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挖方路基施工与季节性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8-11-07 13:26: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公路工程重点突破之挖方路基施工与季节性施工,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挖方路基施工与季节性施工

51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挖方路基施工:

1、土质路堑施工技术:路堑的开挖方法根据路堑深度、纵向长短及现场施工条件,有横向挖掘法、纵向挖掘法和混合式挖掘法等几种基本方法。

2、石质路堑开挖方式:钻爆开挖、直接应用机械开挖;静态破碎法。

3、石质路堑常用爆破方法:光面爆破、预裂爆破、微差爆破、定向爆破、洞室爆破。抛掷爆破:平坦地形的抛掷爆破;斜坡地形路堑的抛掷爆破;斜坡地形半路堑的抛掷爆破。

4、综合爆破施工技术:包括小炮和洞室两大类。小炮主要包括钢钎炮、深孔爆破等钴孔爆破;洞室炮主要包括药壶炮和猫洞炮。

路基季节性施工:

1、路基雨期施工:重粘土、膨胀土及盐渍土地段不宜在雨期施工;平原地区排水困难,不宜安排雨期施工。逾期路堑施工宜分层开挖,每挖一层均应设置纵横排水坡,使水排放畅通。挖方边坡不宜一次挖到设计坡面,应预留一定厚度的覆盖层,待雨期过后再修整到设计坡面。雨期开挖路氢,当挖至路床顶面以上300-500mm时应停止开挖,并在两侧挖好临时排水沟,待预期过后再施工。雨期开挖岩石路基,炮眼宜水平设置。

2、路基冬期工程: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土质路堤和地质不良地区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路堤不宜进行冬期施工。河滩低洼地带,可被水淹没的填土路堤不宜冬期施工。土质路堤路床以下1m范围内,不得进行冬期施工。

习题测试:

冬期施工是指( )。

A.在反复冻融地区,昼夜平均温度在-3℃以下,连续10天以上时,进行路基施工

B.当昼夜平均温度虽然上升到-3℃以上,但冻土未完全融化时进行路基施工

C.在反复冻融地区,昼夜平均温度在0℃以下,不超过10天时进行的路基施工

D.当昼夜平均温度上升到0℃以上,但冻土并未融化时进行路基施工

E.当昼夜平均温度上升到3℃以上,但冻土并未融化时进行路基施工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在反复冻融地区,昼夜平均温度在-3℃以下,连续10d以上时,进行路基施工称为路基冬期施工。当昼夜平均温度虽然上升到-3℃以上,但冻土未完全融化时,亦应按冬期施工。

下列哪些属于路基干湿划分的类型( )

A.干燥

B.潮湿

C.透水

D.淤泥

E.过湿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路基的干湿类型表示路基在最不利季节的于湿状态,划分为干燥、中湿、潮湿和过湿四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