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行业视点

二级建造师证书市场环境、政府政策、发展前景及考试人群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2-06-24 11:19:51

二级建造师考试近几年考试人数越来越多,尽管建筑行业做了不少改革,但对于建造师的需求一直是居高不下。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二建证书市场环境、政府政策、发展前景及考试人群特征,准备拿下二建的同学们,快一起来全面认识二建考试证书!

插入模块
二建证书政府政策

1、二建证书——担任项目经理的必备条件

根据2002年12月5日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2002〕111号)以及2004年2月19日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和《建造师执业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4〕16号)规定。

建造师考试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住建部共同负责的执业资格(准入类)考试,不同于水平类的职业资格考试,是担任项目经理的必备条件。没有建造师证书,是注定无法成为真正的项目经理。

2、二建证书——获取丰厚收入

二级建造师考试证书对应初级助理工程师职称,多地对劳动者取得二级建造师证书的,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没有建造师证书,是注定无法成为真正的项目经理,而一个真正的项目经理,是所有从事项目工程师管理工作的人的梦想。要增加薪水,要想在建筑行业发展的更好,那么,这个二建证书就很有必要去报考!

二建证书市场环境

1、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全面取消,建筑公司需求大; 

2、76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其中,与建筑行业相关的包括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人员、房屋建筑施工人员,市场缺口加大; 

3、在建筑单位注册提升资质,收入丰厚。

二建考试职业发展前景

1、可以以建造师的名义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

2、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可以担任建设方代表、可以从事工程质量监督岗位(质量监督工程师)、也可以从事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和技术咨询活动。

3、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因此,以二级建造师能力可以担任多个岗位职务的现象,叫做“一师多岗”。

二建考试人群特征

考试人群:主要在24-50岁。

学历:中专即可报考,部分地区不限专业。

城市等级:证书等级低,各地均有不少人群报考。

按照职业发展区分

1、建筑行业从业者但没有有相关证书

由于之前的工作环境,有很多工作了好几年的建筑人,手里没有证书,二建证书都没有更别说一建证书。这种情况就会产生有工作经验,却无法在职业上继续发展的问题,自己的职业之路被一纸证书给限制了,所以尽早考下二级建造师,摆脱无证从业的处境,才能更好的发展,而且,二建作为建筑类证书的起点,考试难度也较小,而且容易,继续向更高级别的证书进发。

2、想要跳槽、转行进入建筑行业的人

鉴于建筑行业的性质和社会需求的持续不断,想要跳槽转行的很多其他行业的人一定要考下二级建造师。作为建筑行业的入门必备和敲门砖,二建证书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是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朋友,二建证书更是你唯一的砝码。

3、刚刚毕业的工程经济相关专业的大学生

刚刚毕业进入建筑行业,此时的你工作压力较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这时就要为之后的职业发展做好积累,趁早考下二级建造师证书,提前看书学习,早拿证早超同龄人。

4、另外对于更新建筑知识、想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人,考二级建造师也是一个途径,建筑行业政策经常变化,这一点毋庸置疑。四库一平台、执业范围、社保证明等等,因此考二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督促自己学习,一方面了解行业趋势。5、上班族压力不大,想增加收入的人群、比较空闲,想减少家庭经济压力的尝试考二建,获得新的经济来源。

按照年龄阶段区分

1、 24—35岁

这个年龄段应该是二级建造师考试考生当中的主力军,毕业工作几年,有了一定的工作年限,同时年富力强,正是打拼事业的上升阶段,可能刚刚成家,有了家庭和孩子,精力充沛,这个年龄段的考生在面对二级建造师考试的时候可能更有拼劲。

2、35—40岁

40岁之前参加考试可能会略微觉得力不从心,但是不想过早地享受安逸,还想努力拼一把,想继续向上发展。这部分考生已经拥有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此前的工作可能对于资格证书的要求并没有过高要求,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改革,他们职业规划道路也慢慢发生改变,拿下一个二级或一级建造师证书可能越来越重要,在这样的年龄备考肯定不是件简单的事,家务和工作上都有忙不完的琐事,精力也不如年轻人充沛,但好在这样的人通常没那么浮躁,报考二级建造师一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有过长远的规划。

3、40岁以上

40岁以上的考生在复习建造师考试的时候最头疼的问题可能就是精力没有年轻人旺盛,记忆力也不是特别好,复习的时候需要花费比年轻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但是出于职业需要或者个人理想,仍然愿意拼搏,拿到二级或一级建造师证书的信念犹在并且肯真正付出行动,不怕失败。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后,学霸君提醒各位:想千万次不如行动一次(去听课>>)!与其被别人卷,还不如卷别人!快来开始学习!!!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