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点:施工危害因素类型及其辨识

来源:233网校 2017-08-23 09:43:00
导读: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点讲解:施工危害因素类型及其辨识。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点:施工危害因素类型及其辨识

一、危险、有害因素的定义

危险因素是指能够对人造成伤亡或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害的因素。

危险因素辨识是确认危害的存在并确定特性的过程,即找出可能引发事故导致不良后果的材料、系统、生产过程等特征。

危险源辨识有两个关键任务:识别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辨识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

二、主要危害因素类型

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将危险因素分为20类,其中,与工程施工有关的主要危害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一)火灾

(二)透水

(三)冒顶片帮

(四)瓦斯爆炸

三、工程施工的主要危害辨识

(一)火灾辨识

1、外因火灾辨识

(1)存在明火

(2)出现电火

(3)违章爆破

(4)瓦斯爆尘爆炸

(5)机械摩擦及物体碰撞

2、内因火灾辨识

有自燃倾向性,维持供氧,蓄积大量热量。

(二)透水辨识(本章第三节已讲过)

(三)冒顶片帮辨识

1、采空区顶板发出闷雷声。

2、工作面支架开始变形或发出壁裂声。

3、岩壁变松发生片帮。

4、顶板裂隙增大、顶板掉渣或局部漏顶。

(四)瓦斯爆炸辨识

1、矿井风量不满足井下各作业点的需要,每人每分钟少于4m3。

2、在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按体积浓度计算,氧气低于20%,二氧化碳高于0.5%;矿井总回风或一翼风流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0.75%;采区回风巷道、采掘工作面回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1%,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

3、矿井未采取机械通风和实行独立通风,或采用自然通风和两矿井并成一个通风系统。

4、未配备足够的瓦斯监测仪器和合格的瓦斯检查员。

5、未采用防爆型电器设备,使用明火刀闸开关和明火,下井人员未使用安全矿灯。

6、井下爆破未使用煤矿安全炸药和安全电雷管,采用明火、明电放炮。

7、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施工未执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的相关措施和要求。

8、瓦斯抽放管理不严,导致抽放管等瓦斯泄漏,形成瓦斯积聚,引发瓦斯燃烧和爆炸。

9、采掘工作面的风量不足,风速达不到最低风速要求,形成瓦斯积聚,引起瓦斯爆炸。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