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井巷凿岩爆破

来源:233网校 2019-04-04 15:14: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井巷凿岩爆破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1.盲炮产生的原因

(1)雷管因素:电阻太大;同一爆破网路中雷管电阻差太大或雷管类型批号不同;雷管质量不合格;雷管受潮失效。

(2)起爆电源或电爆网路因素:发爆器的电压不足或能力不足(雷管过多或并联网路太多);并联电路各网路间电阻不平衡;接线错误或漏接。

(3)炸药方面:炸药受潮或超期变质

(4)爆破施工因素:形成过大的联接电阻或脚线接触潮地;棵露接头间距离太近或搭接(短路);雷管脚线被捣断;药卷之间有岩粉阻隔。

2.浅孔爆破的盲炮处理

(1)经检查确认起爆网路完好时,可重新起爆。

(2)可钻平行孔装药爆破,平行孔距盲炮孔不应小于0.3m。

(3)可用木、竹或其他不产生火花的材料制成的工具,轻轻地将炮孔内填塞物掏出,用药包诱爆

(4)可在安全地点外用远距离操纵的风水喷管吹出盲炮填塞物及炸药,但应采取措施回收雷管。

(5)处理非抗水类炸药的盲炮,可将填塞物掏出,再向孔内注水,使其失效,但应回收雷管。

(6)盲炮应在当班处理,当班不能处理或未处理完毕,应将盲炮情况(盲炮数日,炮孔方向、装药数量和起爆药包位置,处理方法和处理意见)在现场交接清楚,由下一班继续处理。

考点习题测试:

1.井巷掘进爆破时,炮孔的起爆顺序是()。

A.先周边孔,再掏槽孔,最后崩落孔

B.先崩落孔,再掏槽孔,最后周边孔

C.先掏槽孔,再周边孔,最后崩落孔

D.先掏槽孔,再崩落孔,最后周边孔

参考答案:D

井巷掘进爆破时,炮孔的起爆顺序,是先掏槽孔,再崩落孔,最后周边孔。由掏槽孔首先创造新自由而为其他炮孔的爆破作用提供条件,然后通过崩落孔逐步扩大自由面并破碎大部分岩石,最后通过周边孔控制井巷成型质量。

2.井巷掘进爆破中的斜孔掏槽方式包括()。

A.单向掏槽

B.筒形掏槽

C.模形掏槽

D.锥形掏槽

E.扇形掏槽

参考答案:A、C、D、E

斜孔掏槽是指拘捕孔倾斜于工作面的-类拘捕方式,单向掏槽、楔形掏槽、锥形掏槽和扇形掏梢均属此类,筒形掏槽属于直孔掏梢。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