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电气设备安装程序和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05-09 08:36:38

二建机电实务考试内容较多,很多考点需要理解记忆,以下为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电气设备安装程序和要求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 考点速记神器

(一)设备的施工程序

1、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的施工程序

开箱检查→二次搬运→设备就位→吊芯检查→附件安装→滤油、注油→交接试验→验收。

2、高压电器及成套配电设备的施工程序

设备

安装程序

六氟化硫断路器

开箱检查→本体安装→充加六氟化硫→操作机构安装→检查、调整→绝缘测试→试验

隔离开关

开箱检查→本体安装→操作机构安装→调整

成套配电设备

开箱检查→二次搬运→安装固定→母线安装→二次回路连接→试验调整→送电运行验收

(二)电气设备的安装要求

1、电气设备安装前应对相关的建筑工程、导轨及基础进行检查和验收。

2、接线端子的接触表面应平整、清洁、无氧化膜,并涂以电力复合脂。

3、单体设备的安装要求:互感器安装就位后,应该将各接地引出端子良好接地。暂时不使用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线圈应短路后再接地。

4、成套配电设备的安装要求

(1)基础型钢露出最终地面高度宜为10mm(手车式柜体除外);基础型钢的两端与接地干线应焊接牢固。

(2)柜体间及柜体与基础型钢的连接不应焊接固定;

(3)成列安装柜体时,宜从柜体一侧向另一侧安装;

(4)手车单元接地触头可靠接地:手车推进时接地触头比主触头先接触,手车拉出时接地触头比主触头后断开。

(5)同一功能单元、同一种型式的高压电器组件插头的接线应相同,能互换使用。

(三)交接试验内容及注意事项

1、交接试验的内容

通常交接试验内容:测量绝缘电阻、测量直流电阻、直流耐压试验、交流耐压试验、泄漏电流测量、绝缘油试验、线路相位检查等。

(1)油浸电力变压器的交接试验内容:测量绕组连同套管的直流电阻,测量变压器绕组的绝缘电阻和吸收比,检查所有分接的变比,非纯瓷套管试验,绕路连同套管交流耐压试验等。

(2)真空断路器的交接试验内容:测量断路器的分合闸同期性;测量断路器合闸时触头弹跳时间。

(3)六氟化硫断路器的交接试验内容:测量断路器的分合闸速度;测量断路器内六氟化硫气体含水量。

(4)电力电缆的交接试验内容:交流耐压试验、测量直流电阻、直流耐压试验及泄漏电流测量、线路相位检查等。

2、交接试验注意事项

(1)在高压试验设备和高电压引出线周围,均应装设遮拦并悬挂警示牌。

(2)进行高压试验时,操作人员与高电压回路间应具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例如,电压等级6~10kV,不设防护栏时,最小安全距离为0.7m。

(3)高压试验结束后,应对直流试验设备及大电容的被测试设备多次放电,放电时间至少1min以上。

(4)断路器的交流耐压试验应在分、合闸状态下分别进行。

(5)成套设备进行耐压试验时,宜将连接在一起的各种设备分离开来单独进行。

(6)做直流耐压试验时,试验电压按每级0.5倍额定电压分阶段升高,每阶段停留1min,并记录泄漏电流。

(四)电气设备通电检查及调整试验

1、电气设备通电条件

电气设备系统通电条件是确认配电设备和用电设备安装完成,其型号、规格、安装位置符合施工图纸要求并验收合格,电气交接试验合格,所有建筑装饰工作完成并清扫干净,电气设备通电环境整洁。

2、受电步骤

按已批准的受电作业指导书,组织新建电气系统变压器高压侧接受电网侧供电,通过配电柜按先高压后低压、先干线后支线的原则逐级试通电。


二建干货笔记: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免费           
下载233网校APP
               
阅读完整版干货笔记

刷题:二建机电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备考: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考前25页纸

模考参与二建模考大赛,拆解试题套路,清除学习盲区!

好课推荐: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讲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