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篇文章说清楚:一级建造师和B证的关系、区别及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4-03-20 11:38:25

众所周知,很多建筑类单位除了要求项目经理有一级建造师证,还要求有B证。那么B证是什么呢?B证和建造师证书有什么关系呢?

一、什么是B证?

B证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要有的证书,分A、B、C三类。A证针对企业负责人,B证是针对项目经理,C证是针对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详情如下:

1、企业主要负责人(A证,法人证):

企业法定代表人或总经理,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等。

2、项目负责人(B证,项目经理证):

是指取得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由企业法人授权,负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负责人等。

3、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C证,安全员证):

是指在企业专职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及其专职工作人员和施工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企业升级资质,一般必须具备这些人员。

二、B证和一级建造师证有什么关系?

B证和一建、二建证书是相互独立的。大家考完建造师之后,并非一定要考B证。只是,在某些条件下,是要求建造师证书和B证同时具有的。例如,你拿到建造师证书之后,有了当项目经理的技能,但具备技能的同时,还得有相应的安全管理知识。只有两者都具备之后,才可以当项目经理。也就是说 ,你不打算当项目负责人,是可以不用考B证的。

总之,如果说建造师证能让你当上项目经理,那么能让你真正走上岗位的则是B证。拥有它,相当于证明你完成了项目经理的一个岗前培训。没有B证的注册建造师,也就在公司报资质用,而取得了B证的建造师可以走上项目经理岗位。B证是由单位通过专门的CA系统进行报名,也就是说个人是报不了B证的,只能以单位的名义去报。

新闻页APP推广-750.png

三、考B证有什么用?

考B证的用途主要是两个:

一般有的企业是需要B证用来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用;另外一种用途用于挂项目上,参加招投标的项目经理上,需要用到安全B证。

1、安全B证是招投标的必要条件,与一二级建造师配套使用。缺其一均不能担任项目经理。

所以,在项目上的项目经理是必须要有安全B证的。目前,有省市规定要求建造师证配套安全B证才能参与招投标,与前面是不相冲突的。

2、安全B证是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必须要的。各类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配备数量必须满足规定,才可以申请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书。基本每位建造师都需要一本安全证。

四、没有B证对一建证书的使用是否有影响?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绝对的。一建和二建证书主要是衡量一个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而B证则更多地涉及到安全生产方面的能力和资质。在日常的工程管理中,一建和二建证书持有者如果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从事相关工作。当然,如果持有者同时也拥有B证,将更有利于他们在建筑行业的发展和提升。

然而,在一些特定的工程领域或项目中,B证的缺失可能会对一建和二建证书持有者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在一些大型的建筑工程中,由于涉及到高风险作业和复杂的施工工艺,对安全生产的要求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建或二建证书持有者没有相应的B证,可能会被限制从事某些特定的工程管理工作。

一句话总结:对于一级建造师来说,b证不是必备,但是在工作方面有它更好!对于项目经理岗位来说,b证+建造师证是必备!

五、有b证、没有建造师证,将被注销!

2月24日,福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未持有有效建造师注册执业资格证的B证“安管人员”名单的公示》。全市有779名取得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以下简称B证)的安管人员无有效建造师注册执业资格证,不符合持证要求。公示期满,市建设局将依法注销上述不符合持证要求的人员B证。详情如下图:

官方通知:有b证、没有建造师证,将被注销!由此可见,建造师证书的重要性!

最后,无论B证,还是一建证书,只要大家考了,或多或少都是有帮助的,建议还没有拿到一建证书的小伙伴,先不用想B证的事情,可以先把一建证书拿到手。2024年一建考试会在今年9月7日至8日,距离现在还有不到6个月,各位小伙伴可以开始复习了。

插入模块

相关推荐:

指导:2024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一建报名新手指南

刷题:一级建造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一建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一建好课

2024一建新课已上线,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8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核心教材教辅。新教材大改,2轮精讲新课火热更新中!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