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一建铁路:施工技术——箱梁预制与架设施工要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03 02:58:24
插入模块
一、箱梁预制
施工方法的选择高速铁路桥梁上部结构形式以跨度32m、24m双线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为主,其中32m箱梁作为主梁型。双线箱梁由于断面大、重量大,无法通过铁路或公路远距离运输,不能采用传统意义上的“工厂集中预制,铁路运输到桥位架设”的方法,只能采取以现场分段集中制造短距离运输架桥机架设为主,桥位现浇和移动模架造桥机为辅的施工方法。
1.对于桥群密集区,根据梁型数量及分布,设置制梁场,配置重型运、架梁设备进行制架施工;
2.对于远离桥群的个别桥梁,采用桥位现浇;
3.对于部分特殊地段桥梁,采用移动模架造桥机施工。
制梁场的规划具体要求1.桥群集中。一般选择在桥群中心或两端附近。
2.临时工程量小。尽量选在地质条件好的地方,减少土石方工程和基础加固工程量,尽量降低大型临时工程费用。
3.交通方便,梁场的位置应尽量与既有公路或施工便道相连,利于大型制梁设备料运输进场。
4.运梁距离一般不超过15km
5.征地拆迁少。在制梁场的位置满足制梁工期和存梁的前提下,少占用耕地,减少拆迁量,尽量利用红线以内区域设置梁场,在征地受限的情况下,可沿线路方向按纵列式布置梁场。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借用车站位置设置制梁场。
6.考虑防洪排涝,确保雨期施工安全;在梁场选址上不宜布置在地势较低的区域,特别是山区,以防止洪水浸漫。
7.地材和水源方便
8.利于环保,制梁场宜远离居民生活区,防止噪声污染,产生各种纠纷。
制梁场的布置1.布置形式,纵列式梁场起吊运梁设备可得到充分利用,生产效率高,但是对轮轨式提梁机受吊梁运梁设备的限制,需增加提梁机轨道,占地面积大,挤占存梁区域,增加轨道基础工程;对轮胎式提梁机,在梁场取梁时不需专门的轨道,可以优先采用占地面积较小、存梁多的横列式梁场。
2.梁场台座设置:制梁台座、存梁台座、静载试验台座、内模存放台座、顶板钢筋绑扎台座、底腹板钢筋绑扎台座。
3.场区设置:混凝土搅拌区、蒸汽养护区、砂石料场与材料存放区、试验室等生产区。
生活区原则上远离生产区,既不相互干扰,又方便工作。
在梁场纵向坡度布置上要结合梁场地形和移运梁设备的适应纵向坡度进行安排布置,同时结合填挖平衡和当地土质是否适合回填,是否有取、弃土场等进行综合考虑。
制梁场设备配置吊装设备(龙门吊、提梁机、汽车吊)、钢筋加工设备、模板系统、拌和站、布料机、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罐车、蒸汽养护系统、张拉设备、实验设备、架梁机、运梁喂梁设备。
制梁工序吊装钢筋笼入外模→钢筋笼定位→定位内模→合龙外模→检查各部分连接→浇筑混凝土→蒸汽养护→脱外模、拆端模、出内模→初张拉→拖侧模→箱梁出台座→整理底模。
混凝土浇筑高性能灌注总的顺序为先底腹板倒角、再下腹板、再底板、再上腹板、最后顶板;总的原则为由一端向另一端进行左右对称、斜向分段、水平分层,用2台布料机对称布料连续浇筑,以水平分层的工艺左右对称进行。前后两层混凝土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90min,拌合物入模前进行含气量的测定,含气量控制在2%~4%,混凝土入模前模板温度必须在5℃~30℃之间。
混凝土浇筑时间控制在6h左右,混凝土的振捣以插入式振捣为主,以高频侧振为辅。拆模时砼达到设计强度的60%以上,且砼芯部与表面、箱内与箱外、表层与环境温差均不大于15℃,并能保证梁体棱角完整时方可进行。但气温急剧变化时不能拆模。
混凝土养护箱梁混凝土前期采用自动化蒸汽养护,后期采用自然洒水覆盖养护。环境温度低于5℃时,预制梁表面喷涂养护剂,采取保温措施,不能洒水。
预应力钢束按照预张拉→初张拉→终张拉3个阶段进行:
预张拉带模张拉,但是内模板要松开,同时梁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值的60%(33.5MPa)。初张拉在梁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值的80%(43.5MPa)后进行,初拉后即可将梁体吊出预制台座。终张拉在梁体混凝土强度、弹性模量达到设计值(强度53.5MPa,弹模35.5GPa)且混凝土龄期夏天大于10天,冬天大于14天。
压浆终张拉完成后,在48h内进行孔道压浆。压浆时及压浆后3天内,梁体及环境温度不得低于5度。
制梁标志与制造证明书1.桥牌应标明:跨度、活载等级、设计图号、梁号、梁体重量、制造厂家、制造年月、许可证编号等。
2.预制梁制造技术证明书应一式两份。一份随同施工原始记录归档,另一份交用户。
保管及运输预制梁在制梁场内运输、起落梁和出场装运、落梁均应采用联动液压装置或三点平面支撑方式,运输和存梁时均应保证每支点实际反力与四个支点的反力平均值相差不超过±10%或四个支点不平整量不大于2mm。
二、箱梁架设

箱梁架设前要对桥梁墩台沉降和梁体变形进行观测评估:桥梁墩台(桥梁承台和墩身)沉降量要满足设计规定;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梁体徐变、上拱变形90%已发生。

基本要求1.架桥机架梁前,应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工艺和安全操作细则,认真组织实施,并建立完善的检修、保养制度,定期对重要部件进行探伤检查
2.严格控制箱梁及梁上工具等设备重量不得超过运梁设计及对其他结构物设计检算的允许值。
3.架桥机架梁作业时,抗倾覆稳定系数不得小于1.3;过孔时,起重小车应位于对稳定有利的位置,抗倾覆稳定系数不得小于1.5。
4.桥梁支座可在运梁前安装在梁底,随梁一同运输到位。
5.预制梁架设时,首先应按设计位置准确落在两端作为临时支点的千斤顶上,同时应保证每个支点反力与四个支点反力的平均值相差不超过±5%;落梁后再进行支座灌浆。
6.预制梁架设后支点处桥面标高误差应在+0~-20mm,相邻梁端顶面高差不应大10mm。
箱梁运输注意事项1.架桥机通过正线路基运梁时,要求路基达到设计标准并完成工序交接,路基断面宽度、路基护坡和路堑的挡墙护坡完成;路基表层级配碎石按设计完成,压实密度达到设计文件的要求,平整且均质性好;桥台与台后路基高差用级配碎石顺平;桥台锥体护坡完成;架运梁时,软土路基加固固结后的强度要能确保架运梁时的稳定性要求。
2.运梁车重载在已架好的梁上通过,应通过检算确认。
3.运梁车对线路的要求:运梁线路填筑要达到路基质量要求,其纵向坡度不大于3%,横向坡度(人字坡)不大于4%,最小曲率半径不小于运梁车允许半径;清除走行界限内障碍物,在平交道口设置专人防护。
4.运梁车走行:运梁车装箱梁启动起步应缓慢平稳,严禁突然加速或急刹车。重载运行速度控制在5km/h以内,曲线、坡道地段应严格控制在3km/h以内。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