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历年真题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章节真题及答案:建筑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20-09-19 00:33:00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第一章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真题及答案:2A311030建筑材料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精华资料免费下载

汇总下载>>2020二建《建筑工程》历年章节真题及答案

【经典真题】

1.符号“”代表的牌号是()。(2019二建真题)

A.HPB300

B.HRB335

C.HRB4O0

D.HRB500

【参考答案】C

【解析】常用热轧钢筋的品种及强度特征值。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章节真题及答案:建筑材料

2.钢筋的塑性指标通常用()表示。(2016二建真题)

A.屈服强度

B.抗压强度

C.伸长率

D.抗拉强度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内容: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钢材在受力破坏前可以经受永久变形的性能,称为塑性。在工程应用中,钢材的塑性指标通常用伸长率表示。

3.下列建筑钢材性能指标中,不属于拉伸性能的是()。(2017二建真题)

A.屈服强度

B.抗拉强度

C.疲劳强度

D.伸长率

【参考答案】C

【解析】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等。

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

4.在工程应用中,通常用于表示钢材塑性指标的是()。(2018二建真题)

A.伸长率

B.抗拉强度

C.屈服强度

D.疲劳性能

【参考答案】A

【解析】钢材在受力破坏前可以经受永久变形的性能,称为塑性。在工程应用中,钢材的塑性指标通常用伸长率表示。伸长率是钢材发生断裂时所能承受永久变形的能力。伸长率越大,说明钢材的塑性越大。

5.下列建筑钢材的性能指标中,属于力学性能指标的是()。(2019二建真题)

A.拉伸

B.冲击

C.疲劳

D.弯曲

E.焊接

【参考答案】ABC

【解析】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等。

6.下列指标中,属于常用水泥技术指标的是()。(2014二建真题)

A.和易性

B.可泵性

C.安定性

D.保水性

【参考答案】C

【解析】考查内容: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凝结时间、体积安定性、强度及强度等级、标准稠度用水量、水泥的细度及化学指标。

7.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的水泥品种是()。(2017二建真题)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水泥

C.粉煤灰水泥

D.矿渣水泥

【参考答案】A

【解析】考查无机胶凝材料的性能和应用。国家标准规定,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水泥不得长于10h。

8.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的水泥是()。(2018二建真题)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矿渣硅酸盐水泥

D.火山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A

【解析】国家标准规定,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9.下列强度等级的水泥品种中,属于早强型水泥的是()。(2019二建真题)

A.P·O42.5

B.P·O42.5R

C.P·I42.5

D.P·Ⅱ42.5

【参考答案】B

【解析】强度等级中,R表示早强型。

水泥名称

简称

代号

强度等级

硅酸盐水泥

硅酸盐水泥

P·Ⅰ、P·Ⅱ

42.5、42.5R、52.5、52.5R、62.5、62.5R

普通硅酸盐水泥

普通水泥

P·O

42.5、42.5R、52.5、52.5R

矿渣硅酸盐水泥

矿渣水泥

P·S·A、P·S·B

32.5、32.5R

42.5、42.5R

52.5、52.5R

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火山灰水泥

P·P

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粉煤灰水泥

P·F

复合硅酸盐水泥

复合水泥

P·C

32.5R,42.5、42.5R,52.5、52.5R

10.关于建筑工程中常用水泥性能与技术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2013二建真题)

A.水泥的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B.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长于45分钟

C.水泥的体积安定性不良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  

D.水泥中的碱含量太低更容易产生碱骨料反应

【参考答案】C

【解析】考查内容: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混凝土的技术性能。

A错误,水泥的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B错误,国家标准规定,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如果初凝时间太短会导致混凝土还未运到工地就凝结了,影响后期的浇筑。D错误,首先应明确,碱骨料反应是针对混凝土而言的,碱骨料反应是指水泥中的碱性氧化物含量较高时,会与骨料中所含的活性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骨料表面生成碱-硅酸凝胶,吸水后会产生较大的体积膨胀,导致混凝土胀裂的现象。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各省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期间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