同管材分别进行试验;不具备分别试验的条件必须组合试验,且设计无具体要求时,应采用不同管材的管段中试验控制最严的标准进行试验。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一建市政学霸笔记,给水排水厂站工程施工25问(下)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一建市政案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