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3-24 11:35: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5月25日至26日举行。如何成功拿下二级建造师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标记核心考点,零基础全科通关>>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第1题单选

工程中常用于注浆堵水和岩土体加固的矿用建筑材料为()。

A.菱苦土

B.水玻璃

C.双面涂塑钢管

D.建筑塑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玻璃具有良好的粘结性能和很强的耐酸腐蚀性;水玻璃硬化时析出的硅酸凝胶还能堵塞材料的毛细孔隙,有阻止水分渗透的作用。另外,水玻璃还具有良好的耐热性能,高温不分解,强度不降低(甚至有增加) ,因此常用于工程中注浆堵水和岩土体加固。

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

第2题单选

下列关于导入高程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平硐导入高程用几何水准测量完成

B.斜井导入高程用三角高程测量来完成

C.立井导入高程用光电测距仪来完成

D.导入高程的方法与开拓方式无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导人高程的方法随开拓方法不同分为通过平硐导人高程、通过斜井导人高程和通过立井导人高程(答案D的说法错误)。通过平硐导人高程,可以用一般井下几何水准测量来完成(答案A说法正确)。其测量方法和精度与井下水准相同。通过斜井导人高程,可以用一般三角高程测量来完成(答案B说法正确)。其测量方法和精度与井下基本控制三角高程测量相同。通过立井导人高程的实质, 就是如何来求得井上下两水准仪水平视线间的长度,其方法有长钢尺导人高程、长钢丝导人高程和光电测距仪导人高程(答案C说法正确)。

第3题单选

下列关于地面排矸的方法,说法错误的是(  )

A.地面排矸方式可采用自卸汽车排矸和矿车排矸两种

B.汽车排矸机动灵活,简单方便,排矸能力大

C.当掘进速度要求较低时,或者在井筒施工后期,采用矿车排矸

D.矿车排矸可用于道路和场地平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随着立井施工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吊桶容积不断增大,装岩容积不断增大,装岩出矸能力明显增加,井架上溜矸糟的容量己明显满足不了快速在排矸的要求,这时可设置大容量矸石仓,以减少卸、排能力不均衡所造成的影响。矸石仓分落地式和支撑式两种。由于矸石仓的容量增大,地面排矸方式就可采用有效率的自卸汽车排矸。它机动灵前,简单方便,排矸能力大(答案B说法正确)。当掘进速度要求较低时,或者在井筒施工后期,也可采用矿车排矸,将矸石直接运往废石堆场( 矸石山 ) (答案C说法正确)。

排矸时,矸石吊桶提到卸矸台后,利用翻矸设施将矸石倒入溜槽,再利用矿车或汽车进行排矸。(答案A说法正确)

用于道路和场地平整排矸一般采用自卸汽车。(答案D说法错误)

.......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l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第21题多选

关于钢材的力学性能与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钢材的抗冲击性能用冲击韧性指标表示

B.钢材在交变荷载的反复作用下,在远小于抗拉强度时发生突然破坏,叫疲劳破坏

C.钢的化学成份、组织状态、冶炼和轧制质量、温度和时效等因素对冲击韧性指标有明显影响

D.硬度是金属材料抵抗硬的物体压陷表面的能力,是评价部件承受磨损作用的重要参数

E.钢材疲劳强度是无限次交变荷载作用下发生突然断裂的最大强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钢材的抗冲击性能用冲击韧性指标表示(答案A正确)。冲击韧性是指钢材抵抗冲击荷载而不被破坏的能力,它通过标准试件的弯曲冲击韧性试验确定。

钢材在交变荷载反复作用下,在远小于抗拉强度时发生突然破坏,称为疲劳破坏(答案B正确)。耐疲劳性能对于承受反复荷载的结构是一种很重要的性质。可用疲劳极限或疲劳强度表示钢材的耐疲劳性能,它是指钢材在交变荷载下于规定的周期基数内不发生断裂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答案E错误)。钢材的疲劳极限与其抗拉强度有关, 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高。

硬度是金属材料抵抗硬的物体压陷表面的能力,是评价部件承受磨损作用的重要参数。(答案D正确)

钢材的化学成分、组织状态、冶炼和轧制质量、温度和时效等因素,对钢材的冲击韧性都有明显的影响。(答案C正确)

第22题多选

地面平面控制网可以采用(  )

A.三角网

B.边角网

C.导线网

D.水准网

E.GPS网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地面平面控制网可以采用三角网、边角网、测边网、导线网、GPS 网及其他形式;高程控制网一般采用水准网或三角高程网。

.......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第31题简答

背景资料:

某矿建施工单位承担了一主井井筒的施工任务,根据建设方提供的地质资料,表土段无流沙,厚度不到40m,基岩部分最大涌水量25m3/h左右,最大含水层位于地表以下300m,施工单位中标后据此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表土段,采用普通井圈背板施工,基岩采用钻眼爆破法施工,吊泵进行排水。

在井筒表土施工时,施工单位发现有4.0m厚的流沙层,采用普通井圈背板施工法无法通过,最后只得采用化学注浆的方法通过,造成工程延误40天,费用增加150万元。井筒基岩施工中,井筒实际涌水量大于50m3/h,最后采用工作面预注浆法堵水,造成工程延误2个月计60天,费用增加200万元。

井筒施工结束进行验收时,发现井筒总的涌水量为15m3/h,不符合规范要求,业主要求进行壁后注浆堵水,施工单位为此增加费用130万元,工期延长1个月。

问题:

1.针对背景资料施工单位可以进行哪些工程的变更?

2.针对本井筒的施工实际情况,施工单位应如何进行索赔?

3.本工程施工单位索赔的费用和工期分别是多少?

4.分析井筒施工结束涌水量超过规范标准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规范要求是什么?

参考解析:问题1【参考答案】

施工单位可以进行下列工程的变更:

(1)表土段穿越流沙层的施工;

(2)基岩段工作面预注浆工程。

【考点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合同管理工程变更,变更范围的规定。特别是有关施工企业提出变更的原则、要求、范围的规定。

问题2【参考答案】

针对本井筒的施工实际情况,施工单位可针对工程条件发生变化而导致的工程变更进行索赔,具体程序是:首先向业主(监理工程师)发出索赔意向通知,然后提交索赔报告和有关资料,业主在对索赔报告进行评审后确定合理的补偿额。本工程对表土采用化学注浆和基岩采用工作面预注浆所发生的工期延长及费用增加均可进行索赔;而对井筒验收的涌水量超过规定进行壁后注浆不可以进行索赔,因为这是施工单位井壁施工质量欠佳造成渗漏水严重的结果,是施工单位自己的责任。

【考点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合同管理工程变更与索赔,索赔的程序规定。

索赔的成立,应该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前提条件:

与合同对照,事件已造成了承包人工程项目成本的额外支出,或直接工期损失;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按合同约定不属于承包人的行为责任或风险责任;承包人按合同规定的程序和事件提交索赔意向通知书和索赔报告。以上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承包人的索赔程序:(1)意向通知,首先由承包人发出索赔意向通知。承包人必须在索赔事件发生后的28天内向工程师递交索赔意向通知,声明将对此事件索赔。(2)提交索赔报告和有关资料,索赔意向通知提交后的28天内,或业主(监理工程师)同意的其他合理时间,承包人应递送正式的索赔报告。这是索赔程序中最重要的一环。(3)索赔报告评审。接到承包人的索赔意向通知后,业主(监理工程师)应认真研究、审核承包人报送的索赔资料,以判定索赔是否成立,并在28天内予以答复。(4)确定合理的补偿额。

问题3【参考答案】

本工程施工单位可索赔到的费用是150+200=350万元,工期是40+60=100天。

【考点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合同管理工程变更与索赔。费用索赔、工期索赔的确定。原则根据合同约定,分清责任按责分担费用与工期。本题表土施工由于地质报告的失误是建设单位的责任所以给予补偿;基岩段同样应由建设方承担,应给予补偿。井筒淋水超标是施工单位施工质量问题应自行担责,所以不予补偿。

问题4【参考答案】

主要原因一般为井壁施工质量不合格造成,混凝土本身配比不合适,强度等级低,地压大开裂,浇筑混凝土时施工段涌水量大采取防水措施不合适,短段掘砌施工接缝不好,检查井壁质量钻孔不适合,均是造成井壁漏水的因素。

《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13—2010规定普通法施工全井筒建成后,井筒深度≤600m的总漏水量≤6m3/h,井筒深度>600m的总漏水量≤10m3/h,井壁不得有0.5m3/h以上的集中出水水孔。

采用特殊法施工的井筒段,除执行上述规定外,其漏水量应符合下列规定:钻井法施工井筒段,总漏水量≤0.5m3/h;冻结法施工井筒段,井筒深度≤400m段,总漏水量≤0.5m3/h,井筒深度>400m,每百米漏水增加量≤0.5m3/h;以及,不得有集中出水孔和含砂的水孔。

【考点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13—2010有关建成后井筒涌水的要求。具体涌水要求见本答案。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