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市政考点干货,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技术13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00:52:00

基坑、隧道相关的土方开挖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部分的核心知识点,且为历年真题案例多次考核的考点,喷锚暗挖(矿山)法案例的可考性较高,相关知识如下:

1、浅埋暗挖法施工因掘进方式不同,可分为哪些具体的施工方法?

浅埋暗挖法施工因掘进方式不同,可分为众多的具体施工方法,如全断面法、正台阶法、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单侧壁导坑法、双侧壁导坑法、中隔壁法、交叉中隔壁法、中洞法、侧洞法、柱洞法等。

2、简述全断面开挖法、台阶开挖法、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的开挖方式?

(1)全断面开挖法采取自上而下一次开挖成型,沿着轮廓开挖,按施工方案一次进尺并及时进行初期支护。

(2)台阶开挖法将结构断面分成两个以上部分,即分成上下两个工作面或几个工作面,分步开挖。

(3)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一般情况下,将断面分成环形拱部、上部核心土、下部台阶等三部分,根据断面的大小,环形拱部又可分成几块交替开挖。环形开挖进尺为0.5~1.0m,不宜过长。台阶长度一般以控制在1D (D一般指隧道跨度)为宜。

3、简述全断面开挖法的优缺点?

全断面开挖法的优点是可以减少开挖对围岩的扰动次数,有利于围岩天然承载拱的形成,工序简便;缺点是对地质条件要求严格,围岩必须有足够的自稳能力

4、简述眼睛工法的施工顺序?

双侧壁导坑法又称眼镜工法。施工顺序:开挖一侧导坑,并及时地将其初期支护闭合。相隔适当距离后开挖另一侧导坑,并建造初期支护。开挖上部核心土,建造拱部初期支护,拱脚支承在两侧壁导坑的初期支护上。开挖下台阶,建造底部的初期支护,使初期支护全断面闭合。拆除导坑临空部分的初期支护。施作内层衬砌。

5、喷锚暗挖法施工隧道的复合式衬砌为保证防水层施工质量,应采取什么方案?

应以结构自防水为根本,辅以防水层组成防水体系,以变形缝、施工缝、后浇带、穿墙洞、预埋件、桩头等接缝部位混凝土及防水层施工为防水控制的重点。

6、隧道掘进方式为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时,马头门施工步序

施工步序如下:

(1)开挖上台阶土方时应保留核心土。

(2)安装上部钢格栅,连接纵向钢筋,挂钢筋网,喷射混凝土。

(3)上台阶掌子面进尺3~5m时开挖下台阶,破除下台阶隧道洞口竖井井壁。

(4)开挖下台阶土方。

(5)安装下部钢格栅,连续纵向钢筋,挂初支钢筋网,喷射墙体及仰拱混凝土。

7、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施工,不同土质条件下如何选择注浆工艺?

在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在砂层中宜采用挤压、渗透注浆法;在黏土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

8、列举小导管常用的设计参数?

小导管常用设计参数:钢管直径40~50mm ,长度应大于循环进尺的2倍,宜为3 ~5m ,焊接钢管或无缝钢管;钢管安设注浆孔间距为100~150mm,钢管沿拱的环向布置间距为300`500mm,钢管沿拱的环向外插角为5°~15°,小导管是受力杆件,因此两排小导管在纵向应有一定搭接长度,钢管沿隧道纵向的搭接长度一般不小于1m

9、简述大管棚超前预支护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工艺流程:测放孔位→钻机就位→水平钻孔→压入钢管→注浆(向钢管内和管周围土体)→封口。

10、喷锚支护施工喷射的混凝土材料有何具体要求?

喷射混凝土应采用早强混凝土,其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混凝土配合比应根据试验确定。严禁选用具有碱活性的骨料。可根据工程需要掺用外加剂,速凝剂应根据水泥品种、水胶比等,通过不同掺量的混凝土试验选择最佳掺量,使用前应做凝结时间试验,要求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 ,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

11、复合式衬砌防水层施工的有哪些基本要求?

(1)应优先选用射钉铺设。

(2)防水层施工时喷射混凝土表面应平顺,不得留有锚杆头或钢筋断头,表面漏水应及时引排,防水层接头应擦净。

(3)防水层可在拱部和边墙按环状铺设,开挖和衬砌作业不得损坏防水层,铺设防水层地段距开挖面不应小于爆破安全距离,防水层纵横向铺设长度应根据开挖方法和设计断面确定。

(4)衬砌施工缝和沉降缝的止水带不得有割伤、破裂,固定应牢间,防止偏移,提高止水带部位混凝土浇筑的质量。

12、喷锚暗挖施工常见的锚杆类型有哪些?

中空注浆锚杆、树脂锚杆、自钻式锚杆、砂浆锚杆和摩擦型铀杆。

13、冻结法主要优缺点?

主要优点:冻结加固的地层强度高;地下水封闭效果好;地层整体固结性好;对工程环境污染小。

主要缺点:成本较高;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一建市政案例、选择都考的城市桥梁部分16问!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