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5年12道考题汇总!一建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考点思维导图

作者:233网校 2020-06-22 17:11:00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分为七个章节(三控三管一协调):第一章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共10个小节(28分左右);第二章项目成本管理,共5个小节(18分左右);第三章项目进度控制,共4个小节(20分左右);第四项目质量控,共7个小节(23分左右);第五章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共4个小节(14分左右);第六章合同与合同管理,共7个小节(24分左右);第七章项目信息管理,共3个小节(3分左右)。 《项目管理》科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不好记忆,复习时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我们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来归纳整理知识点,理清脉络,建立框架,提高复习效率。本文为一建《项目管理》重要章节考点思维导图,推荐收藏起来,平时多看多记,考前可再巩固记忆~

1Z201030 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

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jpg

2015-2019年考题汇总

1、【2015年试题】承包商就已完工,经检验合格的工程提出支付申请,监理工程师复核后,业主批准支付申请,此工作程序属于( )流程。

A. 物资采购工作

B. 信息处理工作

C. 设计工作  

D. 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流程组织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2、【2015年试题】关于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指令关系

B. 工作流程组织反映工作间逻辑关系

C. 组织分工是指工作任务分工

D. 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都是动态组织关系

E.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或各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选项A正确。

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D错误,E正确。

3、【2015年试题】用来表示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间指令关系的工具是(   )。

A. 项目结构图         

B. 工作流程图         

C. 组织结构图         

D. 职能分工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织结构图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前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选项C是正确的。

4、【2016年试题】下列组织论基本内容中,属于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的有(  )。

A. 组织分工                       

B. 物质流程组织              

C. 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                  

D. 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E. 组织结构模式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而工作流程组织则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

5、【2016年试题】下列组织工具中,可以用来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的是(   )。 

A. 组织结构图

B. 工作任务分工表      

C. 项目结构图                             

D. 管理职能分工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项目结构图。

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6、【2016年试题】项目结构信息编码的依据是(     )。

A. 项目管理结构图                         

B. 项目组织结构图      

C. 项目结构图                             

D. 系统组织结构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结构的编码依据项目结构图,对项目结构的每一层的每一个组成部分进行编码。项目结构的编码和用于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等管理工作的编码有紧密的有机联系,但它们之间又有区别。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是编制上述其他编码的基础。

7、【2017年真题】某住宅小区施工前,施工项目管理机构对项目分析后形成结果如下图,该图是(  )。

图片1.jpg

A. 组织结构图

B. 项目结构图

C. 工作流程图

D. 合同结构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8、【2017年真题】施工单位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完成的工作是(  )。

A. 明确各项管理工作的流程

B. 详细分解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工作

C. 落实各工作部门的具体人员

D. 检查各项管理工作的执行情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任务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正确选项为B。

9、【2018年真题】每个建设项目根据其特点,应确定的工作流程有( )。

A. 设计准备工作的流程                     

B. 工作任务分工的流程

C. 施工招标工作的流程                     

D. 施工作业的流程

E. 信息处理的流程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流程。

组织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每一个建设项目应根据其特点,从多个可能的工作流程方案中确定以下几个主要的工作流程组织:设计准备工作流程;设计工作的流程;施工招标工作的流程;物质采购工作的流程;施工作业的流程;各项管理工作的流程;与工程管理有关的信息处理的流程。

10、【2018年真题】共于项目结构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只有一个项目结构的分解方法

B. 居住建筑开发项目可根据建设的时间对项目结构进行逐层分解

C. 群体项目最多可进行到第二层次的分解

D. 单体工程不应再进行项目结构分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错误,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可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

B正确,一些居住建筑开发项目,可根据建设的时间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

C错误,某些第二层次的项目组成部分还可再分解;

D错误,单体工程如有必要也应进行项目结构分解。

11、【2019年真题】关于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管理职能是由管理过程的多个工作环节组成

B. 在一个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应视具体情况对工作任务分工表进行调查

C. 项目职能分工表即可用于项目管理,也可用于企业管理

D. 项目各参与方应编制统一的工作任务分工表和管理职能分工表

E. 编制任务分工表前应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具体管理工作进行详细分解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 错误,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工程管理咨询单位等都有各自的项目管理的任务和其管理职能分工,上述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工作任务分工表和管理职能分工表。

12、【2019年真题】关于组织论及组织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管理职能分工反映的是一种动态组织关系

B. 工程流程图是反映工作间静态逻辑关系的工具

C.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的静态组织关系

D.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 错误,管理职能分工反映的是一种静态的组织关系;

B 错误,工作流程图反映工作间动态逻辑关系的工具;

D 概念错误,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组织元素(如各工作部门)之间的指令关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