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频易错题25道(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5-05 09:33:00

2019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频易错题25道(一)

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下载高频易错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关于土质路堤地基表层处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应不小于90%

B.原地面的坑、洞、穴等,应在清除沉积物后,用合格填料分层回填分层压实

C.泉眼或露头地下水,应按设计要求,采取有效导排措施后方可填筑路堤

D.地面横坡缓于1:5时,原地面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2m

【答案】D

【解析】在一般土质地段,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二级公路基底的压实度(重型)不应小于90%,三、四级公路不应小于85%。选项A说法正确。原地面的坑、洞、墓穴等,应在清除沉积物后,用合格填料分层回填分层压实,选项B说法正确。泉眼或露头地下水,应按设计要求,采取有效导排措施后方可填筑路堤。选项C说法正确。地面横坡为1:5~1:2.5时,原地面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2m。所以选项D说法不正确。

2.不得直接填筑于冰冻地区三、四级公路下路床的填料是()。

A.湿粘(黏)土

B.弱膨胀土

C.红粘(黏)土

D.粉质土

【答案】D

【解析】用湿粘土、红粘土和中、弱膨胀土作为填料直接填筑时不得作为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床、零填及挖方路基0~0.80m范围内的填料;不得作为三、四级公路上路床、零填及挖方路基0~0.30m范围内的填料。所以选项ABC不选。粉质土不宜直接填筑于路床,不得直接填筑于冰冻地区的路床及浸水部分的路堤。所以本题选D。

3.路基填料的强度指标是()。

A.压实度

B.CBR值

C.稳定度

D.塑性指数

【答案】B

【解析】强度要求是按CBR值确定。本题选B。

4.可作为二级公路路床填料的是()。

A.湿粘土

B.重粉质粘土

C.红粘土

D.弱膨胀土

【答案】B

【解析】重粉质粘土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足够的水稳定性,属于较好的路基填料,湿粘土,红粘土和中、弱膨胀土不得作为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床、零填及挖方路基0~0.80m范围内的填料。所以本题选B。

5.关于路基填料选择的正确说法是()。

A.含水量不适宜直接压实的细粒土经处理后且检验合格仍不可作为路基填料

B.含草皮、树根的土质可作为路基填料

C.强风化石料可以直接作为路基填料

D.级配良好的砾石混合料可以作为路基填料

【答案】D

【解析】含水量不适宜直接压实的细粒土经处理后且检验合格可作为路基填料,选项A说法错误。含草皮、树根的土质严禁作为路基填料,选项B说法错误。膨胀岩石、易溶性岩石不宜直接用于路堤填筑,强风化石料、崩解性岩石和盐化岩石不得直接用于路堤填筑。选项C说法错误。较好填料:巨粒土、石质土、级配良好砾石、砂土(使用时可掺入粘性大的土)、粉质黏土(轻、重)。所以选项D说法正确。

6.必须设置排水层、反滤层和封闭层的排水设施是()。

A.排水沟

B.暗沟

C.渗沟

D.渗井

【答案】C

【解析】路基地下水排水设施的施工要点。渗沟用于降低地下水或拦截地下水,有填石渗沟、管式渗沟和洞式渗沟,这三种渗沟,各类渗沟均应设置排水层、反滤层和封闭层。

7.袋装砂井施工工艺流程中,最后一步工艺是()。

A.埋砂袋头

B.机具移位

C.摊铺上层砂垫层

D.拔出套管

【答案】C

【解析】袋装砂井施工工艺程序: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定位→打入套管→沉入砂袋→拔出套管→机具移位→埋砂袋头→摊铺上层砂垫层。所以本题选C。

8.塑料排水板的施工工艺程序中,摊铺上层砂垫层的前一个工序是()。

A.拔出套管

B.割断塑料排水板

C.塑料排水板穿靴

D.机具移位

【答案】D

【解析】塑料排水板的施工工艺程序为: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就位→塑料排水板穿靴→插入套管→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机具移位→摊铺上层砂垫层。

摊铺上层砂垫层是最后一个工序,机具不移开就无法摊铺上层砂垫层,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塑料排水板穿靴均在机具移位之前完成,选项ABC是错误的。因此,本题的正确选项是“D.机具移位”。

9.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体,不宜采用的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是()。

A.反压土方

B.减重

C.修建抗滑挡土墙

D.设树枝状排水沟

【答案】B

【解析】牵引式滑坡、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不宜用滑坡减重法。

10.关于加筋土挡土墙施工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安装直立式墙面板应按不同填料和拉筋预设仰斜坡

B.拉筋应呈水平铺设

C.严禁平行于拉筋方向碾压

D.墙后填土宜采用羊足碾压

【答案】D

【解析】安装直立式墙面板应按不同填料和拉筋预设仰斜坡;拉筋应有粗糙面,并按设计布置呈水平铺设,填料摊铺、碾压应从拉筋中部开始平行于墙面碾压,先向拉筋尾部逐步进行,然后再向墙面方向进行,严禁平行于拉筋方向碾压,填土分层厚度及碾压遍数,应根据拉筋间距、碾压机具和密实度要求,通过试验确定,严禁使用羊足碾碾压。所以本题选D。

......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地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所确定的施工参数包括()。

A.结合料的剂量

B.最佳含水量

C.合理含水量

D.最大松铺厚度

E.最大干密度

【答案】ACE

【解析】施工参数确定包括下列技术内容:①确定施工中结合料的剂量。②确定施工合理含水率及最大干密度。③验证混合料强度技术指标。

2.排水基层下必须设置不透水垫层或反滤层,其作用主要有()。

A.增补路面强度

B.防止表面水向下渗入垫层

C.减少路面厚度

D.防止毛细水上升

E.防止垫层或路基土中的细粒进入排水基层

【答案】BE

【解析】排水基层下必须设置不透水垫层或反滤层,以防止表面水向下渗入垫层,浸湿垫层和路基,同时防止垫层或路基土中的细粒进入排水基层而造成堵塞。

......

点击查看完整试题>>

编辑推荐: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