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2年二建机电考点总结: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7:05:09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归纳: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金属材料是指具有光泽、延展性、容易导电、传热等性质的材料。一般分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种。

—、黑色金属

黑色金属(又称钢铁材料)包括工业纯铁、钢、铸铁。广义的黑色金属还包括铬、锰及其合金。

金属材料的性能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即: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物理性能、工艺性能。常用的机械性能包括:强度、塑性、硬度、冲击韧性、多次冲击抗力和疲劳极限。金属工艺性能,主要表现为:切削加工性能、可锻性、可铸性和可焊性。

(一)分类

1.钢铁

钢是以铁为主要元素,含碳量一般在2%以下,并含有其他元素的材料。生铁是含碳量超过2%,并且其他合金元素含量不超过规定极限值的铁-碳合金。

2.分类

(1)钢按化学成分分类可分为: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合金钢。

(2)钢按主要质量等级,非合金钢可分类为:普通非合金钢、优质非合金钢、特殊质量非合金钢。

(3)生铁按化学成分分类可分为:非合金生铁、合金生铁。铸铁按断口颜色可分为灰口铸铁、白口铸铁和麻口铸铁。

(4)铸钢。非合金铸钢分为铸造碳钢、焊接结构用铸钢。

(二)轧制成品和最终产品

包括:钢板和钢管、型钢、钢制法兰、阀门。

钢制法兰:—般非合金钢法兰用的材料为铸件、板材、锻件;石油化工钢制法兰、压力容器用材为板材和锻件。

阀门:阀门铸铁件可以碳素钢铸铁、灰铸铁、球墨铸铁、可锻铸铁为原料。

其他产品(非合金钢为例)

主要包括管件、弯管、钢盘条、供暖系统的铸铁件等。

(三)特种设备用非合金钢管板和钢管

锅炉、压力容器、工业管道的相关规定

了解牌号示例:Q245—最小屈服强度值为245MPa(或N/mm2);20MnG—20表示平均含碳量为0.002;“Mn”表示较高含锰量的优质非合金钢,“G”表示锅炉用钢管;L210—“L”表示管线用钢,“210”代表最小屈服强度值为210MPa(或N/mm2)。

(四)机电工程常用典型低合金钢和合金钢

1.低合金钢

常用材料牌号有Q355、16MnDG、AF11、Q265GNH。

2.合金钢

常用材料牌号有:20Mn2、12CrMo、15CrMo、12Cr1MoV、06Cr19Ni10。

二建机电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二、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是指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及其合金,通常分为轻金属、重金属、贵金属、半金属、稀有金属和稀土金属等。有色合金的强度和硬度一般比纯金属高,并且电阻大,电阻温度系数小。

(一)铝及铝合金

铸造铝合金

(1)以铝锭为主要原料,依照国家标准或特殊要求添加其他元素,如:硅、铜、镁、铁……,改善纯铝在铸造性、化学性及物理性的不足,而调配出来的合金。

(2)根据主要合金元素差异,现有四类铸造铝合金产品:铝硅系合金、铝铜合金、铝镁合金、铝锌系合金,可用于铝合金铸件(不含压铸件)的生产。

铝及铝合金建材型材

(1)铝合金建筑型材可分为:基材、阳极氧化型材、电泳涂漆型材、喷粉型材、隔热型材。

(2)隔热型材常被称为断桥铝合金,它是以低热导率的非金属材料连接铝合金建筑型材制成的具有隔热、隔冷功能的复合材料。

(二)其他有色金属

机电安装工程涉及的有色金属材料还包括:铜、钛、镁、镍、锆金属及其合金。

(三)贵金属

贵金属主要指金、银和铂族金属。

试题巩固

下列金属中,属于有色金属的有()。

A.铱

B.钍

C.锰

D.镅

E.钠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有色金属。有色金属又称为非铁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