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建市政干货!城轨交通质量验收与基坑隧道安全12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3-09 08:00:00

本篇主要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质量检查与检验以及明挖基坑与隧道施工安全事故预防相关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该部分内容主要分布在《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用书的第二章施工管理部分,知识分部零散,建议结合第一章相关专业技术部分内容进行学习。

64.png

相关核心知识点具体内容如下:

1、写出地铁车站工程基坑土方开挖的具体做法以及基底验收单位有哪几家?

土方必须自上而下分层、分段依次开挖,钢筋网片安装及喷射混凝土紧跟开挖流水段,及时施加支撑或锚杆。

基底应经勘查、设计、监理、施工单位验收合格后,及时施工混凝土垫层。

2、简述地铁车站工程底板、墙体、顶板等结构混凝土施工工艺?

(1)底板混凝土应沿线路方向分层留台阶灌注,灌注至高程初凝前,应用表面振捣器振捣一遍后抹面;

(2)墙体混凝土左右对称、水平、分层连续灌注,至顶板交界处间歇1~1.5h,然后再灌注顶板混凝土;

(3)顶板混凝土连续水平、分台阶由边墙、中墙分别向结构中间方向灌注。灌注至高程初凝前,应用表面振捣器振捣一遍后抹面。

3、除冻土外还有哪些类型的土不应作为基坑回填料回填?

除冻土外,基坑回填料不应使用淤泥、粉砂、杂土、有机质含量大于8%的腐殖士、过湿土和大于150mm粒径的石块。

4、地铁车站工程回填质量验收的主控项目

基坑回填土的土质、含水率;基坑回填土的的压实度;基坑回填碾压密实度等。

5、喷锚支护法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分为哪几个环节?

喷锚支护法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分为开挖、初期支护、防水、二次衬砌四个环节。

6、简述喷锚支护喷射混凝土施工要点?

喷射混凝土施工:

(1)喷射作业分段、分层进行,喷射顺序由下而上

(2)喷头应保证垂直于工作面,喷头距工作面不宜大于1m

(3)一次喷射混凝土的厚度:侧壁宜为70~100mm,拱部宜为50~60mm;分层喷射时,应在前一层混凝土终凝后进行。

(4)钢筋网的喷射混凝土保护层不应小于20mm

(5)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进行养护,时间不小于14d;气温低于5℃时不得喷水养护【2020修订】。

7、简述二次衬砌施工泵送混凝土质量保证措施?

(1)坍落度为:150~180mm【2020修订】。

(2)碎石级配,骨料最大粒径≤24mm。

(3)减水型、缓凝型外加剂,其掺量应经试验确定;掺加防水剂、微膨胀剂时应以动态运转试验控制掺量;严禁在浇筑过程中向混凝土中加水。

(4)骨料的含碱量控制符合有关规范规定。

8、列出喷锚支护施工减少地面沉降安全质量主要控制措施?

(1)依据监测数据信息反馈,调整设计和施工参数,保证沉降值控制在允许值范围内。

(2)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地面预注浆、隧道内小管道注浆和衬砌结构背后注浆等措施,控制地层变形在允许范围。

9、明挖基坑边坡坡度和支护结构确定的依据?

根据土的分类和力学指标、开挖深度等确定边坡坡度(放坡开挖时);根据土质、地下水情况及开挖深度等确定支护结构方法(采用支护开挖时)。

10、围护结构缺陷造成的渗漏一般如何处理?

一般处理方法:在缺陷处插入引流管引流,然后采用双快水泥封堵缺陷处,等封堵水泥形成一定强度后再关闭导流管。如果渗漏较为严重直接封堵困难时,则应首先在坑内回填土封堵水流,然后在坑外打孔灌注聚氨酯或水泥-水玻璃双液浆等封堵渗漏处,封堵后再继续向下开挖基坑。

11、喷锚暗挖隧道在城市进行爆破施工,爆破方案的审批部门?

在城市进行爆破施工,必须事先编制爆破方案,且由专业人员操作,报城市主管部门审批并经公安部门同意后方可施工。

12、同一隧道相对开挖、两条平行隧道开挖其开挖面距离分别如进行控制?

(1)同一隧道内相对开挖(非爆破方法)的两开挖面距离为2倍洞跨且不小于 10m时,一端应停止掘进,并保持开挖面稳定。

(2)两条平行隧道(含导洞)相距小于1倍洞跨时,其开挖面前后错开距离不得小于15m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市政案例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