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2019一建项目管理考点: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方法及其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9-07-22 14:53: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考点: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方法及其应用

1.动态控制的工作程序:

(1)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准备工作:将项目的目标进行分解,以确定用于目标控制的计划值。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收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定期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通过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进行纠偏。

(3)如有必要,进行项目目标的调整,目标调整后再回复到第一步。

2.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

组织措施: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管理措施: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经济措施:落实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所需的资金等;

技术措施:调整设计、改进施工方法和改变施工机具等。

3.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和主动控制:

动态控制的核心:计划值和实际值比较、纠偏(同时存在)。

为避免项目目标偏离的发生,还应重视事前的主动控制,即事先分析,采取措施。

习题练习

1. 【单选题】根据动态控制原理,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第一步工作是()。

A. 调整项目目标

B. 制定纠偏措施

C. 收集项目目标实际值

D. 分解项目目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方法及其应用。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工作程序,(1)第一步,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准备工作:将项目的目标进行分解,以确定用于目标控制的计划值。(2)第二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①收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如实际投资、实际进度等。②定期(如每两周或每月)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③通过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进行纠偏。(3)第三步,如有必要,则进行项目目标的调整,目标调整后再回复到第一步。

2. 【单选题】在目标控制过程中,采用强化合同管理方法进行纠偏属于(    )。

A.管理措施

B.组织措施

C.技术措施

D.经济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分析由于管理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