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2二建建筑实务考点归纳: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2-05-08 00:06:45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建筑》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建筑实务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建筑实务考点归纳: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

一、项目管理策划

1.项目管理策划应由项目管理规划策划和项目管理配套策划组成。项目管理规划应包括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和项目管理实施规划,项目管理配套策划应包括项目管理规划策划以外的所有项目管理策划内容。

2.项目管理策划应遵循下列程序:识别项目管理范围;进行项目工作分解;确定项目的实施方法;规定项目需要的各种资源;测算项目成本;对各个项目管理过程进行策划。

二、采购与投标管理

采购计划应包括下列内容:采购工作范围、内容及管理标准;采购信息,包括产品或服务的数量、技术标准和质量规范;检验方式和标准;供方资质审查要求;采购控制目标及措施。

三、合同管理

1.项目合同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合同评审;合同订立;合同实施计划;合同实施控制;合同管理总结。

2.合同评审应包括下列内容:合法性、合规性评审;合理性、可行性评审;合同严密性、完整性评审;与产品或过程有关要求的评审;合同风险评估。

四、设计与技术管理

1.设计管理应根据项目实施过程,划分为下列阶段:项目方案设计;项目初步设计;项目施工图设计;项目施工;项目竣工验收与竣工图;项目后评价。

2.项目技术管理措施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技术规格书;技术管理规划;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措施、施工技术方案;采购计划。

五、进度管理

1.项目进度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编制进度计划;进度计划交底,落实管理责任;实施进度计划,进行进度控制和变更管理。

2.各类进度计划应包括下列内容:编制说明;进度安排;资源需求计划;进度保证措施。

3.进度计划的检查应包括下列内容:工作完成数量;工作时间的执行情况;工作顺序的执行情况;资源使用及其与进度计划的匹配情况;前次检查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4.进度计划变更可包括下列内容:工程量或工作量;工作的起止时间;工作关系;资源供应。

5.项目管理机构应识别进度计划变更风险,并在进度计划变更前制定下列预防风险的措施: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沟通协调措施。

六、质量管理

1.项目质量管理应坚持缺陷预防的原则,按照策划、实施、检查、处置的循环方式进行系统运作。

2.项目质量计划应包括下列内容:质量目标和质量要求;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职责;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质量控制点的设置与管理;项目生产要素的质量控制;实施质量目标和质量要求所采取的措施;项目质量文件管理。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七、成本管理

1.项目成本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掌握生产要素的价格信息;确定项目合同价;编制成本计划,确定成本实施目标;进行成本控制;进行项目过程成本分析;进行项目过程成本考核;编制项目成本报告;项目成本管理资料归档。

2.项目管理机构应按规定的会计周期进行项目成本核算。项目成本核算应坚持形象进度、产值统计、成本归集同步的原则,项目管理机构应编制项目成本报告。

3.成本分析宜包括下列内容:时间节点成本分析;工作任务分解单元成本分析;组织单元成本分析;单项指标成本分析;综合项目成本分析。

八、安全生产管理

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应包括:应急目标和部门职责;突发过程的风险因素及评估;应急响应程序和措施;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测试;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源。

九、绿色建造与环境管理

1.绿色建造计划应包括下列内容:绿色建造范围和管理职责分工;绿色建造目标和控制指标;重要环境因素控制计划及响应方案;节能减排及污染物控制的主要技术措施;绿色建造所需的资源和费用。

十、资源管理

项目管理机构应编制人力资源需求计划、人力资源配置计划和人力资源培训计划。

十一、信息与知识管理

(1)信息管理应包括下列内容:信息计划管理;信息过程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文件与档案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管理。

十二、风险管理

1.项目风险管理应包括下列程序: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监控。

2.项目管理机构应采取下列措施应对负面风险:风险规避;风险减轻;风险转移;风险自留。

十三、收尾管理

发包人应依据规定编制并实施工程竣工决算。工程竣工决算应包括下列内容: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说明书;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工程造价分析表。

十四、管理绩效评价

1.项目管理绩效评价应包括下列内容:项目管理特点;项目管理理念、模式;主要管理对策、调整和改进;合同履行与相关方满意度;项目管理过程检查、考核、评价;项目管理实施成果。

2.组织应根据项目管理绩效评价需求规定适宜的评价结论等级,以百分制形式进行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结论,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