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造和一建哪个难度大 2024年考哪个好?

来源:233网校 2023-11-07 10:09:49

作为建筑工程行业的执业资格,一造和一建一直以来都是工程人必考的证书,两者的含金量和就业前景也是比较好的。那么,同属于屌丝三证的一造和一建哪个难度更大呢?2024年考哪个更好呢?下面,来跟着233网校详细了解一下吧!

证书拿来吧你.png

一造和一建哪个难度大?

一造和一建哪个难度大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本身从事的是建筑行业,那么自然报考一建难度小一点,如果本身从事的是造价行业,那么当然是报考一造的难度小一些。但是对于基础相差不多的人来说,一造的难度是要超过一建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建主要侧重考现场、施工工序、程序控制,理论知识考察较多,只要认真学习,一次性通过所有科目的考试也是可能的。一造考试的内容就比较细致了,基本上教材上每一页都有一些数据需要了解,可能记着记着就记混了,再加上一造知识体系庞大,计量和案例更是难倒无数考生,所以对基础差不多的人来说,一造的难度还是要大于一建的难度的。

不过对于有一定基础的人来说,情况可能就会发生改变了,比如一个一直从事造价行业的考生报考一建和一造,由于他在造价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那么一级造价师考试对他来说就会简单许多,而施工行业他没有经验,所以一级建造师考试对他来说就会有点困难。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同的,考生要以自己的情况为准进行选择报考。

一造和一建哪个证书含金量高?

一造和一建的含金量其实差不多,因为一建专业比较多,所以含金量不太好估算,但近几年四库一平台的影响,一个证书只能注册一家单位,唯一社保抬高了证书的含金量。

施工单位等建工行业的单位都需要注册一级建造师执业,造价咨询单位、某些大型国企施工单位会需要造价工程师,复制成本控制等工作。

但是施工单位没有配置造价师的刚需,导致了一级建造师的市场需求远远大于造价工程师,从需求量上讲一级建造师比一级造价工程师更有市场,因此一建考生群体基数要大得多。

从工作方面来说如果你本身从事的施工行业,那么对你来说,自然是一建的含金量更高,因为持有一建证书,可以帮助你在施工行业获得更多的机会,充当项目经理、升职加薪等;如果你本身从事的是造价方面的工作,那么无疑一级造价工程师证书的含金量对你来说更高一点,因为持有一造证书,对日后提升自己的工资待遇都有很好的帮助。

一建报名时间/条件/社保查询】【考试题库免费刷】【0元领教辅

620X80.gif

2024年一造和一建考哪个好?

2024年一造和一建考哪个,根据自己的工作需求来看,自己如果是从事招投标,预决算或者成本商务方面的工作,那么首先一级造价工程师,如果是从事施工现场管理或者本身是在施工单位的,可优先报考一建。

取得了建造师证书,你可以去当项目经理,可以注册自己公司提升公司资质,可以在设计单位去当设计代表,可以评职称,可以领取证书补贴等。

而造价师主要还是做造价工作,如果你从事的不是造价工作,那么真的作用就比较有限。综上,从考试性价比上和市场的反馈可以看出,一级建造师更值得考一些。加上近期国家政策利好,建造师再次成为了企业资质标配,以至于一建需求量大涨,证书价值也水涨船高。

其实,无论是一建也好,一造也好,都属于建筑行业的高等级证书,含金量都是非常高的,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今后的打算选择报考,如果自身的实力非常强,那么也可以将两个证书全部考取下来,这样自身的价值将更高,也更加容易找到一个薪资待遇都非常高的工作。

扫码进群,一起交流学习↓↓↓(微信号:ks233-wx5)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报考推荐:2024年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条件解读

资料领取:一建思维导图/高频考点/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考试真题:一建历年真题答案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