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机械设备安装程序和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05-08 07:25:00

二建机电实务考试内容较多,很多考点需要理解记忆,以下为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机械设备安装程序和要求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考点速记神器

(一)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程序

施工准备→设备开箱检查→基础测量放线→基础检查验收→垫铁设置→设备吊装就位→设备安装调整→设备固定与灌浆→设备零部件清洗与装配→润滑与设备加油→设备试运转→工程验收

(二)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要求

1、设备开箱检查

机械设备开箱时,应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共同参加,按下列项目进行检查和记录:

(1)箱号、箱数及包装情况;

(2)设备名称、规格型号、重要零部件还需按标准进行检查验收;

(3)随机文件(使用说明书、合格证明书和装箱清单等)及专用工具;

(4)有无缺损件,表面有无损坏和锈蚀;

(5)其他需要记录的事项。

2、基础检查验收

(1)设备基础混凝土强度检查验收

1)由基础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提供设备基础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安装单位主要核查基础养护时间及混凝土强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若对强度有怀疑时,可请有检测资质的工程检测单位,对基础的强度进行复测。

3)设备基础有预压和沉降观测要求时,应经预压合格,并有预压和沉降观测的详细记录。

(2)设备基础位置、标高、几何尺寸检查验收

1)设备安装前按照规范允许偏差对设备基础位置、标高和几何尺寸进行复检。

2)基础的位置、标高、几何尺寸测量检查主要包括基础的坐标位置,不同平面的标高,平面外形尺寸,凸台上平面外形尺寸和凹穴尺寸,平面的水平度,基础立面的铅垂度,预留孔洞的中心位置、深度和孔壁铅垂度,预埋板或其他预埋件的位置、标高等。

(3)预埋地脚螺栓检查验收

1)直埋地脚螺栓中心距、标高及露出基础长度符合设计或规范要求。

2)直埋地脚螺栓的螺母和垫圈配套,螺纹和螺母保护完好。

3)安装胀锚地脚螺栓的基础混凝土强度不得小于10MPa,基础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有裂缝的部位不得使用胀锚地脚螺栓。

(4)设备基础常见质量通病

1)基础上平面标高超差。

2)预埋地脚螺栓的位置、标高超差。

3)预留地脚螺栓孔深度超差。

3、垫铁设置

(1)垫铁的设置要求

1)每个地脚螺栓旁至少应有一组垫铁,并设置在靠近地脚螺栓和底座主要受力部位下方。

2)相邻两组垫铁间的距离,宜为500-1000mm。

3)设备底座有接缝处的两侧,各设置一组垫铁。

4)每组垫铁块数≤5块;放置平垫铁时,厚的宜放在下面,薄的宜放在中间,垫铁的厚度不宜小于2mm。

5)设备调平后,每组垫铁均应压紧。

6)设备调平后,垫铁端面应露出设备底面外缘,平垫铁10-30mm;斜垫铁10-50mm,垫铁组伸入设备底座底面的长度应超过设备地脚螺栓的中心。

(2)无垫铁设备安装施工要求

采用无收缩混凝土或自密实灌浆料,捣实灌浆层,达到设计强度75%以上时,撤出调整工具,再次紧固地脚螺栓,复查设备精度,将临时支撑件的空隙用灌浆料填实。

4、设备安装调整

设备的水平度调整(找平)、坐标位置调整(找正)、高度调整(找标高)是一个综合调整的过程。

(1)设备找正

常用设备找正检测方法:钢丝挂线法;放大镜观察接触法;导电接触讯号法;高精度经纬仪、精密全站仪测量法。

(2)设备找平、找正、找标高的测点

测点选择的部位:一般选择在设计或设备技术文件指定的部位;设备主要工作面;部件上加工精度较高的表面;零部件间的主要结合面;设备上应为水平或铅垂的主要轮廓面;支承滑动部件的导向面;轴承座剖分面、轴颈表面、滚动轴承外圈。

5、常见的零部件装配

(1)有预紧力要求的螺纹连接常用紧固方法:定力矩法、测量伸长法、液压拉伸法、加热伸长法。

(2)过盈配合件的装配方法,一般采用压入装配、低温冷装配和加热装配法,而在安装现场,主要采用加热装配法。

(3)对开式滑动轴承的安装过程,包括轴承的清洗、检查、刮研、装配、间隙调整和压紧力的调整。

(4)轴承间隙的检测及调整

间隙

检测方法

检测要求

顶间隙

压铅法

铅丝直径不宜大于顶间隙的3倍

侧间隙

塞尺

单侧间隙应为顶间隙的1/2-1/3

轴向间隙

塞尺或千分表

将轴推至极端位置

6、设备试运转

设备试运转应按安装后的调试、单体试运转、无负荷联动试运转和负荷联动试运转四个步骤进行。

(1)设备单体试运转的顺序是:先手动,后电动;先点动,后连续;先低速,后中、高速。

(2)负荷联动试运转:在投料的情况下,全面考核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考核设备的性能、生产工艺和生产能力。


二建干货笔记: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下载233网校APP
               
阅读完整版干货笔记

刷题:二建机电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备考: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三色笔记

模考参与二建模考大赛,拆解试题套路,清除学习盲区!

好课推荐: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讲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