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场)

来源:233网校 2023-06-03 14:54:48

2023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场)考后更新。考试时间为(1天考三科地区):6月3日上午 9:00~11:30。

2023年二建《公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场)

1.路堑施工工艺流程中,逐层开挖前应完成的工作是( )

A.开挖截水沟

B.开挖边沟

C.基底检测

D.基底处理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2.土石路堤施工过程质量控制中,压实质量可采用( ) 指标进行检测。

A.压实度

B.沉降差值

C.弯沉值

D.CBR值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填石路堤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施工过程中每一压实层,应采用试验路段确定的工艺流程、工艺参数控制,压实质量可采用沉降差指标进行检测。

3.采用灌砂法进行路基压实度检测,称量储砂简内砂的的质量时,应准确至( )。

A.1mg

D.5mg

C.1g

D.5g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将灌砂简的开关打开,让砂流入基板中孔内,直到储砂简内的砂不再下流时关闭开关。取下灌砂简,并称量储砂筒内砂的质量(ms),准确至1g。

4.按组成结构分类,AC-1型沥青混凝上属于( )。

A.骨架-空隙结构

B.密实-骨架结构

C.骨架-悬浮结构

D.密实-悬浮结构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密实一悬浮结构:在采用连续密级配矿料配制的沥青混合料中,一方面矿料的颗粒由大到小连续分布,并通过沥青胶结作用形成密实结构。另一方面,较大一级的颗粒只有留出充足的空间才能容纳下一级较小的颗粒,这样粒径较大的颗粒就往往被较小一级的颗粒挤开,造成粗颗粒之间不能直接接触,也就不能相互支撑形成嵌挤骨架结构,而是彼此分离悬浮于较小颗粒和沥青胶浆中间,这样就形成了密实一悬浮结构的沥青混合料。工程中常用的 AC-I型沥青混凝土就是这种结构的典型代表。

5.水泥混凝土路面纵缝施工中,当发生拉杆钢筋松脱或漏插时,正确的是(   )。

A.应在横向相邻路面摊铺前,将松脱拉杆切断、丢弃

B.应在横向相邻路面摊铺前,钻孔重新植入

C.应对松脱的拉杆进行拔出力检验

D.应在下一块路面面板中增设相应数量的拉杆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插入的侧向拉杆应牢固,不得松动、碰撞或拔出。若发生拉杆松脱或漏插应在横向相邻路面摊铺前,钻孔重新植入。当发现拉杆可能被拔出时,宜进行拉杆拔出力(握裹力)检验。

6.关于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拦水带过水断面内水面高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不得漫过右侧车道外边缘

B.不得漫过左侧车道外边缘

C.不得漫过左侧车道中心线

D.不得漫过右侧车道中心线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设置拦水带汇集路面表面水时,拦水带过水断面内的水面,在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上不得漫过右侧车道外边缘,在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不得漫过右侧车道中心线。

7.桥梁支架安装完成后,下一工序施工前。必须检查其平面位置、节点连接、横向稳定性及(   )。

A.杆件长魔

B.承载能力

C.顶部高程

D.支架外观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支架在安装完成后,应对其平面位置、顶部高程、节点连接及纵、横向稳定性进行全面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下一工序。

8.桩基础中击钻孔施工中,当钻孔太深且偏差太大时、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加大泥浆浓度

B.调整钻孔建度

C.提高孔内水位

D.回填重钻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施工中注意垂直度校正,2~3m后立即校正,钻孔太深且偏差太大的只有回填重来。

9.桥梁上部结构赴臀浇筑合龙段施工中,合龙口两侧设置的压载水箱卸载的正确方式是(   )。

A.浇筑合龙段混凝士时同步卸载

B.合龙段混凝土完成50%时一次性卸载

C.合龙段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后卸载

D.应在一天中气温最低且稳定时卸载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合龙时,宜采取措施将合龙口两侧的悬臂端予以临时刚性连接后,再浇筑合龙段混凝土。宜在合龙口两侧的梁体顶面设置等重压载水箱,并在浇筑合龙段混凝土时同步卸载。

10.关于桥梁护网安装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安装桥梁护网前,应对设置在桥梁上的有关预埋件进行检查

B.在高压线穿越安装桥梁护网的地方,应按规定做防雷接地

C.桥梁护网做防雷接地时,接地电阻不小于20Ω

D.金属网应伸展拉紧,整个结构不得扭曲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安装桥梁护网前,应对设置在桥梁上的有关预埋件进行检查。桥梁护网应按图纸所示安设,牢固地安装在立柱或支撑上。金属网应伸展拉紧,整个结构不得扭曲。在高压输电线穿越安装桥梁护网的地方,桥梁护网应按电力部门的规定做防雷接地,接地电阻值< 10Ω。
大家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完整版试题】,及时知晓自己的考试成绩!同时,233网校也提前预祝大家顺利突破及格线!

2023年二建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33网校建立了二建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二建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二建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8),邀请进二建真题交流群,快拿起手机,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二级建造师估分流程:

第一步:微信扫描估分二维码,授权登录,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2023年二建真题及答案(2天考3科)

2天考3科地区:福建(笔试)、山东、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宁夏、新疆、甘肃、辽宁、西藏、广西、内蒙古、青海、新疆、黑龙江、天津。

2023年二建真题及答案( 1天考3科)

1天考3科地区:江苏(南京、省直考区新增机考)、福建(机考)、云南(机考)、浙江、河南、广东、安徽、海南、重庆、陕西、吉林、河北、北京、山西、河北、上海。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