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最短的时间拿更多的分数!二建《工程法规》时间考点44条总结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5-16 14:23:42

在二建考试中,《工程法规》知识的琐碎性和知识点的数量一直是广大考生最困扰的难题!因此,在二建法规的备考中,考友们可不能掉以轻心,二建法规知识点虽然分散难记,但只要掌握好方法依然可以短时冲关。233网校二建学霸君整理提供二建《工程法规》时间类考点44条,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拿下更多的分数。

插入模块

二建施工法规不仅考查建设工程中基本的法律规范,还涉及招投标、合同、文物保护、法律纠纷等相关知识;其中时间类考点主要涉及基础知识,施工许可,发承包,工程合同和劳动合同,环境、能源和文物篇,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工程纠纷解决八个部分,在学习中直接抓住关键词来巧记,比死磕教材强多了。

二建法规讲师课截图>>法规分值分布

二建法规44条时间类考点汇总

小贴士
1时间考点内容较多,且比较重要,需要大家花更多的时间去掌握。
2思维导图绿色概要部分,可以帮助大家有针对性的理解记忆。
3历年考核方式主要填空型选择题,属于背了就能拿分的;但如果遗漏没有看到相关知识点,也是容易失分的。
历年时间类真题精选

【2021年真题】根据《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 ),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

A.3个月至1年

B.6个月至3年

C.1年至3年

D.3年至5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为:(1)基本信息长期公开;〈2)优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3年;(3)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具体公开期限由不良信用信息的认定部门确定。

【2021年真题】关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公示中标候选人的说法,正确的有()。

A.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5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

B.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

C.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对评标结果的异议之日起5日内作出答复

D.投标人对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

E.招标人在对评标结果的异议作出答复前,可以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3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

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答复;作出答复前,应当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2020年真题】根据《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 )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

A.1

B.6

C.12

D.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9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经修改后发布的《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中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

【2020年真题】关于公布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于整改不力的单位,信息发布部门可以延长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

B.优良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

C.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5年

D.对整改确有实效的单位,信息发布部门可以直接取消公布其不良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优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3年。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具体公开期限由不良信用信息的认定部门确定。对整改确有实效的,由企业提出申请,经批准,可缩短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但公布期限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同时将整改结果列于相应不良行为记录后,供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查询。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信息发布部门可延长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

【2019年真题】关于商标专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商标专用权是一种有形财产权

B .转让注册商标的,由转让人向商标局提出申请

C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

D .商标专用权的有效期自提出申请之日起计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标专用权。

商标专用权是指商标所有人对注册商标所享有的具体权利。选项A错误。

转让注册商标的,转让人和受让人应当共同向商标局提出申请。选项B错误。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2019年真题】某建设单位与某施工企业签订了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2018年5月10日,并于5月15日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同年7月20日施工企业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实际开工日期为同年8月10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责任起始日期为( )。

A .2018年5月10日

B .2018年5月15日

C .2018年7月20日

D .2018年8月10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限。

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

本题7月20日建筑材料运至工地,故正确答案为C。

【2019年真题】某施工企业的下列工作人员中,有权要求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是()。

A .张某在该企业连续工作满8年

B .王某到该企业工作2年,并被董事会任命为总经理

C .赵某在该企业累计工作了12年,但中间曾离开过企业

D .李某与该企业已经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因工负伤不能从事原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1)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2 )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 3 )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劳动合同法》第39条和第40条第1项、第2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需要注意的是,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 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则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017年真题】某建设单位与某施工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2014年5月1日。同年2月10日,该建设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施工企业为保证工期,于同年4月20日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后因设备原因,工程实际开工日为同年5月10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责任的生效日期为(  )。

A .2014年2月10日

B .2014年4月20日

C .2014年5月1日

D .2014年5月1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一切险。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检验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小贴士

★王竹梅老师温馨提示:法规考试中80%的题来自20%的基本考点,高频考点反复出现。因此在遇到时间类考点时,要把握“重点”,及时巩固训练(进入题库练习>>),先听课后看书,多次循环(听讲师课学习关键记忆技巧>>)。

到了二建最后冲刺阶段,如果你觉得离通关还有一定距离,那么二建点题密训班就是你的甄选选择,案例特训+考题预测+压轴重点,72+小时直击命题核心高效备考,快速、有效,临考冲刺救命稻草,请抓牢。进入购买>>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融入口诀、图文,导图等「多维记忆法」,只记核心。
模考金题班——解密「真题考点」,掌握出题规律,教你从审题到破题如何举一反三。
案例专项班——拆解实务案例难题,总结答题套路,掌握题后考点逻辑。
直播点睛班——考前点睛之讲,讲师直播「压轴划重点」,临考再提10-25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