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建市政干货!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工程15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3-24 08:00:00

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工程这部分内容基本上以选择题为主要考核形式,内容也比较少,本篇对该部分相关内容进行考点提炼,需要着重看一下以下15问所涉及的考点。

a (25).jpg

具体内容如下:

1、生活垃圾填埋场总体设计中应包含哪些项目

包含填埋区、场区道路、垃圾坝、渗沥液导流系统、渗沥液处理系统、填埋气体导排及处理系统、封场工程及监测设施等综合项目。

2、写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区工程的结构层次?

其结构层次从上至下主要为: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防渗系统(土工布、HDPE膜、GCL垫)和基础层(压实土壤保护层)。

3、写出进行膨润土进货质量控制,需要核验产品出厂的三证

产品合格证、产品说明书、产品试验报告单

4、生活垃圾填埋场泥质防水层质量检验项目是哪几项?

质量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检验频率和质量检验标准同步进行,检验项目包括压实度试验和渗水试验两项。

5、写出土工合成材料膨润土垫 (GCL) 铺设工艺流程

基底验收→吊运就位→人工铺展→搭接宽度调整→搭接处撒膨润土粉→进行后续施工

6、试述土工合成材料膨润土垫 (GCL) 施工控制要点?

(1)填埋区基底检验合格,进行 GCL铺设作业,每一工作面施工前均要对基底进行修整和检验。

(2)对铺开的GCL进行调整,调整搭接宽度,控制在250±50mm范围内,拉平GCL,确保无褶皱、无悬空现象,与基础层贴实。

(3)掀开搭接处上层的GCL,在搭接处均匀撒膨润士粉,将两层垫间密封,然后将掀开的GCL铺回。

(4)根据填埋区基底设计坡向,GCL的搭接,尽量采用顺坡搭接,即采用上压下的搭接方式;注意避免出现十字搭接,应尽量采用品形分布

(5)GCL需当日铺设当日覆盖,遇有雨雪天气应停止施工,并将己铺设的GCL覆盖好。

7、HDPE膜焊缝非破坏性检测主要有哪几种方法?

主要有双缝热熔焊缝气压检测法和单缝挤压焊缝的真空电火花测试法。

8、、HDPE膜焊缝强度的破坏性测试的取样有何要求?通过测试的标准是什么?

每个试样裁取10个25.4 mm宽的标准试件,分别做5个剪切试验和5个剥离试验。

每种试验5个试样的测试结果中应有4个符合上相关判定标准值的要求,且平均值应达到规定标准、最低值不得低于标准值的80%方视为通过强度测试。

9、试述HDPE膜铺设时应符合哪些要求?

(1)铺设应一次展开到位,不宜展开后再拖动。

(2)应为材料热胀冷缩导致的尺寸变化留出伸缩量

(3)应对膜下保护层采取适当的防水、排水措施。

(4)应采取措施防止HDPE膜受风力影响而破坏。

(5)HDPE膜铺设过程中必须进行搭接宽度和焊缝质量控制,监理必须全程监督膜的焊接和检验。

(6)施工中应注意保护HDPE膜不受破坏,车辆不得直接在HDPE膜上碾压。

10、写出填埋场HDPE膜铺设总体顺序?

为保证填埋场基底构建面不被雨水冲坏,填埋场HDPE膜铺设总体顺序一般为“先边坡后场底”。在铺设时应将卷材自上而下滚铺,先边坡后场底,并确保贴铺平整。

11、HDPE膜生产焊接,在焊缝旁边需要标明哪些信息?

在焊缝旁边需标出焊缝的编号、焊接设备编号、焊接人员编号、焊接温度、环境温度、焊接速度(预热温度)、接缝长度、日期、时间(并填写HDPE膜热熔焊接检测记录表,经现场监理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后存档)。

12、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施工主要有哪几个过程?

主要有导排层摊铺、收集花管连接、收集渠码砌等施工过程。

13、简述HDPE管焊接施工工艺流程?

焊机状态调试→管材准备就位→管材对正检查→预热→加温融化→加压对接→保温冷却

(注:热熔焊接连接一般分为五个阶段:预热阶段、吸热阶段、加热板取出阶段、对接阶段、冷却阶段)

14、HDPE管的直径有何具体要求?

HDPE管的直径要求:干管不应小于250mm,支管不应小于200mm

15、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应考虑哪些因素?

应考虑地质结构、地理水文、运距、风向等因素,位置选择得好,直接体现在投资成本和社会环境效益上。

编辑推荐:2020二建干货上新!城市管道工程给水排水部分25问(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案例小问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