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考试指南 > 证书注册

【答疑】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能不能同时注册?

来源:233网校 2020-03-12 10:14:00

一般情况下,考取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的考生会选择继续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那么,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是否可以同时注册?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不同专业可以注册到不同公司吗?

在建筑单位工作,陆续通过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一般工作需要的情况下,如果二级的已经注册,那要么就把二级办理注销,然后注册一级;要么就把一级跟二级的注册在一起,那二建会自动注销。

什么情况下不能同时注册呢?

1、同一个人的同一个专业的建造师一级和二级不能同时注册,比如一级建造师建筑专业和二级建造师建筑专业不能同时注册,只能注册一个一级建造师或二级建造师。

2、同一个人的不同专业的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不能同时注册到两家不同的公司,比如A有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和二级建造师建筑专业,分别注册到B公司和C公司,这是不允许的。

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已于2006年12月11日经建设部第11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发布,自2007年3月1日起施行。

申请初始注册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经考核认定或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书,受聘于一个相关单位,达到继续教育要求。

如果是同专业报考的一级二级建造师,那就只能在注册一建的时候把二建注销。因为建造师注册后,都是可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执业资格管理的平台上找到你的资料的。一级建造师注册时必须先将已注册的二级建造师证进行注销,注销后,才允许一级建造师进行注册。

初始注册需要个人提供的证件

a.身份证

b.学历证

c.执业资格证

d.报考单位的解聘证明(这个不一定,有的地方要求不严格,则不需要这个证明,到时直接问单位是否需要就可以)

初始注册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初始注册大概需要3个月的时间,公路专业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因为不仅建设部要审,交通部也要审。

初始注册是否可以由朋友代办

一般初始注册个人是不需要办手续的,只要把相关证件提供给企业就行了,剩下的就是企业去上报审批了。

目前只有浙江省有特殊规定,注册的时候要求建造师本人必须到场。

社保问题

注册单位在上报个人资料的时候,必须在其单位给建造师上社保,以证明双方的劳动关系;

如果您在注册当地已有社保,注册单位再给你上一个,那就会冲突,因为现在省内社保逐步联网,一个省内不得出现两个社保;可以考虑注册在其他没有联网的省市地区。

多证能否注册在不同单位

只要是建设部的证书,必须在同一个单位。

二级建造师证书跟一级建造师证书是否冲突

如果二级建造师跟一级建造师是同一专业,那就只能用一个。

如果二级建造师证书已经注册,那要么就把二级建造师证书办理注销,然后注册一级建造师证书;要么就把一级跟二级的注册在一起,那二级建造师证书会自动注销。

如果二级建造师证书跟一级建造师证书是不同专业,那把二级建造师证书跟一级建造师证书注册在一家单位就行了,这种情况下,这两个证书就只能在本省内使用了,不能跨省,所以还是建议把二级建造师证书注销。

什么时候能领到执业印章

执业印章一般在建设部网上公示后的3个月左右会下发,在领到执业印章之前,个人无法办理转注册。

今年考一建,不注册的话,来年能不能考增项

可以的,拿着执业资格证书去报名就行了。

一级建造师证书注册不上的情况

a.除了一级建造师,还有其他建设部证书在别的单位注册(建设部的证书必须在一家单位,不能分开)

b.所学专业不符

c.毕业证与身份证不符(毕业证上的姓名必须与身份证上的一致)

d.工作年限不符合规定

e.证件不齐全

f.劳动合同无有效期

g.合同章看不清

一级建造师几月份初始注册

一级建造师证书没有特定的注册时间,一般只要证书在手,随时可以找单位注册。

建设部的造价工程师证书每年的4~5月份才能进行初始注册。发改委的咨询工程师证书每年的9月份才能注册。

三年注册期已过没注册

三年内未注册的一级建造师证书,必须等继续教育政策出台之后,补上之前的继续教育才能注册。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将及时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可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5,进入2020年一建备考微信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废弃证书数量累计44万!全国一建注册人数达到63.9万

各省一级建造师数量排名,通过率拔高,一建不值钱了?

2020年一级建造师注册名单公示公告汇总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